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91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请大家讨论一下诊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5-31 14: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60岁。咳嗽、咳脓痰一个月,开始有有发热,体温在39C左右,在当地抗生素治疗,二天后体温下降,但仍有咳嗽,咳黄色粘液样痰,有时痰血,无胸痛。因咳痰不止而***就诊,胸部CT:左下肺脓肿,痰培养阴性,痰脱落细胞、抗酸杆菌三次阴性,住院后在CT引导下脓腔穿刺,抽出血性液体10ML,后脓腔消失。穿刺液培养、细胞学检查均阴性。我们考虑:左下肺囊肿伴囊内出血。请专家看看诊断正确否?????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2# 沙发
发表于 2007-5-31 17:31 | 只看该作者
感觉还是诊断肺脓肿比较好。


难道脓细胞也没有发现吗?患者可能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血源性肺脓肿,但仅仅是根据痰的性状推测的。另外,肺CT也为实性脓肿,不是囊性的。


小的肺脓肿是可以抽出血性液体的,不一定是脓液。


肺囊肿一般是先天性肺疾病,且多为多发的。因此不支持肺囊肿的诊断。


请指教。
3# 板凳
发表于 2007-6-5 20:1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的人太少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5: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