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82|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甜的东西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6-9 15: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觉得这是概念的问题,我们说的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饮食,主要指的是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一般称为“糖”。而碳水化合物跟“甜的东西”是有区别的。

碳水化合物是身体每日必须的营养素,为身体细胞代谢提供能量。很显然,糖尿病患者不是不能吃碳水化合物。糖是重要的必须源源不断提供的营养素,它的摄取本身不但没问题,而且是必须且不可间断的。我们必须把目光转移到糖的摄取方式和利用上。

碳水化合物通常可以分为两类:一种可以“快速释放能量”,如蔗糖、蜂蜜、麦芽糖、糖果和大多数精制食品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比如白米白面);另外一种可以“缓慢释放能量”,如粗粮、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等完整的植物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

必须学会让糖缓慢释放的方法,尽量摄取缓慢释放的糖,尽量少吃多餐,同时要注意摄取足够量的维生素B,帮助糖正常的代谢和利用;足够量的蛋白质(少量多餐),修复受损的胰脏肾脏细胞,恢复正常功能;足够量的抗氧化剂(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等),保护身体继续遭受破坏。

记住:没有足够的糖的来源身体就会启动应急措施,破坏体内的正常组织的蛋白质来转化为能量,这样就会给身体带来一系列的伤害,这就是许多糖尿病患者容易产生并发症的原因。

另外,糖尿病是不是一定要吃药?

吃药要看情况,不同阶段不同对待。如果吃药只是为了降低血液里的糖含量,那完全可以少吃点糖进去啊!可是少吃了,你又会饿!

这说明糖是细胞代谢需要的,必须要提供的能量。那么,吃药降低了血液里的糖又有什么用呢?细胞还是得不到糖啊!那还是会饿啊!

然后它就开始分解组织里的蛋白,转变成能量来用,然后身体就一步一步的遭受损耗,首先,黏膜组织被分解,就是畅胃道,血管,肾,眼睛开始出现问题,然后蛋白缺少,水平衡被打破,开始水肿,最后,身体放弃了一些不太重要的器官,因为没有多余的能量供给他们使用,脚开始坏死……

所以,关键是能量的摄取方式和利用方式。不是不能吃糖,也不是一定要降糖。不吃糖身体一样需要能量,就开始吃身体里的组织。
2# 沙发
发表于 2007-6-10 15:22 | 只看该作者
:) :) :) :)
3# 板凳
发表于 2007-6-11 17:30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病人不是不能吃甜的东西,水果甚至糖都可吃,关键是量,掌握好量,均衡饮食,血糖同样可以控制好!
4
发表于 2007-6-11 20:20 | 只看该作者
我看楼主有的地方说的不对,吃降糖药的治疗原理是什么,一是增加组织对糖的敏感度,减少胰岛素的抵抗度,这样才能降糖,不是你所说的单纯少吃的事,糖尿病不是血中单纯的糖多,而是组织利用度下降,糖尿病的药是促进糖的利用降糖的,当然也有阻止糖的吸收的
5
发表于 2007-6-12 10:14 | 只看该作者
可以吃但主食的量必须相应减少
6
发表于 2007-6-17 10:5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qq286702551 于 2007-6-11 20:20 发表
我看楼主有的地方说的不对,吃降糖药的治疗原理是什么,一是增加组织对糖的敏感度,减少胰岛素的抵抗度,这样才能降糖,不是你所说的单纯少吃的事,糖尿病不是血中单纯的糖多,而是组织利用度下降,糖尿病的药是 ...


多谢指点!
7
发表于 2007-6-20 14:24 | 只看该作者
:) :) :) :) :) :)
8
发表于 2007-6-25 18:36 | 只看该作者
单糖等吸收太快,本来2型糖尿病胰岛素分泌时相延迟,所以富含单糖二糖的甜食还是要少吃。有个病人说:我有糖尿病,糖分丢失多,必须补充糖,医生在骗人。他不知道他是血糖利用障碍。
9
发表于 2007-6-30 23:54 | 只看该作者
降糖药的原理有三个:一是(黄脲类和双瓜类)**胰岛细胞产生胰岛素,达到降糖,缺点使胰岛细胞进一步耗竭.二是(阿卡波糖类的)抑制糖苷酶抑制剂,降低餐后血糖,三是(胰岛素增敏剂)提高组织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减轻胰岛素的抵抗.
我看到的病人有很多到最后都走上了打胰岛素的地步.
我认识一个医生,他得了糖尿病20年多年了,居然没有一点并发症.他说他从一发现开始就打胰岛素了.而且没有胰岛素抵抗的现象出现.
我实习时内分泌科主任讲过,如果有条件的话,发现了就最好打胰岛素,保护功能好的细胞,不加重它们的工作量,补充需要量,也不会出现肝肾的损害3

[ 本帖最后由 攀攀 于 2007-6-30 23:57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