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49|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看看这个病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5-16 10: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是镇医院的小大夫,刚上班三个月,就要单独值班,值班的第一个晚上,就碰到这样的病例,现在也没有搞清楚怎么回事
  那天,来了个病人,诉头晕,恶心呕吐 一天,早上有吃过饺子,呕吐三次,头晕非旋转,精神差,体温38.3 扁桃体无肿大,咽不红,心肺听诊(-)腹软,无压痛,神经系统检查没有检查(因为是熟人)患者有胃病史 无高血压,无糖尿病  血象高
给青霉素720万单位 西米替叮治疗

当时我考虑是对症观察治疗。因为是熟人我没有用其他的药,体温没有超过38.5 我们领导主张不打退烧药(现在我超过38我就打)
大约过了西米替叮用完了,青霉素刚挂了20毫升左右,我正好经过观察室,他说自己不舒服,想吐,想上厕所大便,受不了。因为是熟人,我就帮他弄到厕所,挂着盐水,1分钟后,他说自己不行了,发冷,腹泻,拉 了还想拉,出汗很多,我就给他量上体温,因为他一直在厕所,没有办法量血压,体温37 我在外面等了15分钟,他说不行了,出汗很多,我估计可能是输液反应,我就叫护士,给他换了一瓶左氧,他一直在厕所 ,我在外面焦急的等,说实在我很怕,第一天上班就这样,再过了5分钟,我帮他弄回病房,忙叫护士给他量血压,测生命体症,都正常。病人在床上发抖,很冷,整张床在抖,我估计应该是输液反应,但是不是腹泻虚脱了呢 ,马上复查血象还是和刚来的差不多,我让护士先给他打非那根25毫克,但是病人还在那抖,我叫了领导,领导说观察,就走了,我一个人,又没有经验,我就让病人打了120送上级医院。走的时候,120查了麦氏点压痛,反跳痛明显,发陡较先前好多了
后来我打电话问了,在上级医院也没有搞清楚是怎么回事,就是打抗生素两天,观察了两天就回来了
请打家帮忙分析一下,说实在我毕业后好久没有搞医学了,刚回医疗系统,没有经验,很多病看不好,实在是对不起人民百姓,所以我经常大这里看看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凌影枫 + 1 感谢你无私分享临床病例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7-5-16 11:34 | 只看该作者
是否是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还是要仔细询问病史!!
3# 板凳
发表于 2007-5-17 14:52 | 只看该作者
对呀,如果有伴阑尾穿孔的也有腹泻的情况
4
发表于 2007-5-17 20:57 | 只看该作者
如为阑尾炎从血象上应该有提示,一般表现为转移性右下腹痛痛,有明显的压痛和反跳痛,如穿孔应有腹肌紧张的表现,而且头晕不好解释.我认为胃肠型感冒的可能性较大.
5
发表于 2007-5-17 21:29 | 只看该作者
病人是因为恶心呕吐,腹泻而来,输液途中出现这种症状很正常,可能是因为输液速成度过快,而病人本身就有脱水症状,所以会出现发抖,出汗.我人经常遇上这种情况,一般都是继续输液,放慢滴速,必要时给肌注阿托品0.5mg.过一会就没事了.
6
发表于 2007-5-18 12:30 | 只看该作者
求有效根治疗方法
7
发表于 2007-6-20 21:03 | 只看该作者
倾向于急性胃肠炎。有明显胃肠道症状,血象升高,伴发热,都支持该诊断,要是查了大便常规就好了。头晕是非特异性症状,不能据此否定。阑尾炎不好说,从疾病发展历程看,三级医院都没有确诊,抗感染治疗2天后即缓解,不像;胃肠型感冒从症状上看很像,但一般不会有明显血象升高,不知该患者血象升高到多少?至于输液过程中的情况,很可能是青霉素输液反应。
8
发表于 2007-12-14 15:56 | 只看该作者
从症状上看,想是输液反应,对症治疗就行,抖动给654-2肌注.
9
发表于 2007-12-17 21:48 | 只看该作者
可能发生了输液反应.阑尾炎不排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2:5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