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34|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胸腔积液会诊..急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8-21 19: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胸腔积液
各位同仁:

患者为46岁男性。平时从事重体力劳动。20余天前在无明显诱因下出现
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经抗炎治疗后无明显好转。影像学资料提示胸腔积
液。胸穿抽出暗红色陈旧性血性液体。穿刺液生化示:N:0.44,   L:0.56
。余生化未检。(前三张片子是两周前)


        患者最近复查的CT及X片已贴上(后三张),请会诊。
        患者的胸水细胞学未找到异型细胞。
        血: CEA         158.6   MIU/ML
                CA125      270.2   U/ML
                CA199      141.1   U/ML
                均明显升高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2# 沙发
发表于 2007-8-21 21:11 | 只看该作者
左上肺叶尖后段肿物,纵膈影增宽,左下肺不张。不知引流管通畅情况,从片上看左侧胸腔仍有积液,也有可能是局限性粘连造成包裹性积液。目前胸水生化提示相关肿瘤学指标均增高,估计恶性可能较大。因为没有纵膈增强,看不到纵膈内具体情况如何。如果积液包裹引流不畅,建议行胸腔镜下探查,同时清除胸腔内粘连纤维索带,以利于肺部复张,术中同时探查肺部(建议加做小切口),切除上肺肿物,明确病理,术闭还可以行胸膜固定,以减少胸水生成。
3# 板凳
发表于 2007-8-23 14:31 | 只看该作者
根据病史介绍,考虑左侧血气胸可能性大,
不知道有无外伤史
4
发表于 2007-8-28 23:13 | 只看该作者
请问,结果是什么?
5
发表于 2007-10-13 21:33 | 只看该作者
胸膜活检或者CT引导下穿刺活检,最好是胸腔镜,即明确诊断又有治疗意义。基本上应该是肺癌合并恶性胸水。
6
发表于 2007-11-3 12:31 | 只看该作者
完全胸腔镜下胸腔探查,胸壁2~3个1.5CM的小孔,分离粘连,取活检或肿块切除。
胸腔镜辅助小切口手术不能叫做胸腔镜手术。
7
发表于 2007-11-3 13:42 | 只看该作者
回楼主:
患者胸液未排净的情况下行CT检查效果不佳;此例患者可考虑置锁穿管或细胸管间断放出胸液;但根据现有CT看,胸液有包裹,此时应行胸穿抽液,排净后再行CT检查。
另:请发单张的断层CT片;这样的整张大片,看不清。

就此例患者,自我感觉以结核可能较大(如果没有外伤史的话);但不排除肺癌可能(毕竟肿瘤的标志指标都高呀!)
请行胸穿或置管后复查CT再上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5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