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191|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发热待诊病人 请教大家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6-22 19: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男,56岁,因"发热10余天"入院.病人既往左胸有多次外伤史(被外物撞伤,为闭合性,无骨折),这次就诊自述:发热(偶咳嗽,无痰),均为低热37.3到37.8度,伴左胸疼痛,自觉左胸冒热气,出汗退烧后上述症状消失.反复发作,无一定规律.偶然使用退烧药.血常规无特殊.胸透,CT:无特殊发现.B超:左胸发现18ml积液,胆囊息肉,左肾中位小囊肿.骨髓检查无特殊.血培养无特殊.查体:血压130/85cmHg肺部呼吸音稍粗,未发现干湿啰音,右腹股沟可见一鸡蛋大小包块,柔软,平躺时消失,站立咳嗽时突出.诊断:发热待诊(胸膜炎?),右直疝.已经使用磷霉素+左克一个星期,体温曲线有下降趋势,但又回升一天(不超过38度),病人未觉好转. 问问大家:有什么好的方法确诊????
2# 沙发
发表于 2007-6-29 23:24 | 只看该作者
天哪,无人回复竟然
3# 板凳
发表于 2007-6-30 20:05 | 只看该作者
左胸痛考虑是左胸腔少量积液因而胸膜摩擦所致;一般来说,积液量多,疼痛反而会减轻,因为胸膜摩擦机会减少。
若可以的话,建议做胸腔积液的生化、常规,查找结核杆菌,还有PPD等检查,鉴于种种症状(低热、胸痛等),初步考虑结核性胸膜炎。若抽不到积液,也可以进行诊断性抗痨治疗。
疝以及其他的诊断就不多说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7:4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