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45|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咳喘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4-13 11: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咳喘案
一日诊务正忙,一幼时之友要求继续注射头孢曲松钠。我也没问为什么就给开出。三天后病人较少,他又来诉:针已打了九天了,一点不见效。我细询之乃因咳喘,前医已给用药六天,并嘱如不好再用三天。病人同时服了多种止咳化痰药,未见寸功。昨日因闻到别人吸烟的味而感到喘闷几近窒息。诊脉浮缓,尺肤润。舌淡红,苔薄白。问是否活动后有汗出恶风。答:是。见风全身发麻刺骨样冷。此桂枝加厚朴杏子汤证也。给原方二剂。因我是西医,门诊没有中药(不是私人诊所啊,给国家干的)只好让其到外面药店去买。半月后他来我处嘻笑道:“你太差劲了,让我受了那么大的罪。”我心中一惊,不解为何出此言。他又道 :“你如果早给我吃中药,我怎能受那么多天的罪。那中药我回去喝了一付就好了,为了好利索我自己又买了四付喝了。现在啥事也没有了。”说明一下,我是医学院出来的正规西医,常感西医有很多不能解决的问题。自学的中医,半瓶醋啊!但常让我能得心应手的解决一些难题。很多人还认为我很神,呵呵,我有自知之明,还差着远呢!写点东西为了加分,在这里能多学点东西哟!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weiweihh+1不要客气 相识是缘分 共同进步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黑糊糊 + 1 加一分。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头像被屏蔽
2# 沙发
发表于 2007-4-13 11:4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3# 板凳
发表于 2007-4-13 12:07 | 只看该作者
何止可爱,令人着迷!医道自然 兄之无私精神令人钦佩!从您那我学到了不少东西啊:handshake :handshake
4
发表于 2007-4-13 13:32 | 只看该作者
和我的经历差不多,呵呵,共同学习吧,
5
发表于 2007-4-13 14:3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我想您也一定因为西医思维向中医思维转向的问题上烦恼过吧!
6
发表于 2007-4-13 17:08 | 只看该作者
兄弟不错!在西医效果不好时能想到中医药。
7
发表于 2007-4-13 19:24 | 只看该作者
呵呵,我是上班西医,下班中医。两面派呀!多数人都以为我是中医。我以为还是中医有意思。
8
发表于 2007-4-13 20:51 | 只看该作者
烦恼是有,也不是很冲突的势不两立的,呵呵,我倒是认为中西医各具优势,就看你怎么灵活运用了。不只说的对否?请指正。
9
发表于 2007-4-13 23:53 | 只看该作者
中西医各具优势,无论哪 一个用好了都 能出神入化。但重要的是能够清醒地认识到各自的缺点,才能达到互补。我想这应该是所谓的中西医结合吧。不知对否。我上面说的中医有意思只是个人喜欢而已,并无优劣之分。西医是我的职业,中医是个人爱好。同样为人解除病痛,其乐无穷!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weiweihh+6我是学中医的。西医学的不好。经常遇到一些问题还请多多指教。
收到6朵
10
发表于 2007-4-14 00:15 | 只看该作者
两样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好像是老邓说的.你运用的不错.
11
发表于 2015-12-4 11:4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6# 白术散

白老师,你好!能私信给我个联系方式么?我想找你看病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7:3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