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6674|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葡萄糖加胰岛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6-11 22: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糖尿病酮症病人为什么要用葡萄糖加胰岛素,直接用盐水对胰岛素把血糖降下来行吗?葡萄糖加胰岛素的机制?
2# 沙发
发表于 2007-6-11 23:27 | 只看该作者
只有血糖低于13.9mmol/l才能用糖的。
3# 板凳
发表于 2007-6-11 23:31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酮症产生原因是胰岛素严重缺乏不能促进葡萄糖进入细胞被利用,因而体内脂肪动员提供能量,产生酮体。用葡萄糖加胰岛素能促进细胞对葡萄糖的利用,抑制脂肪的分解,进而能消除酮体。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07-6-17 12:05 | 只看该作者
支持一下!
5
发表于 2007-7-11 21:02 | 只看该作者
支持一下!:)
6
发表于 2007-7-11 22:16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一下,有用
7
发表于 2007-7-14 19:38 | 只看该作者
老师教的纠酮,粗略分两个阶段:
一是降血糖阶段:血糖>13.9mmol/l时用盐水加胰岛素加KCL
二是补充肝糖原阶段:血糖<13.9mmol/l以后开始用糖盐
否则,血糖降了,有胰岛素但没有肝糖原输出,仍旧会分解脂肪提供能量产生酮体……
同时当然要
对症
PH<7.2要用NaHCO3

经验:
1.血糖>13.9
0.9%NS 250ml+7ml 15% kcl+12u R-I     2h ivgtt
余1/3时查尿和血糖
2.10<血糖<13.9
5%GNS 500ml +7ml 15% KCL+20u R-I     2h ivgtt
余1/3时查尿和血常规
3.血糖<10
5%GNS 500ml+12u R-I    2h ivgtt

[ 本帖最后由 joycecj 于 2007-7-14 19:48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07-7-14 21:59 | 只看该作者
用糖加胰岛素的原因我认为还有避免血糖下降太快,而颅内血糖下降较慢,这样水分向颅内转移,导致脑水肿。
9
发表于 2007-7-15 12:08 | 只看该作者
一旦明确诊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就应立即开始静脉输液进行治疗。一般先给生理盐水每公斤体重20毫升,1小时内输入,然后根据化验结果再订下一步输液方案,包括补液总量、纠正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等。由于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由于胰岛素严重不足引起的,因此,如何补充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关键所在。关于纠正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胰岛素的应用,目前倾向小剂量胰岛素持续静脉滴入法,剂量为每小时每千克体重0.1单位。在具体临床应用中,常先将3-4小时的胰岛素用量加入180-240毫升生理盐水中。以每分钟1毫升的速度滴入。4岁以下婴幼儿对胰岛素敏感,胰岛素用量可减为每小时0.05u/kg。如血糖〉28mmol/L(500mg/dl)时可用每小时0.15 u/kg。静滴胰岛素时应每1-2小时监测血糖1次,同时监测尿酮体及血液生化指标,以观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纠正情况。当血糖小于250毫克/分升时应加入含葡萄糖液,并以3克葡萄糖1单位正规胰岛素的比例增加正规胰岛素的用量直至尿酮体消失,血液气体分析正常。也就是患儿酮症酸中毒完全纠正时,即可停止小剂量胰岛素持续静滴,并皮下注射胰岛素0.25单位一次。半小时后可停止全部输液。去除诱因方面则包括消除感染灶、纠正不良饮食习惯等。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0
发表于 2007-7-16 00:50 | 只看该作者
:lo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2:3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