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20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胸腔置管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8 17: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般来说,使用中心静脉导管留置进行持续胸腔积液引流操作应该是一项改良的胸腔引流,目前应该没有成文的操作流程。改操作过程简单,基本步骤和深静脉置管一样,本人在ICU工作过程中,做过较多,在此谈一点体会,仅供参考:
1、病人的选择:如果是脓胸、血胸的患者,选择中心静脉导管不适合,经常出现堵管现象。
2、有条件行超声检查、定位:排除包裹性胸腔积液(这类积液首选行胸穿抽取),定位液平面底部为穿刺点、置管点。
3、中心静脉导管管径的选择:一般应用16G的单腔中心静脉导管(双腔管的成本高,但适当情况下可起到行冲洗、引流的作用),其管径较小,适合于性质为漏出液的胸水引流,如为渗出性胸腔积液,应选用口径大的单腔血透用的静脉导管,其效果较好,但成本增加很多。
4、置管引流后,要经常挤压引流延长管,常常遇到胸水沉积物或炎性坏死物阻塞管口或连接处。
共享资源万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1:3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