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679|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光学显微镜下血涂片中能看到血小板吗? 为什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9-1 11: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永久人血涂片在光学显微镜下能看到血小板吗? 为什么?
谢谢大家的帮助,但永久人血涂片在光学显微镜不能看到血小板,我认为是破裂但有人认为是太小,故发帖求助.
看来大家在学校里可能没看到永久人血涂片而只是新鲜血涂片或是看的时候没好好看.

[ 本帖最后由 hmadsl 于 2007-9-5 07:58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9-1 11:50 | 只看该作者
看样你不是搞检验的!
能看到,因为显微镜它能放大!
3# 板凳
发表于 2007-9-1 22:21 | 只看该作者
当然能看到了。在油镜下,放大1000倍。只要是经过固定染色的片子,时间长点也能看到的。
4
发表于 2007-9-2 13:42 | 只看该作者
能看到的啊
5
发表于 2007-9-3 13:47 | 只看该作者
  1 原理

    用一种能破坏血液中的红细胞,但能保护血小板形态完整的稀释液稀释血液,滴入血细胞计数池,在高倍镜下直接计数血小板数。

  2 器材和试剂

    器材同白细胞计数法。稀释液用许汝和氏尿素稀释液。许汝和氏尿素稀释液配制法:尿素10g,福尔马林0.1ml,枸橼酸钠0.5g,加水至100ml,溶解后过虑,在冰箱内保存。

  3 操作步骤

    a.用2ml吸管准确吸取血小板稀释液0.38ml置小试管中。

  b.从耳垂采血,用0.02ml吸管准确吸取第一滴血,吹入稀释液中,并吹吸两次洗净吸管壁内的血。

  c.充分振摇,滴入计数池,静置15~20分钟,使血小板下沉,以便计数。

  d.在高倍镜下用计数红细胞所用的5个中方格中的血小板数,乘以1000,即得每立方毫米血中血小板数。

  e.血小板在稀释液中表现为富于折光之小点,约为红细胞的1/2~1/3大小。

  4 注意事项

  a.取血时动作要迅速,穿刺要深。

  b.一定要用第一滴血,以使血小板保持完整,在稀释液中易于分散。否则,血小板因耳垂受挤压而破坏较多,形态也不规则,在稀释液中不易分散,这样,会使计数结果偏低。

  c.尿素在室温中容易分散而失效,故稀释液尽可能小量配制,并保存于冰箱之中。

  d.如红细胞不完全溶解,影响血小板计数的准确性时,可加大稀释倍数,或另换稀释液。

  e.如室温较高时,可将滴好的计数池放在培养皿下,中间放一湿棉球,以防计数池中的稀释液干掉。
6
发表于 2007-9-4 14:14 | 只看该作者
昨天去医院看到医生用显微镜检查体液然后报告单上就有写没红细胞说明是可以看到的
7
发表于 2007-9-4 20:35 | 只看该作者
看样你不是搞检验的,当然能看到了。
8
发表于 2007-9-5 11:19 | 只看该作者
光镜下血小板可见。3-5um。最小分辩率。0.2um。
9
发表于 2007-9-5 11:32 | 只看该作者
当然可以,血片主要就是看这些东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7:5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