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894|回复: 2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显微手足外科] 手指压砸伤处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3-20 22: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人在一家镇医院门诊工作,因为周围矿山工作较多,经常有手指压砸伤的患者,多半无骨折,但是手指末节受压,挫伤的多,大部分末节手指的皮肤能原位缝合.可是缝合后第二三天出现缝合的手指皮肤出现变紫,坏死等情况,我一般处理此类病人是先拍片没有骨折后行清创术,术中特别注意无菌操作,并用稀释的络合碘浸泡伤口,缝合时缝线松紧适中,但没有切除脂肪组织,原位缝合伤口,术后应用甘露醇,丹参,抗菌素等,请各位专家指点指点如何正确处理,将这种手指压砸伤的并发症降到最低,请请各位赐教.

[ 本帖最后由 cgc850102 于 2007-12-26 12:43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3-21 22:00 | 只看该作者

手指压砸伤处理

压砸伤的性质以及手指末节的解剖部位(位于肢体的远端)决定了伤后易于出现皮肤坏死的并发症!清创时用指神经阻滞麻醉,禁用止血带,彻底清除挫灭无血运的组织,间断缝合,针码不要太密,以利引流!术后给予消肿,解痉,改善微循环,预防感染治疗!:handshake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hs_fw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7-7-4 20:59 | 只看该作者

手指压砸伤处理

多谢指点
4
发表于 2007-7-4 20:59 | 只看该作者

手指压砸伤处理

多谢指点
5
发表于 2007-7-5 00:39 | 只看该作者

手指压砸伤处理

降荔散治疗不完全断指
用料:降香,荔枝核各等分
制法:将上药焙干,研细,过100目筛制成粉,调匀备用

伤口清洗整复缝合,用百分之七十五的酒精将药调成糊状,直接敷在伤口,包扎固定。七天左右拆线,一般不需要其他处理!
功效:止血定痛,消肿生肌。
6
发表于 2007-7-6 18:10 | 只看该作者

手指压砸伤处理

你们那气候环境怎么样,告之患者注意保暖保护患肢适当休息,因为好多手外伤病人都无所谓,受伤了还继续工作
7
发表于 2007-11-5 20:02 | 只看该作者

手指压砸伤处理

你用甘露醇不太合适,应该给病人多补液体,并且给予低右活血
8
发表于 2007-11-15 00:00 | 只看该作者

手指压砸伤处理

同间2楼的意见,
9
发表于 2007-11-15 08:52 | 只看该作者

手指压砸伤处理

这种伤难免出现坏死,有些情况可以不缝合,保持组织血运,注意保暖,活血,如果坏死可以考虑手外科处理,建议你有这个条件可以进修一下手外科,对你有好处的!
10
发表于 2007-11-15 15:12 | 只看该作者

手指压砸伤处理

禁用止血带么?未必吧?呵呵。保暖、低右都是不错的方法。还有术前的判断也是很重要的。
11
发表于 2007-11-15 20:13 | 只看该作者

手指压砸伤处理

鉴于你那里的条件,没有显微操作技术及设备,对供血完全中断的伤指,那就没任何办法,除了加压打包回植以外,就只有截指或坏死后截指了。
根据你的介绍,可能有部分手指尚有血运,建议你几点:1、保留性清创,清除异物组织后直接缝合,不要求完全清除污染组织。2、细针、细线缝合,无张力缝合,或者仅仅缝合4个点固定就行了。3、术后用点抗凝、活血药物,注意保温。
12
发表于 2007-11-15 20:22 | 只看该作者

手指压砸伤处理

术前一定要看患指远端血运.一般情况下毛细血管反应好不会发生坏死的,再就是清创时一定不要伤及血管可以用止血带.在止血带下彻底清创.如有皮肤撕脱,而撕脱皮肤无血运,基底床组织血运好的可行清创后,撕脱皮肤去除皮下脂肪组织做全厚或忍厚皮片回植打包加压包扎,术后十天拆线.术后可用低右,654-2等抗炎对正治疗.
13
发表于 2007-11-15 20:38 | 只看该作者

手指压砸伤处理

压砸伤,本来就是软组织挫伤严整,组织血运差,发生坏死可能性很大.
14
发表于 2007-12-25 19:28 | 只看该作者

手指压砸伤处理

不要缝太紧就可以了
15
发表于 2007-12-25 20:52 | 只看该作者

手指压砸伤处理

1彻底清除无血运的组织,疏松缝合.
2注意保暖(可用烤灯)
3三抗:抗菌素  抗痉挛(**针 )  抗血栓(低分子肝素钙针)
4止痛
5戒烟很重要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cgc850102+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16
发表于 2007-12-25 22:08 | 只看该作者

手指压砸伤处理

学习了
17
发表于 2007-12-26 07:38 | 只看该作者

手指压砸伤处理

我建议手术当中仔细看看远端皮肤血运,要是血运不好下面有组织可以加压包扎,要是血运好就直接缝回去,一般不会出现坏死的,要是远端血运不好,但是下面还没有组织,就没有必要缝合了,要么用皮瓣覆盖,要么就截肢.用不用止血带都可以,对手指没有影响,
18
发表于 2007-12-26 19:28 | 只看该作者

手指压砸伤处理

受教了!谢谢!:lol: :lol: :lol:
19
发表于 2007-12-27 09:17 | 只看该作者

手指压砸伤处理

积理经验很重要,自己慢慢体会吧.:victory: :victory:
20
发表于 2007-12-27 12:30 | 只看该作者

手指压砸伤处理

我这里一般用3-0的缝线缝合,缝合以后注意观察毛细血管反应,张力,如果张力大,有点青紫,可以考虑静脉危象,可以适当间隔拆几针,减张,同时注意保温,抗炎,加点低右。你说的那种情况可能是缝合过密造成的,可以试试间隔拆线,去除创面油砂布,让它正常渗血出来,我这里都是那样处理,有两三天可以见效果。:)
21
发表于 2008-1-7 21:19 | 只看该作者

手指压砸伤处理

手指压砸伤患者处理是根据情况的建议如下:
1手外伤是一门很精细的学科,日常生活中很多手外伤,碰到医生的水平高低就有不同的处理方法
2手部压砸伤组织挫伤较重不同于切割伤处理简单,若缝合术后后第二三天出现缝合的手指皮肤出现变紫原因有:
a术中清创太多破坏血管b术中缝合过深过紧过密或包扎过紧都会影响血运c若缝合后皮肤色变紫或苍白需及时拆线d术后若是冬天则要烤灯照射达到保温,术后适当用些抗凝抗痉挛药e术后卧床休息数天且严禁吸烟f术中熟练微创操作,若是清创彻底用药都是其次,另外处理手外伤光是指导没有通过系统培训是不够的,手外伤手术后护理及换药都是很关键的,绝对不能接触酒精接触创面或也没必要应用各种中草药,因为手部血运丰富自行修复功能很强愈合也快
3患手指压伤处要学会判断组织有无血运,若是无血供及皮肤缺损需行皮瓣或植皮术
4希望那位医生进一步去深造,一切为病人着想,还病人一双健康的双手.    谢谢!
22
发表于 2008-1-9 22:49 | 只看该作者

手指压砸伤处理

不全离断用你那个方就能好了吗?
23
发表于 2008-1-9 23:31 | 只看该作者

手指压砸伤处理

残修或VY推进皮瓣,要么条件高就做足趾悱恻游离皮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