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67|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急救医学] 混合农药中毒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该怎样处理?请各位大虾指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9-13 00: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73岁,因喷洒混合农药(甲胺磷、杀虫双、***、锐厉特)后头晕、乏力、恶心、呕吐2小时于07年8月7日入院.体查:T37、P62次/分、R20次/分、BP130/80mmHg,双瞳孔约2.5MM大小。查胆碱酯酶为186U/L。入院后诊断为:混合农药中毒。予以阿托品、解磷啶解毒治疗。8月8日复查胆碱酯酶为368U/L。8月15日为1568U/L。9月3日为4860U/L。现阿托品维持在0.5mmg.q8h.不能减量或停药.减量或停药后即出现头晕、乏力、恶心、呕吐。予以肌注阿托品0.5mmg后即症状消失。现在患者还在我院住院。请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该如何处理?请各位大虾指点。
2# 沙发
发表于 2007-9-13 00:05 | 只看该作者
字打错了,不是锐厉特,是锐劲特。对不起
3# 板凳
发表于 2007-9-13 09:21 | 只看该作者
由于入院后的查体描述不是太详细,所以只能根据现有情况给予判断。
1.诊断:混合农药中毒,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轻度)。对于混合农药中毒来说,应根据情况,抓住主要矛盾处理,对于病例中的情况,应主要处理有机磷农药中毒,尽快稳定病情。由于化验胆碱酯酶有时受温度等影响,结果不好判断,本人感觉如有条件,还是测定CHE活力为好。
2.治疗:AOPP的治疗,经过数十年的摸索和经验教训,目前可以说比较成熟。除去洗胃、清洗皮肤等祛除毒物的措施外,主要治疗措施:胆碱酯酶复能剂+阿托品〈实际上,许多医院已经应用盐酸戊乙奎醚(长托宁)代替阿托品〉,其它还有血液灌流、输血、补液促进代谢等。胆碱酯酶复能剂最好选用氯磷啶,早期治疗主张解毒药物足量,并根据病情调整应用。解磷碇实际上由于不能肌注、往往达不到有效血浓度、水溶解度差、呼吸抑制等副作用,实际上目前面临淘汰的局面。
3.目前情况及处理:目前停用阿托品即出现症状的原因,考虑:①中毒导致的中枢神经系统作用:病人住院已一个多月,实际上人本身新生的胆碱酯酶已产生作用,目前没有机磷中毒的典型症状,有时候临床上确能发现一些病人在中毒症状消失后,出现神经衰弱的症候,这样的病人,可以对证处理,应用营养脑细胞和神经的药物。②对于皮肤中毒的病人,早期应彻底清洗皮肤,防止毒物反复吸收,造成临床症状反复。③进行认真仔细的全身查体,结合辅助检查,分析病因,排除其它器质性疾病导致的目前症状。④阿托品依赖,早期中毒时应用解毒药物不足或阿托品剂量过大,容易出现此种情况,可缓慢减量,依据iv,im,po逐渐过渡的原则,从而使病人逐渐适应。⑤心因性因素。在排除了各种可能导致病人症状的器质性疾病因素后,给予心理疏导、对症处理等措施。
       总之,对于AOPP病人,早期规范正确的处理非常重要。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doctorzhi + 1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7-9-13 20:45 | 只看该作者
可以考虑阿托品依赖在做个胆碱酯酶活力吧
5
发表于 2007-9-13 20:47 | 只看该作者
你要是有什么进展 进来说说,我好想看看结果
6
发表于 2007-9-14 23:32 | 只看该作者
按照病人及其家属的要求病人已转入我县人民医院治疗,在那里还在接受阿托品治疗。
7
发表于 2007-9-14 23:50 | 只看该作者
我同意二楼的意见
8
发表于 2007-9-15 19:27 | 只看该作者
病人怎么样了? 这几天做了什么检查?
9
发表于 2007-9-15 21:47 | 只看该作者
早期复能剂是不是没用足.
10
发表于 2007-10-4 14:49 | 只看该作者
是比较麻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