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517|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脐下腹痛-胆囊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7-3 10: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前日值班遇到一病人:中年女,反复腹痛一年,复发半天。一年前突发脐下持续绞痛,伴畏寒发热,无恶心、腹泻、黄疸,于个体医生处服“中西药”(具体药物不祥)后缓解。半天前无明显诱因复发,喜按,无反酸恶心、腹泻。既往史、月经史无特殊。查体:急性痛苦病容,无黄疸,皮肤苍白湿冷;腹平软,脐下及右下腹压痛,无反跳痛,莫非氏征阴,无包块,肠鸣音3次/分。余无特殊。B超示:胆囊10.6*3.8厘米,壁水肿厚0.8厘米,囊体内多个强回声团伴声影,最大为0.9厘米,可随**移动,囊颈内一0.6厘米强回声团伴声影不随**移动。肝、胰腺、阑尾、双肾、输尿管、膀胱、子宫、附件无异常声像图。血常规:wbc4.9*10e9,GR78.9%,HGB104g/L,PLT45*10e9。正常心电图。
  给予患者阿托品0.5mg+哌替定100mg imst 疗效欠佳。
  请问:该患者诊断是否合理?胆囊结石嵌顿可仅有脐下疼痛?为什么镇痛治疗效果欠佳?
2# 沙发
发表于 2007-7-18 15:27 | 只看该作者
胆囊炎必须具:墨非斯症阳性胆囊区压痛阳性
有可能是妇科盆腔炎?
试下加抗菌素治疗.
3# 板凳
发表于 2007-7-18 16:31 | 只看该作者
诊断上:病史不是很详细,根据你的叙述B超结果与体征不是很吻合,因病人有喜按的症状,要考虑是否有内科消化系疾病所致的急腹症,最起码要排除上消化道穿孔;所以要考虑的多一点,再详细做一次体格检查及必要的辅助检查,明确诊断后再说治疗。
      
        治疗上:1、禁食
                       2、抗生素应用
                       3、严密观察病情,有手术指征,急诊手术。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头像被屏蔽
4
发表于 2007-7-18 17:0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5
发表于 2010-3-15 01:03 | 只看该作者
我见过一个胆囊位于麦史点的,郁闷!!!!!!
6
发表于 2010-5-22 22:14 |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2010-7-30 13:31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