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807|回复: 8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咽喉疾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6-19 22: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人才开始搞五官科,由于科室差人倒班,所以赶鸭子上架开始倒班了,但是对于急症取刺没把握,想请教各位前辈,希望赐教一下,不甚感激~~~~
2# 沙发
发表于 2007-6-19 23:14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要点其实很简单,就是要看到再取。这不是说笑,个中滋味楼主要慢慢体会,但不要怕。
要看到鱼刺就是要练好基本操作,一般情况是可以做到的。
取鱼刺的火候就慢慢体会吧,用心去体会,你会做到的。
3# 板凳
发表于 2007-6-22 13:26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说几点个人体会吧
一、如果病人主诉吞咽不适,而非说话非吞咽时无不适,鱼刺不在的可能性比较大
如果平静时有感觉或不适,吞咽时加重,鱼刺在的可能性比较大!
二、嘱病人家属备一瓶水、检查前先让病人嗽口去除饭后口腔粘液以利检查视野!
三、病人主诉下颌角附近不适、鱼刺多在扁桃体容窝及下极附近
如果主诉甲状软骨周围、甚至气管附近不适、异物多在下咽部
四、检查时多注意粘液聚集的部位及淤血、粘膜损伤部位
五、取出异物后要注意再检查一遍、小心多个异物可能!
六、如果用地卡因
一定要小心询问有无过敏史及过敏体质!
七、至于取下咽部异物,那就在于平时的练习了
尤其要练习双手持喉镜及双手持异物钳!

以上是个人的一点经验
希望多听听大家的经验·

[ 本帖最后由 entdoctor 于 2007-6-22 13:29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kang9300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07-7-25 13:15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楼上说的很好啊
我刚开始工作取下咽异物的时候也很挠头
最好先帮患者消除紧张情绪
这样才能更好的配合
我觉得这项操作经验的积累还是非常重要的
5
发表于 2007-7-25 20:55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我也是和楼主一样的~刚进五官科,每种事都是一知半解的,常做完事之后还觉得少点什么的,填个鼻子必须留别人观察个几个小时,现在每天看书都觉得不够...
6
发表于 2007-7-26 11:46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这是俺发这别的***的帖子,转过来给兄弟参考参考,莫要见笑:)
俺现在是科里取鱼刺最牛的了,当然是在大量实践的基础上练就的。教授们不愿取(而且眼神也不行),主治们不愿看,师兄们不得闲,师弟师妹们没经验,所以自己的水平就显著高了。
取鱼刺呢,自己总结了几个小经验。(大侠们就不要看了。)
一、尽量让病人放松。很多病人会很紧张,不利于取鱼刺,可以通过语言安慰,通过吹嘘自己的水平,通过处理别人病人的干练……等,给病人以信心,帮助他们安定情绪。
取之前要告诉病人,并不是有感觉就能找到鱼刺,即使用电子喉镜放大了进去仔细找,也有相当多的病人找不到鱼刺。这样能让他们有个正确有认识,免得找不着鱼刺跟你急。
二、病人**要摆好。身体坐直,头向后仰。这样能尽量扩大咽腔。
三、麻醉一定要到位。特别是那些爱吃老酒的人,再喷麻药他还是恶心,没关系,在开始如果没问题,多喷点没关系,要告诉他取不出来不是医生的水平问题,是因为他酒吃得太多。
四、医生一定要耐心。很多情况不是看不到鱼刺,而是因为医生没耐心,病人多,又浑身酒气,看了就讨厌,取了几次取不出来就罢休了。殊不知病人的喉咙里卡着鱼刺是很不舒服的。而用电子喉镜取鱼刺的费用对于普通的农民工和无医保的下岗工人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字。况且,不断挑战的工作才有意义嘛。
五、不要忽视了其它问题。比如说老年人,全身都是病,一个恶心都有可能诱发心梗,一点地卡因都在可能造成过敏,这时候当然要小心为上了,当然不是凡老年人都不取。好在老年人都感觉都比较迟钝,而且因为肌肉萎缩等原因,咽喉腔都很宽敞,取起来难度相对小点。
六、自己的安全最重要。有的病人心疼挂号费,你又没找到,他又乘着酒劲跟你横,算了吧,让它把号退了吧。

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食道鱼刺,如果病人指的位置比较靠下,而喉咙里又找不到,一定让他作个钡透。今年春节期间我就遇到一个,病人(讨厌的上海小女人)说喉咙里有,我没找着,可气的是她还不信我,嚷嚷着要找科里的教授和主任,我就很自信的跟她说,做手术我肯定不如他们,但取鱼刺他们绝对不如我。不在喉咙里,那八成在食道里,一透还真有一个。因为我科无食道镜,我就让她到内科等第二天查食道镜,可死女人盯上我了,说我们医院水平差,一个鱼刺都取不了,云云。俺没跟她啰嗦,附近就有几家三甲医院,包括顶顶有名的五官科医院,新华医院,可以马上就去,不过去之前最好电话联系一下,五官科医院可不会有胃镜这些东西,食道镜有没有我也不知道。我放话说,如果今天晚上哪家医院能给你把鱼刺立马取出,我不但让你退挂号费,其它医院的挂号费我也一并出。死女人不信,真打电话到五官科医院去问,结果被顶了回来。她还不死心,又打的去新华医院,还没到我回去,她就又回来了,老老实实的说,新华医院收都不愿收。我就说,还不快到内科办留观去,明早等空腹了,就可以取了,别再瞎折腾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7
发表于 2007-7-26 21:07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牛比,我就佩服这些牛比人士!!!
8
发表于 2007-7-27 11:13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好有自信,也很会说话办事,佩服!
9
发表于 2007-7-31 21:09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ghtirb很强的阿。佩服!
10
发表于 2007-8-1 18:44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D 见笑了,取鱼刺取多了就熟练了。我也是用间接喉镜取放在小药缸里面的东西训练自己,练着有手感了,就能取了!
11
发表于 2007-8-2 21:47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深有同感
12
发表于 2007-8-4 13:2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谈一下我的体会:第一要有耐心、细心,详细问病史。第二有熟练取异物手法,灵活技巧。如扁桃腺下极鱼刺仅露出一点儿,可利用间接喉镜下异物反光点辨别出来。若在舌根部鱼刺向下仅露出一点,可回形针做成鱼勾状从鱼刺下方回拉固定异物,再异物钳取出。
13
发表于 2007-8-25 15:2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间接喉镜取放在小药缸里面的东西训练自己"???请问是怎么个弄法??:lol:
14
发表于 2007-8-27 01:1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我虽不是五官专科医生,乡村诊所医师,但是执业医师,我每年也要给病人夹好几根鱼刺,但从不用麻药,因为在农村1是怕会过敏,病人及家属不懂得会诬赖是我们医生的过失,2从不收任何费用.农村一毛钱也会跟你计较的,在乡下当医生难呀,连生活多没保障.下辈子绝不当诊所医生了.言多了,见笑.:lol:
但经验上跟楼主差不多,主要沉着,冷静,迅速,利落.千万不能跟病人急.
15
发表于 2007-9-6 08:20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没有决巧,熟能生巧
16
发表于 2007-9-6 13:02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一定先告诉病人,并非每个人都能找到遇刺,因为部分人是遇刺划伤疼痛的
17
发表于 2007-9-6 20:53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这一点很重要,即使是真有鱼刺,也不一定都能找到遇刺
18
发表于 2007-9-8 11:47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现在还用间接喉镜去鱼刺呀??
用直插喉镜去取,方便又快捷,有的甚至不用麻药就可以搞定,一般2-3分钟就可以了,还可以提高科室效益,何乐而不为之呢

[ 本帖最后由 wkh099 于 2007-9-8 11:51 编辑 ]
19
发表于 2007-9-8 16:24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就是要看到再取,感觉也就是这样,
20
发表于 2007-9-8 23:28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回贴赚积分!
21
发表于 2007-9-14 10:42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我都回了那么多次了,怎么还没有见有给我加分呀
22
发表于 2007-9-17 10:52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victory: 好有自信,也很会说话办事,佩服!:victory:
牛:loveliness: 牛:loveliness: 牛
23
发表于 2007-9-18 17:09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你以为各个都象你那么有钱,,
24
发表于 2007-9-19 19:32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我也赞称ghtirb的作法。
25
发表于 2007-9-19 20:09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一,检查要仔细,要弄清鱼刺的部位;二;操作要轻柔,压舌板压舌不能超过舌的三分**,患者咽反射敏感者可适当喷少许丁卡因,三如果异物较深可在间接喉镜观察下取出,如患者吞咽时只有疼痛而无**样感觉而又没有发现异物,多半考虑刺伤
26
发表于 2007-9-21 21:45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熟能生巧吧
27
发表于 2007-9-22 12:26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victory:
28
发表于 2007-9-23 09:27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 :'( :'( 佩服!
29
发表于 2007-10-7 20:45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谢谢大家支持我!小生万分感激~~:lol: :lol:
30
发表于 2007-10-8 13:53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取鱼刺的办法?

取鱼刺看起来 容易,但操作起来还是有 困难的,一般常见卡的部位在扁桃体或者扁桃体窝及后面,舌根部会厌谷,检查时间接喉镜温度要适 中不能太热也不 能太凉咽部麻醉要好,一点一点详细检查,排除。一般都能发现鱼刺,或者刺伤的部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0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