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298964
阅读权限5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7-2-26
|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原帖由 鼠小弟 于 2007-5-15 22:52 发表
这个其实是说的用药和脏腑所欲和脏腑的特点之间的关系.
肝脏是主生发的、主散的,这是肝脏的特点,
那么辛味的药也是主散的,这就和肝主生发,主散相适 ...
肝好解,其他的我还是不明白,请指点,我的推理是:
心主血脉,藏神,心为阳藏而主阳气,其泻以甘?难道是取甘温除大热?此不妥也!阳气也亦非大热!
阳气为正气,有温养五藏之功!甘味亦可补益和中,何谓泻?其补以咸!咸能软坚散结,泻下!难道根
据心火分君相,一水制不了二火,则"阴常不足,阳常有余",以泻为补?如滋肾水而降心火等云云..
但刘力红兄说过,君火属形而上的层次,相火属形而下,形而上谓之道,形而下谓之器,道为不生不灭
不增不减,而器有生化,有升降出入!所以并不需要一水制两火,所以其补以咸,何来??
脾主运化,喜燥而恶湿,其泻以苦?苦能燥湿,不与脾相应吗?何言泻?其补以甘,甘本入脾土,能补益
和中,这好说
肺为娇藏,主宣肃,其泻以辛?辛的发散为什么不能与肺的宣发相应?其补以酸,酸能敛肺<收敛肺气>
......
肾主闭藏,其泻以咸,咸能泻下,从而伤藏,与肾相反,所以为泻!其补以苦,苦亦有泻的作用!难道只许周官放火
,不许百姓点灯?没道理啊!!恕我愚笨不理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