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782|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胰岛素分泌低但血糖不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7-17 09: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性,60岁,身高1.50m,体重46公斤。2年前查体时发现空腹血糖7.8mmol/L,无自觉不适,当地医院嘱其控制饮食,未坚持,一直未予进一步治疗。否认糖尿病家族史。
7月10日因双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住我科,嘱其晚餐进食2两主食后予测餐后2小时血糖14.9mmol/L。
辅助检查:7月12日作胰岛素释放试验:空腹血糖5.0mmol/L,餐后1小时血糖11.3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1.00mmol/L,餐后3小时血糖10.00mmol/L;空腹胰岛素6.00mIU/L,餐后1小时胰岛素18.20mIU/L,餐后2小时胰岛素13.20mIU/L,餐后3小时胰岛素12.20mIU/L。血脂示总胆固醇 6.90mmol/L,尿常规示尿糖4+,血流变无异常。但没有查1型糖尿病抗体。
7月12日起予服肠溶二甲双胍0.5 3/日。并定制糖尿病食谱,主食量4两/日,能坚持。
7月16日测空腹血糖6.2mmol/L,早餐后2小时血糖8.9mmol/L,中餐后2小时血糖9.5mmol/L,但是测晚餐后2小时血糖21mmol/L,怕有误差,再测1次20.6mmol/L。遂询问晚上饮食量,为1两主食,正餐后没有加餐,晚餐后1小时无心慌、出汗等不适。今日晨起测空腹血糖9.2mmol/L。
问题:1.怎样解读胰岛素释放试验。
            2.患者昨晚为何突然出现血糖值高。
           3.下一步如何治疗。
谢谢各位前辈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07-7-18 08:38 | 只看该作者
难道大家都不知道吗?????
3# 板凳
发表于 2007-7-18 09:30 | 只看该作者
该患者胰岛素第一分泌时相受损,当然一般方法测不出来,但胰岛素β细胞功能仍然存在;患者体形不是偏胖,不适合二甲双胍,以餐后血糖高为主,建议使用糖酐酶抑制剂;至于晚餐后血糖一次偏高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建议复查糖化血红蛋白
4
发表于 2007-7-18 20:59 | 只看该作者
kkkkkkkkkkkkk
5
发表于 2007-7-20 14:35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duguqiubai12 于 2007-7-18 09:30 发表
该患者胰岛素第一分泌时相受损,当然一般方法测不出来,但胰岛素β细胞功能仍然存在;患者体形不是偏胖,不适合二甲双胍,以餐后血糖高为主,建议使用糖酐酶抑制剂;至于晚餐后血糖一次偏高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建 ...

讲得有一定道理,患者体重偏瘦,一般认为胰岛素分泌总量不足,建议还是应用ins好些!
6
发表于 2007-7-23 00:13 | 只看该作者
非常好!谢谢提供
7
发表于 2007-7-23 16:05 | 只看该作者
监测结果提示基础胰岛素尚可,第2时相分泌不足,血糖水平不算高,单用双胍治疗血糖控制可,可以继续用药观察,也可使用格列奈类药物治疗。一次血糖高偶然因素很多,可以多测几次。
8
发表于 2007-8-13 17:07 | 只看该作者
胰岛素第一时项分泌不足,建议停用二甲双胍,给诺合龙或者唐力中的一个治疗,如果价格问题,可以试一试卡博平

我们在做胰岛素释放时,餐后0.5小时一起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4: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