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521|回复: 2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典研究与训诂]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5-15 09: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木位之主,其泻以酸,其补以辛:
火位之主,其泻以甘,其补以咸:
土位之主,其泻以苦,其补以甘:
金位之主,其泻以辛,其补以酸:
水位之主,其泻以咸,其补以苦:

怎么理解???是跟距五行相生相克的关系吗???
但我解不通啊!!万望各位老师多多提携一下新人!!
小的在此谢大家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7-5-15 10:2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这是讲的怎样运用药物,就是说,厥阴风木主气盛所引起的病证,用酸味药去泻它,用辛味药去补它。少阴君火,少阳相火主气盛引起的病证,用苦味药去泻它,用甘味药去补它。太阴湿土主气所引起的病证,用苦味药去泻它,用甘味药去补它。阳明燥金主气盛所引起的病证,用辛味药去泻它,用酸味药去补它,太阳寒水主气盛所引起的病证,用咸味药去泻它,用苦味药去补它。
3# 板凳
发表于 2007-5-15 11:00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苦入心,咸入肾\
肾不能泻的啊!!
怎么办??
4
发表于 2007-5-15 11:36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肾多虚证,而少实证,所以一般方书仅记述补肾阳、滋肾阴的方法,很少提及泻肾之法.现代中医学院教科书中,更将泻肾法抛弃之外,毫不提及.要涉及临床用泻肾法却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听说过泻肾大黄汤吗?出自《圣济总录》卷三十一
5
发表于 2007-5-15 22:33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肝为木,酸入肝,
不是实则泻其子.虚着补其母吗???
怎么泻酸了.........
其它雷同!
6
发表于 2007-5-15 22:52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这个其实是说的用药和脏腑所欲和脏腑的特点之间的关系.

我给你解释第一条,后面的自己想,呵呵(不懂还可以问,)

肝脏是主生发的、主散的,这是肝脏的特点,
那么辛味的药也是主散的,这就和肝主生发,主散相适应.那就叫补!
酸味的药是主收的,这和肝的特点相反,所以叫泻!

其余类推!


这说明你看书太少,(不是批评你).今后多看书,多思考,别天天钻在个别的理论圈里出不来.

你能问出这个问题就很好,说明你在思考.

所以,鲜花鼓励!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7
发表于 2007-5-15 23:25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中医要活学活用,要有阴阳辨证的思维模式.不能机械的套用理论.要系统的理解,要与临床紧密结合.就以肝风为例,肝阳上亢则热化风动.其气上散.当泄其气令之下而敛.药用酸甘之品,肝体得养其阳自附.若肝气不足,不得升发,则以辛温助之. 内经融天文数术.周易,黄老,诸子于一身.是奠定中医思维模式的基础.是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 望杏林**,多体会,探讨.还要兼通诸子,沉浸在传统氛围之中,熟练掌握传统思维朴素辨证模式紧密联系临床.用新的科学成果不断丰富完善自己知识结构.用中医药为广大得人民解除痛苦.用实际行动反击中医敌对分子
8
发表于 2007-5-16 09:4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中医博大精深,愚佩服的很啊!~\
日后定当努力发奋读书,
早登仲景之门!!
只是以后难免要麻烦大家的提点啊
愚在此谢过各位了:handshake
9
发表于 2007-5-16 17:02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原帖由 luq025 于 2007-5-16 09:41 发表
中医博大精深,愚佩服的很啊!~\
日后定当努力发奋读书,
早登仲景之门!!
只是以后难免要麻烦大家的提点啊
愚在此谢过各位了:handshake



呵呵,今后有问题尽管问,共同提高嘛,

祝你成功!
10
发表于 2007-5-17 13:3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原帖由 鼠小弟 于 2007-5-15 22:52 发表
这个其实是说的用药和脏腑所欲和脏腑的特点之间的关系.


肝脏是主生发的、主散的,这是肝脏的特点,
那么辛味的药也是主散的,这就和肝主生发,主散相适 ...


肝好解,其他的我还是不明白,请指点,我的推理是:

心主血脉,藏神,心为阳藏而主阳气,其泻以甘?难道是取甘温除大热?此不妥也!阳气也亦非大热!
阳气为正气,有温养五藏之功!甘味亦可补益和中,何谓泻?其补以咸!咸能软坚散结,泻下!难道根
据心火分君相,一水制不了二火,则"阴常不足,阳常有余",以泻为补?如滋肾水而降心火等云云..
但刘力红兄说过,君火属形而上的层次,相火属形而下,形而上谓之道,形而下谓之器,道为不生不灭
不增不减,而器有生化,有升降出入!所以并不需要一水制两火,所以其补以咸,何来??

脾主运化,喜燥而恶湿,其泻以苦?苦能燥湿,不与脾相应吗?何言泻?其补以甘,甘本入脾土,能补益
和中,这好说

肺为娇藏,主宣肃,其泻以辛?辛的发散为什么不能与肺的宣发相应?其补以酸,酸能敛肺<收敛肺气>
......

肾主闭藏,其泻以咸,咸能泻下,从而伤藏,与肾相反,所以为泻!其补以苦,苦亦有泻的作用!难道只许周官放火
,不许百姓点灯?没道理啊!!恕我愚笨不理解
11
发表于 2007-5-17 19:14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虽然没有理清,但还是下了一番工夫.待洒家道来:心火发病怕激愤而欲绵柔,故用咸软以补,甘致胸满而泄;脾土之疾,唯畏浚下,故以苦泄之,补之以甘;肺金作咳,酸敛以补,辛燥以泄;玄水寒坚,志以封藏,咸软散攻泄,苦坚寒用补,自此五者全矣,但求有所裨益以增同道.
12
发表于 2007-5-17 19:35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续接上言,以释悬冰:心火最忌激愤而欲绵软是令咸软以补,甘致胸满而泄;脾土蒙乱,惟恐浚下,是以甘补而苦泄;肺金受损,酸敛以补,辛燥散泄;玄水寒坚志以封藏,咸软散为泄,苦坚阴可补,自此五者全矣,但求有所裨益与同道.
13
发表于 2007-5-17 19:40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电脑玩不转,打字不熟练,发表总并联.决非灌水,斑竹海涵:D
14
发表于 2007-5-17 20:14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lol: 金水散人,你好逗哦
15
发表于 2007-5-17 23:49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联系这段话的前半句看看,看原文怎么说的,答案就在前半句里.

五脏所欲?

五味所主?

不是所有东西都是<中医基础理论>那本书里的理论都可以解释的,眼光要开阔.
16
发表于 2007-5-20 10:2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金水散人解说的妙!!
呵呵
谢谢大家啦!!!
这几天总算开窍了!!:P :P
17
发表于 2007-5-20 13:32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我有不同看法 :

“木位之主,其泻以酸,其补以辛:
火位之主,其泻以甘,其补以咸:
土位之主,其泻以苦,其补以甘:
金位之主,其泻以辛,其补以酸:
水位之主,其泻以咸,其补以苦:”

感觉大家对“木位之主”的“之主”二字视而不见。木之主是什么?是水!水之子木,水之母金。水实,实则泻其子,所以用酸泻肝(泻木),虚则补其母,所以用辛补肺(补金)。其余仿此。
18
发表于 2007-5-20 13:48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说明一下,上面不过是我个人理解,内经都没怎么读,以前都是偶尔读几篇,知道几句,还不知道专家如何解这一段 。:L
19
发表于 2007-5-23 12:39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昨晚睡前翻了内经,查到上面一段**,在至真要大论里。讲的是主气客气胜复的治疗方法。

帝曰:善。客主之胜复奈何?岐伯曰:客主之气,胜而无负也。帝曰:其逆从何如?岐伯曰:主胜逆,客胜从,天之道也。

  帝曰:其生病何如?岐伯曰:厥阴司天,客胜则耳呜掉眩,甚则咳,主胜则胸胁痛,舌难以言。

  少阴司天,客胜则鼽、嚏、颈项强、肩背瞀热、头痛、少气,发热、耳聋、目瞑,甚则胕肿、血溢、疮疡、咳喘。主胜则心热烦躁,甚则胁痛支满。

  太阴司天,客胜则首面胕肿,呼吸气喘。主胜则胸腹满,食已而瞀。

  少阳司天,客胜则丹胗外发,及为丹熛、疮疡、呕逆、喉痹、头痛、溢肿、耳聋、血溢、内为瘈瘲。主胜则胸满、咳、仰息,甚而有血,手热。

  阳明司天,清复内余,则咳、衄、嗌塞、心鬲中热,咳不止,而白血出者死。

  太阳司天,客胜则胸中不利,出清涕,感寒则咳,主胜则喉嗌中鸣。

  厥阴在泉,客胜则大关节不利,内为痉强拘瘈,外为不便;主胜则筋骨繇并,腰腹时痛。

  少阴在泉,客胜则腰痛,尻股膝髀腨(骨行)足痛,瞀热以酸,胕肿不能久立,溲便变。主胜则厥气上行,心痛发热,鬲中,众痹皆作,发于胠胁,魄汗不藏,四逆而起。

  太阴在泉,客胜则足痿下重,便溲不时;湿客下焦,发而濡泻及为肿隐曲之疾。主胜则寒气逆满,食饮不下,甚则为疝。

  少阳在泉,客胜则腰腹痛而反恶寒,甚则下白溺白;主胜则热反上行,而客于心,心痛发热,格中而呕,少阴同候。

  阳明在泉,客胜则清气动下,少腹坚满,而数便泻。主胜则腰重腹痛,少腹生寒,下为鹜溏,则寒厥于肠,上冲胸中,甚则喘,不能久立。

  太阳在泉,寒复内余,则腰尻痛,屈伸不利,股胫足膝中痛。

  帝曰:善。治之奈何?岐伯曰:高者抑之,下者举之,有余折之,不足补之,佐以所利,和以所宜,必安其主客,适其寒温,同者逆之,异者从之。

  帝曰:治寒以热,治热以寒,气相得者逆之,不相得者从之,余以知之矣。其于正味何如?岐伯曰:木位之主,其泻以酸,其补以辛;火位之主,其泻以甘,其补以咸;土位之主,其泻以苦,其补以甘;金味之主,其补以酸;水位之主,其泻以咸,其补以苦。

  厥阴之客,以辛补之,以酸泻之,以甘缓之,少阴之客,以咸补之,以甘泻之,以咸收之;太阴之客,以甘补之,以苦泻之,以甘缓之。少阳之客,以咸补之,以甘泻之,以咸软之。阳明之客,以酸补之,以辛泻之,以苦泄之;太阳之客,以苦补之,以咸泻之,以苦坚之,以辛润之,开发腠理,致津液通气也。

王冰注:木位之主,木位,在春分前61天开始。即立春到春分为木位(厥阴风木主气)。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鼠小弟+3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3朵
20
发表于 2007-5-23 13:00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17楼里我对木位之主的解释算是瞎猜了。:L :L :L

木位之主的“木位”指的是厥阴风木,位于立春到春分之间。主是指“主气”。火位有两个,分别是少阴君火和少阳相火,时间照推,每个主气为60天多些。
至真要大论里司天在泉等用五味治疗的很多

诸气司天治法:

歧伯曰:司天之气,风淫所胜,平以辛凉,佐以苦甘,以甘缓之,以酸泻之。热淫所胜,平以咸寒,佐以苦甘,以酸收之。湿淫所胜,平以苦热,佐以酸辛,以苦燥之,以淡泄之。湿上甚而热,治以苦温,佐以甘辛,以汗为故而止。火淫所胜,平以酸冷,佐以苦甘,以酸收之,以苦发之,以酸复之。热淫同。燥淫所胜,平以苦湿,佐以酸辛,以苦下之。寒淫所胜,平以辛热,佐以甘苦,以咸泻之。


邪气反胜治法:

岐伯曰:风司于地,清反胜之,治以酸温,佐以苦甘,以辛平之。热司于地,寒反胜之,治以甘热,佐以苦辛,以咸平之。湿司于地,热反胜之,治以苦冷,佐以咸甘以苦平之。。火司于地,寒反胜之,治以甘热,佐以苦辛,以咸平之。燥司于地,热反胜之,治以平寒,佐以苦甘,以酸平之,以和为利。寒司于地,热反胜之,治以咸冷,佐以甘辛,以苦平之。


司天胜邪治法:

岐伯曰:风化于天,清反胜之,治以酸温,佐以甘苦。热化于天,寒反胜之,治以甘温,佐以苦酸辛。湿化于天,热反胜之,治以苦寒,佐以苦酸。火化于天,寒反胜之,治以甘热,佐以苦辛。燥化于天,热反胜之,治以辛寒,佐以苦甘。寒化于天,热反胜之,治以咸冷,佐以苦辛。


六气相胜治法:

岐伯曰:厥阴之胜,治以甘清,佐以苦辛,以酸泻之。少阴之胜,治以辛寒,佐以苦咸,以甘泻之,太阴之胜,治以咸热,佐以辛甘,以苦泻之。少阳之胜,治以辛寒,佐以甘咸,以甘泻之。阳明之胜,治以酸温,佐以辛甘,以苦泄之。太阳之胜,治以甘热,佐以辛酸,以咸泻之。


六气复气治法:

岐伯曰:厥阴之复,治以酸寒,佐以甘辛,以酸泻之,以甘缓之。

  少阴之复,治以咸寒,佐以苦辛,以甘泻之,以酸收之,辛苦发之,以咸软之。

  太阴之复,治以苦热,佐以酸辛,以苦泻之,燥之、泄之。

  少阳之复,治以咸冷,佐以苦辛,以咸软之,以酸收之,辛苦发之;发不远热,无犯温凉。少阴同法。

  阳明之复,治以辛温,佐以苦甘,以苦泄之,以苦下之,以酸补之。

  太阳之复,治以咸热,佐以甘辛,以苦坚之。

  治诸胜复,寒者热之,热者寒之,温者清之,清者温之,散者收之,抑者散之,燥者润之,急者缓之,坚者软之,脆者坚之,衰者补之,强者泻之,各安其气,必清必静,则病气衰去,归其所宗,此治之大体也。

[ 本帖最后由 白术散 于 2007-5-25 17:32 编辑 ]
21
发表于 2007-5-24 11:02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超复杂,容我慢慢消化!!!!
:hug: 谢谢啦!!
22
发表于 2007-5-24 14:57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原帖由 luq025 于 2007-5-24 11:02 发表
超复杂,容我慢慢消化!!!!
:hug: 谢谢啦!!



呵呵,中医之路漫漫,不要气馁,慢慢来,

相信你会成功的,呵呵.
23
发表于 2007-5-27 19:53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不好意思啊,最近在忙着培训考试呢!!、
好久没上来看大家啦!!
看了李阳波的运气学后
现在感觉自己很差劲啊,
得找个老师拜师学艺才行!!:hug:
有时候自己都会觉得中医很乱杂。。。。。。
无从下手!真不知道怎么办??:Q
24
发表于 2007-5-28 00:05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原帖由 luq025 于 2007-5-27 19:53 发表
不好意思啊,最近在忙着培训考试呢!!、
好久没上来看大家啦!!
看了李阳波的运气学后
现在感觉自己很差劲啊,
得找个老师拜师学艺才行!!:hug:
有时候自己都会觉得中医很乱杂。。。。。。
无从下手! ...


从你觉得最自信的地方开始,

本人经验,请各位老师赐教!呵呵
25
发表于 2007-5-30 10:23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這個問題在這裏曾與一位朋友討論時提出過,
可惜的是,
這位朋友最終沒有回覆。

這問題其實也不必想得太復雜,
本草備要裏有這樣的介紹:
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以辛補之,以酸瀉之。
心欲軟,急食鹹以軟之,以鹹補之,以甘瀉之。
脾欲緩,急食甘以緩之,以甘補之,以苦瀉之。
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以酸補之,以辛瀉之。
腎欲堅,急食苦以堅之,以苦補之,以鹹瀉之。

自己再畫畫五行生克圖看看吧!
不難理解的。


想補充一點:
“高手請進”,
但我不是高手!
有錯的,別怪啊!

[ 本帖最后由 ruru 于 2007-5-30 10:27 编辑 ]
26
发表于 2007-5-31 09:57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多谢指点!!!
呵呵.....:P :P
:handshake
最近又看<脾胃论>了
发现那些700多年前的古文真的很难懂啊!
大家可以讨论一下怎么解释那些古文吗??
我一直看不出李杲的五行是这个样子的!!
例如:"火与元气不两立,火胜则乘其土位,此所以病也."
还有:"大抵脾胃虚弱,阳气不能生长,是春夏之令不行,五脏之气不生.脾病则下流乘肾,土克水."
我暗思:"火与元气不两立"应为正邪不两立吧,但是"火胜则乘其土位"
相乘乃是相克的太过,而火本不克土而旺土,何为相乘呢?
还有下一句,大抵脾胃虚弱,阳气不能生长,是春夏之令不行这句容易解释
但"五脏之气不生.脾病则下流乘肾,"我想就是有所偏妥啦,五脏已经气不生了,
那里还来的相乘呢?相乘乃相克的太过,所以我弄不明白,
还请大家来指点一二,谢谢大家啦!:handshake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7
发表于 2007-6-2 14:28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原帖由 luq025 于 2007-6-1 10:28 发表
写一分钟也许就可以帮人家一个大忙,
:o 不好吗???



呵呵,这个问题***里讨论过很多次了,我也对这个有专门的论述,你可以看看这个:
https://bbs.iiyi.com/forum.php?m ... 4972&highlight=
28
发表于 2007-6-2 14:49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原帖由 luq025 于 2007-6-1 10:28 发表
写一分钟也许就可以帮人家一个大忙,
:o 不好吗???


对了,另外想问问你,你学中医多久了?  呵呵   要是初学的话还是多看看基础的东西,把基础打牢,以后看古籍也方便些.
29
发表于 2007-6-3 21:0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多谢版主指点!!
小弟去年中专毕业,
由于在校学的是中西医结合,
根基不好,所以什么都不精
古典的更是沦为自修!
现在看到中医落到这个场面,
唯有发愤图强,希望能够把中医继承好
不耻下问,让你见笑了....
呵呵...还望得到大家的多多提携!!:D
30
发表于 2007-6-3 22:49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内经的问题-高手请进

原帖由 luq025 于 2007-6-3 21:01 发表
多谢版主指点!!
小弟去年中专毕业,
由于在校学的是中西医结合,
根基不好,所以什么都不精
古典的更是沦为自修!
现在看到中医落到这个场面,
唯有发愤图强,希望能够把中医继承好
不耻下问,让你见笑了....
...



我还没毕业呢....我的专业也是中西医.不过我偏好中医,那我们今后共同进步.

,呵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