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310445
阅读权限5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7-3-18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各为高人帮我看一下,小弟不胜感激!
XX,男,65岁,剑突下疼痛三年伴畏寒发热三天入院。病人在1987年时曾因胆囊结石行胆囊切除术。在一月前在外院做B超,提示:肝内外胆管结石。行抗炎对症处理(具体用药不详),无明显改善。3月29日入我院行胆道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刚开始病人恢复不错,但到了4月4日下午三点十分左右突然寒战高热,体温突然升到39度。由于正好在点滴止血敏,我们怀疑是输液反应,于是停药,然后推了5毫克地米加非那根,病人5小时后体温下降至正常。今天上午10:15,病人又发生寒战高热,情况与前天类似,体温迅速上升到38.1度。我们开始还是怀疑输液反应,但是当时输的是长期医嘱的维生素K和500毫升糖,已经用了六天了,怎么也会好好的出现输液反应呢?但还是给了5毫克地米加非那根,效果不明显。到11:15寒战自行缓解,体温38.9度,14:00体温降至37.5度。急查血象:wbc8.6G/L,中性0.68,淋巴0.32。后又怀疑是不是有术后胆道感染,但我们从术前一天就开始用头孢曲松钠,一直没听过,血象也正常,胸腔引流和T管引流都通畅,引流液中也没有脓性的成分,无异常。实在不太像胆道感染。我后来又想到了疟疾,于是反复追问病史,以前有没有这种情况。病人说在5、6年前就会这样突然寒战高热半小时左右又自行缓解,2到3天就会有一次。然后到乡卫生所打先锋就会退烧,用药5、6天后就会好一段时间,大概半个月到20天就又会发作,反反复复。但以往都认为是胆石症引发的,现在结石已经取出来了怎么还会这样呢?难道真的是疟疾?只不过一直都被胆囊结石给掩盖了?但是病人在家的时候发作大多都是在晚上,而在医院两次都是在白天,而且当时都正在输液,还有两次的时间钟点也不一样,一个是上午10点15分,一个是下午三点。疟疾发作的时间不是应该很规律的吗?还有,病人如果真的有5、6年的疟疾病史,脾脏应该会肿大,但B超检查及体检都没有发现脾大。还有病人发作后到卫生所打了4、5天先锋后会有明显的效果,如果是疟疾的话,先锋对疟原虫有抑制作用吗?
小弟刚刚上临床工作,由于是小医院,很快就单独当班了,很多东西都不懂而且还没有人可以问,希望各位高人多多帮助。第一次发帖,病史叙述的也残缺凌乱,希望大家多多帮助,我,也代表我的病人,谢谢大家了!:handshake
[ 本帖最后由 别看资料 于 2007-4-7 08:28 编辑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