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311455
阅读权限5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7-3-21
|
请教肺心病的治疗
肺心病的原因是因为肺动脉的压力太高,而引起右心 的后负荷增加,最终导致右心衰竭.而引起肺动脉高压的原因主要是缺氧.
缺氧可直接使血管平滑肌收缩,通过体液因素产生大量的炎性因子,均可使肺小血管强烈收缩,
另外缺氧,EPO增加,导致继发性RBC增多,血液粘稠度增加,也使肺动脉压增高.缺氧.
缺氧和高碳酸血症,**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化学感受器,反射性地通过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使肺动脉张力和顺应性下降,从而使肺阻增加,
明白肺心病的发病机理,就不难得出以下结论:
1,纠正缺氧是治疗的根本:除了低流量吸氧,就是改善通气,(而很多COPD的患者急性发作都是因为呼吸道的感染,所以抗炎应放在首位.多次行痰培养,找到敏感药物)
2,对于已出现明显的右心功能不全,肺功能评估已属四级,故在这个阶段,除了茶碱,支气管扩张剂,外可以考虑加用带有激素的联合制剂(如:信必可,舒利迭,)
3,对于肺心病患者,反复出现双下肢浮肿,这是很正常的.可以建议短期间歇使用短效的利尿剂.像此类患者用洋地黄等强心剂不适宜.而且效果不好!!且老年患者要警慎.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