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27|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求助结核性瘘管创面不愈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5-24 18: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月前治疗一例瘘管,术前未做实验室检查,11点位置给予切开清创术,术后常规换药,但是至今已经一个月了,创面还未愈合,患者今天才告诉我他患有结核性胸膜炎已半年,我考虑他的瘘管可能有结核菌感染,有请大家给予指导.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7-5-24 19:59 | 只看该作者
建议还是首先邀请传染科会诊,以下为个人的一些看法:
1)症状:结核性肛瘘也不少见,其起病较缓慢,局部疼痛不剧烈,较长时间才有破溃瘘外口;流出的脓稀薄,色白;内口较大,边缘不整齐;外口较多,边缘常凹陷;瘘管分支较多,情况较一般肛瘘复杂。

  结核性肛瘘患者,常伴有全身症状,如低热、消瘦、贫血、纳差、乏力、盗汗、咳血等。在治疗中较化脓性肛瘘困难。

2) 对于结核性肛瘘我个人意见一是否处于活动期要在术前明确。2)治疗上应选用全身抗结核药治疗,如雷米封、链霉素等。手术原则同其他肛瘘,但伤口愈合缓慢,易复发。3)局部换药  我们一般用利福平  
欢迎大家讨论:handshake

[ 本帖最后由 zengt 于 2007-5-24 20:03 编辑 ]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7-5-24 22:33 | 只看该作者
多谢老师帮助!
4
发表于 2007-6-19 09:27 | 只看该作者
换药时用二母散,对结核性肛瘘术后创口不愈有一定的疗效。
5
发表于 2007-6-19 13:14 | 只看该作者
营养伤口!
6
发表于 2007-7-2 14:05 | 只看该作者
二母散撒东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1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