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94|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中药的何去何从-----医学的沉思(之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4-27 07: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作者:李印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人们一直想谋求中药的现代化,但问题是在中医理论的框架内进行,还是在西医的框架内进行,则是需要认真思考的.

  多年来人们一直致力于研究中药有效成分的提取,然而一种中药可以治很多病,化学成分有很多,哪一种成分算有效成分?比如黄连可以治腹泻,可以治心脏病还可以治眼病和妇女阴肿痛;柴胡治阳气下陷平肝胆三焦包络相火妇女经血不调;这到底是不同的成分在起作用还是这些病有共同的病因?中医辨证有阴阳,寒热,表里,虚实,中药有温凉

  寒热升降浮沉和性味归经,互相有着必然的对应关系,然而这些又是由什麽因素(物质成分)决定的? 中药还有个配伍的问题和配伍比例的问题,七十年代日本人曾设想,把每种中药先制成水剂,然后按处方把各种药水混在一起,对患者更方便些,但是发现把麻杏石甘汤的四种药分别煎好再混在一起的疗效,大大不如四种药一起煎的好,这是为什麽?

  近年我国某制药厂也发现,对每种中药进行液相色谱分析,都会出现一个峰值,但是把几种药混在一起,各自的峰值都不存在了,而出现一个新的峰值.这又说明什麽?中药配伍还有个比例的问题,桂枝汤是治受寒表证的,但是把其中的白芍量加倍,则治痢疾腹痛肠胃型流感了,这又是为什麽?这些都是中药现代化和中医现代化必须研究的重要课题.这些问题还说明中药学和中医学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研究中药,不能脱离中医理论.

  值得认真思考的是,几十年来我国对中药的研究一直是按照西医的病名提取某种药的有效成分.柴胡的提取物只能起清热解毒(杀菌消炎)作用,黄连素只能用于肠道消炎,实际上就都成了西药了.现在西方也在大力研究按照西医的病理开发植物的提取物,提取的有效成分当然都是西药.金鸡纳霜虽然是植物提取物,但它根本不是中药.我国如果继续沿着这条路搞中药的现代化,只能导致最后消灭中药!
2# 沙发
发表于 2007-4-27 09:47 | 只看该作者
有点道理
呵呵
3# 板凳
发表于 2007-4-27 17:11 | 只看该作者
说的好  字吃你的观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