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0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黄疸持续不退,请大家帮出出主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6-24 23: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男性,16岁,4周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发热,伴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稍感乏力,无其他伴随症状,在外院曾使用抗生素。约2天后体温降至正常,其余症状减轻。约5天后发现皮肤巩膜黄染,尿黄如浓茶,次日在外院查肝功:TBIL172μmmol/L,DBIL114μmmol/L,ALT900U/L,三周前入院。患者曾于5岁时发生黄疸,在多个医院检查未明确诊断,后经服中药缓解,病程约1月余,无其他特殊病史。
       入院时查肝功:TBIL380μmmol/L,DBIL247μmmol/L,ALT665U/L,ALB41.5g/L,CHE正常,PTA120%;HEVAbIgM阳性,甲、乙、丙型肝炎病毒血清标志物均为阴性,B超报告“肝大小形态正常,肝内外胆管无扩张,脾轻度长大”,诊断急性黄疸型肝炎(戊型),给予肝得健、门冬氨酸钾镁、维生素C、凯西莱、甘草酸二铵等药物治疗。
       入院10天后,患者除食欲稍差,轻度皮肤搔痒外无其他临床症状,但黄疸加重,复查肝功:TBIL529μmmol/L,DBIL271μmmol/L,ALT329U/L,ALB40.9g/L,PTA160.4%,疑淤胆型肝炎,加用强的松40mg qd治疗。
       强的松治疗1周后,临床症状如前,复查肝功:TBIL544μmmol/L,DBIL290μmmol/L,ALT128U/L,ALB41.9g/L,PTA192.5%,B超无新的发现,未出现腹水,血Hb正常、RC正常,尿隐血阴性。
       由于强的松治疗失败,淤胆型肝炎不好考虑;临床症状及辅助检查结果不支持重型肝炎,仍诊断“病毒性肝炎(戊型)急性黄疸型,不排除合并其他胆红素代谢障碍性疾病(幼年时曾出现不明原因黄疸,当时医院曾怀疑“胆红素分泌障碍”),目前根据消化内科建议加用熊去氧胆酸、鲁米那口服,病人家属强烈不满,本人压力很大,请各位帮出出主意,看看诊断方面还有没有什么问题,治疗方面有什么建议。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7-6-26 15:14 | 只看该作者
入院时TB380的时候就要不断给患者家属打预防针了,把病情说的严重点,并告诉患者家属黄疸有可能会继续加重,免得后面被动,后面黄疸持续升高没有更好的办法的时候就得早点建议患者转院了。根据患者肝功能显示,该患者肝脏储备功能尚可,在排除梗阻黄疸的情况下熊去氧胆酸、鲁米那口服可以尝试(熊去氧胆酸一定得用进口的,国产的基本没效果),还可以加用思美泰,退黄效果不错,输点新鲜血浆加强营养支持,有条件的话用人工肝透稀,另外配合清热解毒中药效果会更好
3# 板凳
发表于 2007-6-28 00:4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上的建议。
昨天请川大华西医院的雷秉均教授进行了网络远程会诊,意见如下:
诊断方面:
1.诊断急性黄疸型肝炎(戊型)明确。
2.根据患者肝脏储备功能情况及临床情况,目前可排除重型肝炎,但仍需注意监测。
3.根据B超及MRI可排除胆道阻塞等疾病。
4.可排除淤胆型肝炎。
治疗方面:
抗炎:甘草酸制剂
膜保护剂:易善复
退黄:思美泰
口服:联苯双酯、熊胆胶囊,鲁米那对这类黄疸效果不大,不建议使用。
给病人家属进行了解释,急性肝炎病人病情有个发生、发展过程,黄疸一般在半月至一月达到高峰,随后开始下降,符合该患者病情,目前胆红素上升速度已明显减缓,可能随后会开始下降,估计预后良好。家属表示理解,情绪比前已稳定多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2:0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