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66|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请教肺心病的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3-20 22: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收治的一名肺心病患者,现给予***0.125毫克早,安体舒通20毫克 3/日,卡托普利12.5毫克 3/日,并给予输液治疗14天,用菌必治4克/日氨茶碱0.5/日,吸氧治疗10余天,每天6小时。效果还可以,可是停液及吸氧后第二天就又出现双下肢水肿,查电解质没有异常,呼吸道症状也还稳定,双肺听诊可闻及细小的散在的哮鸣音。下一步该怎么处理?能不能将***加量到0.25毫克/日?谢谢!

[ 本帖最后由 sakusicoco 于 2007-3-27 00:45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3-21 17:18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肺心病的治疗

***正常用量就是0.25毫克,连服7天,才有好的效果,但你也连用了10天了,也该有效果了,至于患者还没稳定是因为导致心衰的病因还没很好的驱除,所以心衰一直控制不住,建议继续输液,按你的方子用,再就是看血压高不高,高点或着正常都应该用点卡托扑利以减轻心脏负荷,如有水肿等情况也可以用点利尿药,对证治疗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凌影枫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7-3-23 21:14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肺心病的治疗

能不能加用氨茶碱治疗呢?
4
发表于 2007-3-25 21:02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肺心病的治疗

可以加上速尿针
5
发表于 2007-3-26 13:13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肺心病的治疗

肺心病的原因是因为肺动脉的压力太高,而引起右心 的后负荷增加,最终导致右心衰竭.而引起肺动脉高压的原因主要是缺氧.
      缺氧可直接使血管平滑肌收缩,通过体液因素产生大量的炎性因子,均可使肺小血管强烈收缩,
    另外缺氧,EPO增加,导致继发性RBC增多,血液粘稠度增加,也使肺动脉压增高.缺氧.
    缺氧和高碳酸血症,**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化学感受器,反射性地通过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使肺动脉张力和顺应性下降,从而使肺阻增加,
   明白肺心病的发病机理,就不难得出以下结论:
   1,纠正缺氧是治疗的根本:除了低流量吸氧,就是改善通气,(而很多COPD的患者急性发作都是因为呼吸道的感染,所以抗炎应放在首位.多次行痰培养,找到敏感药物)
   2,对于已出现明显的右心功能不全,肺功能评估已属四级,故在这个阶段,除了茶碱,支气管扩张剂,外可以考虑加用带有激素的联合制剂(如:信必可,舒利迭,)
  3,对于肺心病患者,反复出现双下肢浮肿,这是很正常的.可以建议短期间歇使用短效的利尿剂.像此类患者用洋地黄等强心剂不适宜.而且效果不好!!且老年患者要警慎.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凌影枫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7-4-2 21:40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肺心病的治疗

肺心病的原因是因为肺动脉的压力太高,而引起右心 的后负荷增加,最终导致右心衰竭.而引起肺动脉高压的原因主要是缺氧.  缺氧可直接使血管平滑肌收缩,通过体液因素产生大量的炎性因子,均可使肺小血管强烈收缩,治疗方案除了上述所说外可以加用酚妥拉明降低肺动脉压效果不错,我们经常用效果不错,可以试试,谢谢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凌影枫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7-4-17 23:15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肺心病的治疗

肺心病的主要治疗是保持呼吸道通畅和积极控制感染,***0.125毫克一天一次是可以的,连续7天已达血药浓度,所以不必在加量了,否则会引起洋地黄中毒,如血压平稳可以调整卡托普利到25毫克 3/日,并可给予速尿静推,注意电解质的变化以防低钾,引严重心律失常,氨茶碱没有必要加量,可适当加口服扩张支气管药物(如特布他林等),吸氧治疗每天大于15小时效果为佳。
8
发表于 2007-4-18 12:56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肺心病的治疗

卡托普利一个星期后才起效,
地高星也是个病情稳定后才给服的,速尿也没用上.
来的时候就可给西地兰,速尿,
肺心病肯定多给他好点的抗生素,治疗肺部感染,主动排痰
如果感染控制好了,病自然就可以好.
9
发表于 2007-4-18 13:1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肺心病的治疗

没什么好说的了,资料不全不好回答,只是***本来是不强调使用的,和右心肥大有关.建议楼主找找时不时感染的原因,如果是建议加强抗感染,很多人都是先"便宜"的药在"贵"的药,这种观念是错的,24小时底流量给氧,扩张支气管,化痰,保持气道通畅,静卧,斜博位.可以两种口服利尿剂使用,特别注意酸碱中毒,曾经碰到过反复呼吸困难的患者泰能,激素都使用了才发现是碱中毒(呼碱+带碱),纠正后患者很快就好了:)卡托扑利可以常规小剂量使用,制酸药物在住院期间也要用哦.

[ 本帖最后由 slmg 于 2007-4-18 13:19 编辑 ]
10
发表于 2007-4-18 17:24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肺心病的治疗

不错的病情分析.学习中.谢谢.
11
发表于 2007-4-19 10:16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肺心病的治疗

肺心病和原发于心脏的疾病所导致的心衰治疗不同,治疗应该治肺为主,治心为辅。需要注意排查有没有还存在引起肺动脉高压的功能性因素存在,发现并给予纠正为好。
12
发表于 2007-5-28 17:4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肺心病的治疗

立其丁是好药可降低肺动脉压,但患有胃炎.和胃溃疡的病人忌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5:4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