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75|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计划生育] 人流后闭经1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9-4 15: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有一个病例,为人流术后闭经的,希望大家给予好的建议。
患者,32岁,主因人流术后5个月,月经失调来诊。月经史15岁出潮,周期23——37天,经期3-5天,经量中等,痛经轻。LMP:2007-6-26。于2007-03-25日因停经50天**出血伴腹痛在外院诊为“难免流产“,行人工流产术,术后一周仍有恶心、**少量出血复查为“宫内早孕“,漏吸了,再次行人流术。术后曾出现腹痛、发热,诊为“盆腔炎”,予抗炎治疗痊愈。术后2个月未来月经,予中药调节,于6-26月经来潮,基本正常。因2月余未来月经就诊。
妇科检查:已婚未产外阴,**畅,分泌物正常,子宫附件未见异常。B超检查子宫内膜0.6cm,余正常。内分泌检查:E245.36pg/ml,FSH6.80IU/L,LH12.90IU/L,PRL13.10ng/ml,P0.63ng/ml,TT0.51ng/ml。只有LH增高。
请问:这种情况如何治疗?患者想要孩子,有什么好的建议?谢谢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07-9-4 17:25 | 只看该作者

人流后闭经1例

继续中药调理就是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7-9-4 18:58 | 只看该作者

人流后闭经1例

原帖由 jinsir 于 2007-9-4 17:25 发表
继续中药调理就是了。

人流术后患者会出现暂时性的月经紊乱,一般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恢复正常的,交代患者放松心情,合理饮食与运动,保证身心愉快,必要时可以服用一些调理身体方面的中药。
4
发表于 2007-9-4 19:23 | 只看该作者

人流后闭经1例

人流术后患者会出现暂时性的月经紊乱,一般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恢复正常的,交代患者放松心情,合理饮食与运动,保证身心愉快,必要时可以服用一些调理身体方面的中药。
5
发表于 2007-9-4 19:31 | 只看该作者

人流后闭经1例

药物人工月经疗法
6
发表于 2007-9-4 20:51 | 只看该作者

人流后闭经1例

必要时可以作宫腔镜检查,了解内膜有无损伤
7
发表于 2007-9-4 21:51 | 只看该作者

人流后闭经1例

谢谢各位!患者的LH水平高,应该如何解释呢?如果用人工周期调节,短效避孕药那种更好一些?
8
发表于 2007-9-5 17:31 | 只看该作者

人流后闭经1例

原帖由 天使走过人间 于 2007-9-4 18:58 发表

人流术后患者会出现暂时性的月经紊乱,一般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恢复正常的,交代患者放松心情,合理饮食与运动,保证身心愉快,必要时可以服用一些调理身体方面的中药。

助理版主之言,在下颇不赞成。
关于本病我曾经在丁香园里的妇科***谈到过。在下临床妇科这些年来遇到不少这样的患者,虽然都治愈了,但是根据治愈后的经验总结,我认为本病治疗时间越早恢复月经的时间就越快,反之,速度则越慢,在下治疗的闭经时间最长者是10多年,用中药治疗了将近8个月才恢复月经,前一段又治愈了一例闭经22个月的患者,治疗了将近2个月才恢复月经,一般闭经患者需要治疗一个月即可恢复月经。关于本病的治疗,楼主可以到丁香园的妇产科***里搜索一下,我在这里就不再重复了。如果按照助理版主的意思岂不是还要等,如果等了足够长的时间月经还没有恢复怎么办呢?到那时再治疗,是不是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呢?所以我认为,发现本病就应该重视起来,及早治疗,根本不能犹豫。人流术后(特别是反复清宫者更)应该及早提防本病的发生。
如楼主查阅相关资料后,仍有问题,希望提出来,在下可以给你提供治疗方案。。

[ 本帖最后由 土郎中2005 于 2007-9-5 17:39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天使走过人间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07-9-5 19:59 | 只看该作者

人流后闭经1例

[quote]原帖由 土郎中2005 于 2007-9-5 17:31 发表

助理版主之言,在下颇不赞成。
关于本病我曾经在丁香园里的妇科***谈到过。在下临床妇科这些年来遇到不少这样的患者,虽然都治愈了,但是根据治愈后的经验总结,我认为本病治疗时间越早恢复月经的时间就越快 ... [/quote


该患者现在才停经2个多月,人流术后才来过两次月经。所谓的继发性闭经是指曾建立正常月经,以后月经停止>或=6个月者。所以该患者现在应该还不能诊断为闭经吧?
该患者术后感染得过盆腔炎,是否要考虑会有创伤性宫腔粘连(又称阿谢曼综合征)出现的可能呢?
阿谢曼综合征的临床表现有:1、继发于宫腔操作和/或宫内感染(尤其TB感染)后出现月经过少、闭经等症状;2、有继发闭经者用雌、孕激素实验无撤退性子宫出血。(注:楼主曾给患者予中药调节后月经来潮过一次。这点与此征不符) 3、宫颈粘连者可出现周期性下腹痛,子宫探针检查发现宫颈管或内口处粘连、狭窄,分离后见粘稠暗红色血液流出,病人下腹痛即刻缓解。4、宫腔部分粘连者,月经偏少或正常,但常有不孕,反复自然流产。过期流产等。
从患者目前的情况看来,宫腔粘连的可能性要大些,而宫腔粘连的治疗在西医方面来说除了一般治疗如心理治疗、合理饮食、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外,就是病因治疗了,包括分离子宫粘连部分、上环及促内膜修复。
也许中医治疗这方面的疾病要比西医好吧。可惜我不懂中医。:D
10
发表于 2007-9-5 20:31 | 只看该作者

人流后闭经1例

我同意助理斑竹的意见 ,人流术后子宫内膜恢复需要时间,性腺轴的恢复需要时间,既然已经来过月经,就不必去人为的干扰,主要是下次月经是否正常,从B超看无宫腔积血,内膜也可以,应该不是宫腔或宫颈粘连。
11
发表于 2007-9-5 22:18 | 只看该作者

人流后闭经1例

该病人人流后无周期性腹痛,超声检查子宫及盆腔均未见明显异常,而且有过一次月经来潮,应该可以排除宫腔或宫颈粘连。我给她用了黄体酮20mg肌注,连用3天看能否有撤退性出血。希望各位多指点!
12
发表于 2007-9-7 13:03 | 只看该作者

人流后闭经1例

请问你的丁香园治疗方案的网页是哪个??想看看,学习学习,我不懂中医:D
13
发表于 2008-6-4 21:48 | 只看该作者

人流后闭经1例

药物人工月经疗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