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60|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一带状疱疹神经痛病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5-23 00: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老年男性病人,72岁,既往有糖尿病史十年,一直服药(格列齐特)控制,血糖保持在8.0-10.0之间,有肾功能损害。一周前来诉左侧前额及颞部头痛,为搏动性阵发性头痛,夜间加重,以前无类似病史,以血管神经性头痛收入院。入院后予西比灵,尼莫地平,川芎嗪及中药治疗,次日诉疼痛稍好转。针灸科建议辅助针灸理疗,针灸后回家,当晚疼痛加剧,***,予颅通定注射后疼痛减轻。建议转上级医院。病人家属陪同在某三甲医院神内门诊,怀疑动脉炎,建议住院观察必要时腰穿,病人拒绝,仍回当地治疗。回来后,用抗生素头孢哌酮舒巴坦纳1.0BID,**10mg,病情无明显好转。

前天病人在家自涂红花油后出现左侧头面部,鼻部,眼睑,口唇散在水疱,未累计右部皮肤,约为绿豆大小,部分溃破。请皮肤科会诊,考虑带状疱疹,建议抗病毒增强免疫力抗炎等对症治疗。换用氨苄西林舒巴坦纳3.0BID,加用病毒唑0.5以及维生素C维生素B6维生素B12,每日换药,用龙胆紫外涂,以及青黛粉外敷。疗效不明显。发病至今约一周,治疗效果不佳,特向诸位求助,应当如何继续治疗?看了这里的许多特效单方,以前实习的时候也有处理过,用矾冰液及雄黄外敷效果不错,但这里没有,看来需要自行配置。

因为病人有糖尿病,创面愈合比较困难,不知道有什么好办法能促进其愈合避免溃烂。
2# 沙发
发表于 2007-5-23 00:49 | 只看该作者
病人疼痛仍然明显,只是尚能忍受,较前好转。皮损部位似乎并没有那么疼痛。
3# 板凳
发表于 2007-5-23 21:59 | 只看该作者
老年人出现带状疱疹多见于免疫力低下状态。
本病人应积极控制血糖是重点,配合抗病毒治疗及神经营养剂,抗生素和激素应用显然不合适,建议应用阿昔罗伟,按体重计算用量每天三次,甲古胺、B1注射,疼痛应用卡马西平,血糖应用胰岛素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多种维生素可以应用。
伤口保持无菌。
进一步检查以排除肿瘤
4
发表于 2007-5-23 22:02 | 只看该作者
老年人出现带状疱疹多见于免疫力低下状态。
本病人应积极控制血糖是重点,配合抗病毒治疗及神经营养剂,抗生素和激素应用显然不合适,建议应用阿昔罗伟,按体重计算用量每天三次,甲古胺、B1注射,疼痛应用卡马西平,血糖应用胰岛素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多种维生素可以应用。
伤口保持无菌。
进一步检查以排除肿瘤
5
发表于 2007-5-24 21:1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患者已经好转,皮损处开始结痂,疼痛开始明显,左头部疼痛较前减轻,但范围扩大。给予安捷素增加免疫力,给予中药煎服,卡马西平一直在用,激素目前用的5毫克**,已经准备停药。血糖控制目前尚稳定。等皮损完全结痂后开始针灸治疗神经痛。
6
发表于 2007-5-25 11:33 | 只看该作者
曾经见过一例同样的糖尿病带状疱疹病人,病人创面结痂致局部皮肤紧缩,稍适活动痂面裂开病人也是疼痛难忍,烧伤科那个烧伤膏效果比较显著,简单方便可以试用。最主要是控制血糖!
7
发表于 2007-5-29 12:58 | 只看该作者
用龙胆紫外涂可使皮肤干燥,肤疹宁软膏可用,正规疗法外加用西咪替丁,效果不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