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94|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骨科大夫看不了了,来请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7-31 10: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骨科大夫看不了了,来请教。

三个月前因为月经调理,臀部肌肉注射黄体酮10mg/日,共用了十天。

过了一个月,又注射了一个疗程。其间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

在这第二个疗程中,因为局部注射后有疼痛,热毛巾热敷,疗程结束后,局部针孔处有红色的突起,和针空数、位置相同。并局部疼痛。红色的反应范围不大,直径在0.5-0.2cm之间。给予碘酒涂抹后好转。

现没有注射药物,双侧的臀部又疼痛了起来。

表面未见明显的改变,表面皮肤感觉存在,无触痛,原针空处深压痛,双下肢感觉运动检查正常。无明显引起疼痛的动作。

问:疼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和肌肉注射有关系吗?
另,怎么处理才好?
2# 沙发
发表于 2007-7-31 15:52 | 只看该作者
有发热吗?白细胞如何?感觉像脓肿形成。个人建议50%硫酸镁湿敷加抗生素治疗,也可以使用红外线照射。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tianqh+2谢谢,我想先试试理疗再说。再次感谢。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7-7-31 17:22 | 只看该作者
不是太象感染.没有发热,没有局部的红肿,没有波动感.
4
发表于 2007-7-31 19:14 | 只看该作者
有硬结吗?黄体酮满油的,而且注射时间长,可能局部吸收不完全形成硬结。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紫耘GGX+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7-7-31 20:53 | 只看该作者
没有感觉有硬结。

就是痛,按压的时候明显。平时也不痛,走路的时候也就是稍有疼痛,不太象有什么有价值的症状。
6
发表于 2007-7-31 23:34 | 只看该作者
用土豆片啊,好象以前有过一类似的帖子,楼主不防看一下,就在这个版面
7
发表于 2007-8-1 15:21 | 只看该作者
我想应该是吸收不好吧,油剂的。建议用50%硫酸镁湿热敷+理疗:也可以试试用生的土豆片敷局部
8
发表于 2007-8-3 22:15 | 只看该作者
围绕硬结周围注射利多卡因加VITC封闭治疗
9
发表于 2007-8-3 22:42 | 只看该作者
建议用50%硫酸镁湿热敷+用红外线照射.
10
发表于 2007-8-7 20:18 | 只看该作者
黄体酮属油性制剂,并且使用起来都是疗程注射,很容易出现硬结、感染等问题。提醒注意:
1.严格无菌操作
2.认真选择注射部位,每次注射前注意局部是否形成硬结。
3.注射器建议使用10ml,深部肌肉注射。
4.无论是否有硬结,每天临睡前进行湿热敷或者土豆片。

结合这个病人,如果没有硬结,没有体温的变化,不像是感染的迹象。建议:
1.B超检查,排除深部组织是否有强回声(药物吸收欠佳、血肿等原因)
2.察看外部注射部位是否选择正确。

我们曾有一例患者因为注射其他1ML药物后10余天,疼痛日渐加重,行走、翻身都有影响,且注射局部外观无任何异常,最后查B超发现深部组织3*4cm的回声区问题。(具体原因最后也没有明确),虽给予理疗,每天两次,一个多月逐渐恢复。这两个病例有些相似,我个人觉得还是药液在深部组织吸收不良,症状出现相对较晚;同时深部硬结也给机体一定的**,造成疼痛。

仅供大家参考。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绸纹纸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11
发表于 2008-7-3 08:30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2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