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4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典研究与训诂] 我们一起学伤寒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6-27 22: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伤寒之难,一难在脉,处处以脉说病,脉症互参。二难在经,序中师曰:“子既好学,复知针灸,可以读伤寒论  。”不懂脉,不知六经传变,不能读伤寒
我最近在看桂林古本伤寒论,看了得出上面的结论,希望能有人一起学习。我把觉得应该记得写下来,共同学习。
气独盛者,则脉强;血独盛者,则脉滑;气偏衰者,则脉微;血偏衰者,则脉涩;气血和者,则脉缓;气血平者,则脉平;气血乱者,则脉乱;气血脱者,则脉绝;阳迫气血,则脉数;阴阻气血,则脉迟;若感于邪,气血扰动,脉随变化,变化无穷,气血使之;
风则浮虚,寒则牢坚;沉潜水蓄,支饮急弦;动则为痛,数则热烦;设有不应,知变所缘;三部不同,病各异端;大过可怪,不及亦然;邪不空见,中必有奸;
2# 沙发
发表于 2007-6-28 00:31 | 只看该作者
上面的师兄,我可以和你一起学习,我的qq是378148120,可以联系我.
3# 板凳
发表于 2007-6-28 22:02 | 只看该作者
这有个伤寒的QQ群,36168786

有兴趣的可以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