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11|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感染科] 间歇性高烧,住院一个月了,原因不明,请专家指点一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4-16 00: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人是我母亲,六十一岁,有二十多年糖尿病史,现住院已快有一个月,间歇性高烧,隔两三天就发烧一次,体温过39度后,用一般退烧药无效,需用激素类。现找不出病因,用抗生素治疗,依次使用过头孢,喹诺酮类,氨基甙类。
   在当地医院,各科专家(糖尿病科、血液科、泌尿外科等)会诊,找不出病因,比较棘手,归为疑难杂症。
   其它情况,诸如血压、血糖正常。血培养、血常规、大便、尿液检查无重大异常。
   CT、彩超:左侧肾盂内见水样密度影,输尿管全程扩张。本人又让上海瑞金医院泌尿外科专家看检查报告,他认为不像肾盂积水引起的高热。
    如需要,我可以把医院的检查报告拿过来。
   肯请各位专家、朋友帮忙指导一下,不胜感激!
2# 沙发
发表于 2007-4-16 08:24 | 只看该作者
1\详细询问病史,是否有输血或血制品史?如有可查一下HIV抗体?如无可不用查.
2\发热时是否伴寒战?
3\是否在发热前后有多次在不同部位抽血行血培养?血培养的可靠性如何?
4\患者年高,有糖尿病病史,抵抗力差,反复抗感染治疗效果不理想,是否应考虑合并真菌感染.可详细找一下是否有真菌感染的证据,或可试验性加用抗真菌药三天.如体温有下降可能为真菌感染.
5\另一种可能为你所用抗菌素均未打中你母亲的细菌,建议换药.
3# 板凳
发表于 2007-4-16 14:0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caihua331!
关于您提出的问题。
1  以前从未输过血制品,只是最后一次住院输了一两次蛋白, 时间约为07年3月21 -22日吧,但发烧症状未输之前就出现了。
2.发热时,有时伴有寒战,但不是每次。
3血培养情况,具体我也不是很清楚,做过两次,可能不在同一部位。关于可靠性,我不敢肯定,只能说那个医院是三级甲等。
4关于你说的真菌问题,我对医学不了解,有些化验单看不明白, 不知医院做了没有,我手头有29份化验报告单。
5.换药情况,医生一直在尝试,未果。
4
发表于 2007-4-16 14:27 | 只看该作者
刚才给您发短消息,老出错。还是在这里说一下吧。
我已把各化验报告单做成电子文档,方便的话,您给个Email地址,我发一分给您,让您了解更多一点的情况。
5
发表于 2007-7-12 22:26 | 只看该作者
中医治疗不明原因引起的发热效果很好,你试试.
6
发表于 2007-7-22 16:03 | 只看该作者
不过楼主肯定不会再来了哦 要是还有些资料就好了 患者有糖尿病合并感染是很难好的  而且你也说有时有寒战  不排除肾盂积水合并感染  (本人深有体会收过一病人 结石并感染反复高热在下面用过药N天了  到我这里我用上强大的3代头孢+2代喹诺酮 结果还是控制不下发热(隔天就是寒战发热) 最后你们猜咋的(当然血培养还是阴性所以说化验结果只能供参考)  用氯霉素给压下来的  现在抗生素用的啊(乡村医院感冒都是头孢了)  滥啊    自己也不知道怎么用了   顺便问句楼上的 你是医生吗

[ 本帖最后由 天天学习 于 2007-7-22 16:07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2:0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