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25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理探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4-24 18: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内经》云:脾主涎。又云:脾为吞。因而使用泻黄散为汤剂三付,予之服。方药为:防风5克,桅子10克,藿香6克,生石膏12克(先煎)。三日后复诊,患者云口涎已明显减少,惟于每晨四、五时仍旧流诞不止,再请医治。因思此病宏卯之时病作者,当属少阳之气旺的表现,况且初诊肘已显脉见微弦,前方针对主证,而病去大半。今应于原方中加人茵陈5克、柴胡6克,以疏泄少阳之气,又二剂,息者病尽去。

    乃用四君子汤加味五剂为治,方药用:党参8克,炒白术10克,茯苓10克,炙甘草6克,以补脾气;复加入菖蒲6克,桂枝5克,以其病本源在“心”,虑其有火不生土之患故尔。数日讲学毕返京,旬余,其家长致函感谢,云患童流涎已痊愈。

    前证流涎用泻黄散而止,后证流涎用四君子汤而愈,补泻如此悬殊而皆效者何也?《内经》云:诸病水液混浊者,属于热;澄澈清冷者,属于寒。前证涎苦,故知其为实热,后者涎清面苍,当属于虚寒。可见治分补泻而效者,非我之能,乃医经之验也。

中医认为:“五脏化五液,心为汗,肺为涕,肝为泪,脾为涎,肾唾,是为五液。”唾液是肾化生的,反过来它又能补益肾。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体,所以吞咽唾液津液,不仅能补肾,还能补脾。难怪古人把唾液称为“金津玉液”赞之为“玉泉”、“甘露”.
“存得一分津液,便有一分生机”。在自然界中,有许多动物是完全依赖唾液而生存的;一旦没有了唾液,它们只能眼巴巴地等着饿死。而人要是没有唾液,口腔、舌头也不能运转。有的老年人一觉醒来,咽干口燥,舔舌都很困难,这便是“干了天河水”。有的老年人说:“干了天河水,寿命长不了。


  舔舌鼓漱,**唾液分泌。古代养生家称唾液为玉泉、甘露、金津玉液等,说明津液充盈才能健康长寿;而津液不足常会引起口干、舌燥、无汗、面部无华、大便秘结、舌上无苔及耳鸣等。科学研究发现,唾液内含淀粉酶、溶菌酶和分泌性抗体,能助消化,中和胃酸,修补胃粘膜以及杀菌、抗病毒。唾液腺还能合成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对植物神经的生长、骨骼的形成、血钠和血糖的调节,都有一定作用。据说,唾液中含有大量的钙质游离子的酵素荷尔蒙,还具有抗衰老作用。因此,惜唾如金是有科学道理的。
但是唾液是好的,就是舌下的腺体分泌的。中医上饮玉泉之说 。


请下次发帖前将帖子名称起好,别象这次写一个"看"字,我帮你改成这个了,你看看要是你不满意你就改一下-----------鼠小弟

[ 本帖最后由 鼠小弟 于 2007-4-24 22:17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4-24 19:30 | 只看该作者
一定进来看看
3# 板凳
发表于 2007-4-24 19:31 | 只看该作者
好资料版主加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