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814|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7-24 13: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问,一男,32岁,司机,平素体健,稍胖,二年前出现左侧耳鸣,时轻时重,有时夜晚发作眩晕,天旋地转,呕吐不止。间歇发作多次,多方救治均未根治。西医做检查,包括五官科,神经内科,内科,CT,化验等均未见阳性体征。诊断美尼埃综合征。治疗也只是对症用苯海拉明,高渗糖,脱水剂,消炎药等,患者痛苦万分。
    有什么中医方法可能治疗吗?请各位老师,同仁不吝赐教。指点指点。
2# 沙发
发表于 2007-7-24 13:37 | 只看该作者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小柴胡证.
3# 板凳
发表于 2007-7-24 14:31 | 只看该作者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中药能治好,具体有何证状,细细说来?
4
发表于 2007-7-24 14:32 | 只看该作者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中药能治好,具体有何证状,细细说来?
5
发表于 2007-7-24 17:14 | 只看该作者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九窍不利,皆从中治",具体如何用药还需您详明症状!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7-7-24 19:59 | 只看该作者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属于真性眩晕,可用江尔逊的高效处方:柴陈泽泻汤原方2剂缓解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7
发表于 2007-7-24 20:07 | 只看该作者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柴陈泽泻汤原方是什么?请说一下!谢谢!
8
发表于 2007-7-24 20:29 | 只看该作者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我是刚下午看了师承实录才知道的:
柴陈泽泻汤即小柴胡汤、二陈汤、泽泻汤合方,另加天麻、钩藤、菊花。
  药用:柴胡10,黄芩6~10,法夏10,党参12~15,甘草3~5,大枣10~12,生姜6~10,陈皮10,茯苓15,白术10~15,泽泻10~15,天麻10(轧细吞服),钩藤12(后下),菊花10。
  其中小柴胡汤旋转少阳枢机,透达郁火,升清降浊;二陈汤化痰降逆;泽泻汤涤饮利水。
  方中尚寓有小半夏加茯苓汤,亦可降逆化痰,涤饮止呕;又寓六君子汤,运脾和胃以治本。加天麻、钩藤、菊花者,旨在柔润以熄肝风。
  根据“异病同治”的原则,可以扩大本方的使用范围。如高血压或脑动脉供血不足所致的眩晕,只要具有真性眩晕的特征证候,投以本方,亦可收迅速息止之功。
  此外,我近来治疗颈椎病所致的眩晕,则去陈皮、茯苓、甘草、钩藤、菊花,而重加葛根30~60g引领上达头项,以舒筋缓痉;再重加川芎30~45g活血化瘀,通络止痛。已观察10余例,其近期疗效尚满意。
9
发表于 2007-7-24 21:43 | 只看该作者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可以用用腹针,治疗眩晕,头痛效果很好
10
发表于 2007-7-24 22:04 | 只看该作者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没有可供辨证的中医指征,不可治,不能拿病人来试药
11
发表于 2007-7-26 19:17 | 只看该作者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本病纯属于气机的   升 降 出 入    失常。
12
发表于 2007-8-10 20:54 | 只看该作者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中医最讲究辨证论治.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handshake
13
发表于 2007-8-26 02:35 | 只看该作者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真武汤,为什么自己去看伤寒吧。经方之效,效如桴鼓,细细体会便知。
14
发表于 2007-8-26 12:19 | 只看该作者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你们连病人身体体质都不清楚,则用柴胡汤, 眩晕,耳鸣,呕吐,中医,眩晕,要以祛湿痰,呕吐一般是胆中有湿热,病人是不是体型偏胖,耳鸣两种原因,肝血虚,肾阳虚,,用中医都要了解详细病情后,分析才知道如何配药方,我的QQ578590372 有时间病人可以我聊天,只要症状清楚,我则能找到配药方法
15
发表于 2007-8-26 16:33 | 只看该作者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哈哈!如果是美尼埃综合征就用:半夏天麻白术汤加减,我曾治疗几例收效甚好!但方中白术、茯苓、泽泻用量要大30克以上才有效!
16
发表于 2007-8-26 17:46 | 只看该作者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什么都不需要 
独活煮鸡蛋 七天就可以见效.
我用过一个病人,是个女的40多岁,现在好了.
17
发表于 2007-12-15 14:57 | 只看该作者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同意楼上jinsir的说法,确实可以用柴陈泽泻汤,配合方后加减,呕甚加生姜什么的那一段,效果相当好,不是纸上谈兵.
发作时用 柴陈泽泻汤,待其缓解再对症调理.
18
发表于 2007-12-15 20:30 | 只看该作者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10楼所言极是
19
发表于 2007-12-15 23:21 | 只看该作者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我来说说...
此病例缺乏舌脉.可否提供??
"无痰不作眩".肥人多痰.可从痰论治.方用半夏白术天麻汤加郁金菖蒲蝉花泽泻治之.相信应该有所帮助!!!!!!
头像被屏蔽
20
发表于 2007-12-16 02:10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21
发表于 2007-12-19 18:58 | 只看该作者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耳鸣,-----肾虚,肾亏,肾精不足

又-----诸风掉眩,  皆属于肝....而肝肾同源............肾亏影响到了肝木...........

所以一定要补肾益精,充养脑髓。


左耳耳鸣,-用右归丸。:) :) :)
22
发表于 2007-12-19 19:09 | 只看该作者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另外:

百日内,一定要禁房事............切记,切记:handshake
23
发表于 2007-12-19 19:20 | 只看该作者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柴陈泽泻汤当有效!:victory:
24
发表于 2007-12-19 22:48 | 只看该作者

眩晕,耳鸣,呕吐,反复二年怎办

你要说清楚,眩晕,耳呜,呕吐, 发病时什么最严重, 这样才能如何用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4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