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23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请问病程中的几次症状性癫痫是怎么引起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4-8 22: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昨天值班遇到一个病例。
患者中年男性,长期大量饮酒史(3斤/日),烟2包/日,糖尿病病史10余年、没治疗,关节炎病史、没治疗,慢性胃炎病史3年,间断出现幻觉。
此次主因“间断恶习呕吐咖啡色液体40小时”入院。
4.6日早晨4点睡眠中自觉口渴,起床饮用凉茶后,出现头晕、视物旋转伴乏力,随即出现恶心呕吐,初为胃内容物,后为咖啡色液体,吐后出现上腹部胀痛,此后的40个小时内一直间断的恶心呕吐咖啡色液体一共20多次,但是具体量不详细(在4.5日白天的时候就开始口服三九胃泰了,所以我觉得后来吐的深褐色液体中应该也有药的颜色)。在入院前17小时开始,患者共出现过三次晕厥,都是发生在**变化时,但是每次晕厥后都出现四肢抽搐、双眼上吊,最后一次是在入院前发作的还伴有小便失禁。急诊查血常规是白细胞2万9,中性0.815,血色素124g/l,生化是k5.7,na116,cl85,glu23,bun25,cr正常范围内,头颅CT未见明显出血梗塞灶,查体T35.8,BP90/60(搏动很弱),神志清,对答切题,四肢末端湿冷,手掌苍白,皮肤粘膜没有明显黄染,眼睑轻度苍白,双肺呼吸音低,未闻及罗音,心律齐,HR125,腹平软,上腹部轻压痛,莫氏征+-,肝区叩痛+-,肠鸣音活跃,移浊-。来了之后急查腹部B超未见明显异常(但是对当时那个B超大夫据说大家还是都有所保留的),尿酮体-,心电图窦速,给的补液扩容、降糖……治疗,夜里血压80-110/60,心律120-135,一直到今天早晨一共进了差不多5000的液,早晨的时候四肢就已经热乎了,血压也到110了,心律还是120-130,T37.5,急查血常规:血色素106,白细胞1万6,中性0.875,生化:bun12,k3.9,na134,glu9.5,血淀粉酶285,尿的我走时还没查出来呢,我们就是考虑急性胰腺炎(重症),我就是不明白他那几次癫痫发作是只是“**性低血压”引起的么? 还有他的心律一直没下来的原因,主任分析大概是这几个原因1脱水2发热3酒精性心肌病,可是补得液也不算少了,而且是早上才有点低烧的,还有别的原因么?
不好意思,我叙述的有点乱,谢谢大家帮我分析一下。:D

[ 本帖最后由 郭三 于 2007-4-9 11:34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4-9 20:22 | 只看该作者
看的有点乱,试着分析一下.:) :)
已经明确患者有糖尿病史10余年未治疗,因此患者出现糖尿病并发症的可能性较大,而**性低血压是常见的并发症。根据患者均是在**发生变化时出现晕厥,故考虑**性低血压为晕厥的原因应该是可行的。至于晕厥后都出现四肢抽搐、双眼上吊,小便失禁并不罕见。
患者心律快的原因有多种,目前不太好判断,但个人怀疑脱水的可能性较大,毕竟你补液才一天,可以再观察一下,另外患者平时的基础心律怎么样,腹痛的影响等都需要考虑。
一家之言,欢迎指正。:handshake
3# 板凳
发表于 2007-4-9 22:48 | 只看该作者
嘿嘿,谢谢:D 我今天在上班时他的心律就到80-90左右了,因为上班时间短,所已经验还很少,还是第一次见到**性低血压晕厥后出现癫痫的了呵呵,谢谢:handshake 最近3个夜班碰到了2个急性胰腺炎的真是让我受益匪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