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60|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请教,肺结核伴胸水该不该手术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0-11 08: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教大家,没有CT片子。
我的一个亲戚,男,26岁,在校大学生,于去年7月份左右发现左上肺结核(小片状)伴左侧中等量胸腔保积液,在外经过不规则治疗1个月后,转入医院,行胸腔积液排液,症状有所好转,积液量明显减少,但还是不彻底,今年9月份,再做CT示:左肺上叶尖后段仍可见少许小斑片状密度增高影,密度不均匀,边界尚清,左侧少量胸腔积液,局部胸膜肥厚,左侧肋间隙变窄,胸腔容积变小。经过我们当地市级医院进行注入药液清洗,不见好转,后回江西读书,江西一家胸科医院建议行手术治疗,不知道像这样的病例该不该手术,手术的目的,手术的方式,效果如何,如果不进行手术该怎样内科治疗呢。
谢谢!!!!!!!!
急!!!!!!!!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0-11 16:13 | 只看该作者
可考虑手术治疗啊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0-11 17:29 | 只看该作者
可以做胸膜剥脱手术,但要手术前控制结核病灶的活动.
4
发表于 2007-10-11 17:42 | 只看该作者
增厚的胸膜不是很厉害也要剥离吗?肋间隙变窄怎么办?
5
发表于 2007-10-11 17:4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
6
发表于 2007-10-12 00:19 | 只看该作者
先期正规抗结核至少3个月,待结核稳定(无低热、盗汗、血沉正常、胸片病灶稳定)后,再考虑手术。手术方式考虑胸膜剥脱术,解放受限的肺部,促进肺部复张。如果术后恢复顺利,塌陷的胸壁是可以回复的。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一小刀+3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3朵
7
发表于 2007-10-18 22:25 | 只看该作者
1、患者局部胸膜肥厚,左侧肋间隙变窄,胸腔容积变小------已经形成结核性慢性脓胸;有手术指征;
2、患者术前应充分抗痨治疗,待结核感染症状控制后在行手术;
3、治疗上可以同时考虑胸穿抽液后注入抗痨药物;
4、同意楼上的说法:手术方式考虑胸膜剥脱术,解除受限的肺,促进肺部复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5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