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34|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肝病] AFP超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4-20 22: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61岁,男,30年前患肝肿大,15年前查出小三阳,经治疗,肝肿大消失,小三阳也基本稳定约有10年时间。
     前一段时间复查,结果如下:甲胎蛋白(AFP) 41.81;HBV-DNA〈1000;血小板(PLT) 84,B超描述:肝切面形态大小正常,肝实质回声欠均匀,肝内未见明显异常回声。以上结果在我们当地医院,医生没有说个所以然。请各位医学界的朋友帮忙看看,这说明肝病有没有继续发展了?不胜感激,我不是医学界的。

[ 本帖最后由 别看资料 于 2007-5-9 18:41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5-1 11:57 | 只看该作者
肝功能的情况如何?AFP本身是对肝Ca的诊断有帮助,但不能说高了就是说有肝癌,慢性炎症的时候,本身肝脏也有修复的过程,那时候AFP也会高,什高的幅度情况和这结果相似.B超提示回声欠均匀,但未见异常回声,如果B超诊断可以确切的话,估计可能是个慢性炎症的患者.又或者说已经有肝硬化.
3# 板凳
发表于 2007-5-5 10:32 | 只看该作者
   非常感谢您的留言。
   患者大约是3年前做过肝功能的检查,当时的肝功能是正常的,现在根据您的经验,有没有必要再去做一次肝功能检查?再就是如何判别患者是否已经肝硬化
 
4
发表于 2007-5-6 10:36 | 只看该作者
  有经验的医生在体检病人时候可以凭经验怀疑病人是否到了肝硬化,(如从肝脏,蜘蛛痣,肝脏触诊的质地,肤色等等来判断.)在大医院可以做肝穿刺术,肝穿刺后取组织片段做病理检查是诊断肝硬化的金标准,但一般地方医院无法开展这一操作,可以做B超以明确是否有肝硬化,这就要B超医生的水平了.从你说的情况来看,有可能是病人的肝有一定程度的纤维化,并未达到肝硬化的程度.(因为你给的资料太少,无法肯定,只能初步诊断)
  对于目前,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定期复查一下肝功能的.AFP,HBV-DNA量,肝纤维化指标物的.
  如果只是单纯的肝纤维化,病毒DNA又不高,可以适当的使用护肝药,补充维生素,和活血药物如丹参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0: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