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543|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疑难病例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6-19 21: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有一个病人请大家出谋划策。
此病人为一60余岁女性,既往体健,无特殊病史。入院前两个多月无诱因开始出现咳嗽、咯痰,咳嗽无明显节律性,痰为泡沫样白痰,伴气促,夜间不能平卧,侧卧方能入睡,曾有声嘶表现,在外院行喉镜检查提示声带麻痹,未经特殊治疗自行好转,行胸片检查双肺无异常,胸片及胸部CT提示右位主动脉弓,胃镜提示慢性浅表糜烂性胃炎。入住我院后行心脏彩超提示左房增大(轻度),血常规、心酶、抗结核抗体、痰涂片、PPD试验等无明显异常,经阿奇霉素抗感染治疗约1周病情好转出院,出院后没过几天咳嗽、咳痰、气促又再度出现,活动时气促较明显,无发热,无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无咯粉红色泡沫样痰,遂二次入院,入院查体:唇无发绀,颈静脉无怒张,双肺呼吸音粗,呼气音延长,可闻痰鸣音,心脏听诊无明显异常,腹部无阳性体征,双下肢无浮肿。双肺入院后胸片双肺无明显异常,行肺功能检查提示气道通气功能重度减退,呈阻塞性,支气管舒张试验阴性,因有禁忌症故未行支气管激发试验检查,血常规、痰培养(2次)无异常,予阿奇霉素抗感染5天后停药观察,并同时使用白三烯调节剂及平喘等治疗,约2天后上述症状复发,经有关上级医师讨论,主要有两种意见,一为肺部感染治疗不彻底,二为存在心功能不全,后左氧氟沙星0.2 BID静滴,白三烯调节剂继续使用,并同时使用***、利尿剂改善心功能治疗,加用茶碱缓释片平喘,次日患者气促症状改善,夜间能平卧,后因出现心悸停用茶碱,连续使用约10天后停用左氧氟沙星,并逐步停用***、利尿剂,没过两天咳嗽、气促等症状再度复发,进食时气喘尤为明显,改为短期使用小剂量强的松口服及爱全乐气雾剂治疗,次日症状改善,行上消化道钡餐提示食管中下段轻度狭窄,余无异常,加用辅舒酮治疗,次日症状再度复发,且出现进食呕吐现象。患者第二次住院时间已3周,因进食较少体重明显下降,由约120斤降至90多斤,患者经济情况较好,家人诉患者无精神负担。现请大家出谋划策,该患者病情为何如此反复,确切诊断是什么,该如何治疗?谢谢大家!!
2# 沙发
发表于 2007-6-21 01:00 | 只看该作者
1、患者无慢阻肺病史,但肺功能提示重度阻塞性通气障碍,而胸片无异常发现,考虑可能存在大气道狭窄,赘生物形成可能,肺癌不能除外,建议大气道薄层CT扫描及纤支镜检查。
2、胸片未见炎症,血象无异常,且抗感染治疗无效,细菌感染依据不足,没必要抗生素升级。
3、积极化痰止咳、对症支持治疗。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DYZeng+1发了上去两天了,只有你一个肯帮忙,我还有什么话可说呢,那就送鲜花表示感谢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凌影枫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7-6-22 19:4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送你一束鲜花.
4
发表于 2007-6-23 22:42 | 只看该作者
今天患者病情急剧恶化,出现呼衰,气管几乎完全闭合了,上呼吸机后行胸部增强CT检查提示“食管癌”,当天晚上放了支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3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