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67|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夜尿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0-23 12: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女,36岁,夜尿多,每天晚上5次左右,舌淡白,边有齿痕,饮食尚可,大便正常,无寒热,感觉腿胀,压不肿,身困,上次给了济生肾气丸,和刺五加片没作用,病人说越睡不着越要起来小便,一次尿的量也不多,颜色正常,还说听我上次说不要紧,没什么大病,回去后第一晚吃了药轻了,后来再吃就不行了. 建议吃中药,开方如下:猪苓12  白术15 泽泻12茯苓15桂枝15生龙骨30生牡蛎30黄芪30当归6山药30车前子12(包)附子15(先煎)炙草6川牛膝15        3剂水煎服         思路:水液代谢失调,用五苓散加车前子利水,加龙牡镇静安神,黄芪行气健脾,山药补肾,附子温肾补阳,牛膝主治下肢困
今天复诊,夜尿每晚2次,已轻,睡眠也好些,唯感到想长出气,早上起来有痰,舌淡红,边有齿痕。
自感上方得失:未加理气药,脾虚体质,虽用利水以制水暂取功,但脾虚不能立愈,变白术为苍术,加厚朴9  陈皮12   以求燥湿健脾。3剂水煎服。
希望看到的讨论指导。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白雪5110+3感谢分享!辛苦了! 再接再厉!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0-23 15:25 | 只看该作者
-------夜尿每晚2次,已轻,睡眠也好些,唯感到想长出气,早上起来有痰,舌淡红,边有齿痕--------脾虚痰饮!以温阳健脾,化痰利水为主!可用理中汤加二陈汤加减!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0-23 16:17 | 只看该作者
肺为水之上源,脾为水之所制,肾为水之所主。今脾肾阳虚无所主亦无以制,故夜尿多,楼主与温脾肾利水(以通为用)而奏功明矣;“唯感到想长出气”出长气临床感觉不是气滞而是肺脾肾三藏阳气不足,如我处方则肾气丸加缩泉丸加减。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4
发表于 2007-10-23 16:49 | 只看该作者
可用补中益气汤合缩泉丸加二仙汤治之
5
发表于 2007-10-23 18:47 | 只看该作者
从整体看,用药这么宠杂,不如直接用半夏厚朴汤原方。
6
发表于 2007-10-23 21:03 | 只看该作者
有点不明白.不吝赐教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1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