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94|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原创】发芽马铃薯中毒的诊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3-6 21: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马铃薯又名土豆、 山药蛋、洋山芋。由于贮存不当, 到了春天马铃薯往往容易发芽、变青。发芽的马铃薯中含有一种称为龙葵素的毒素,又叫茄碱。一般人吃进200毫克(约一两发芽的马铃薯里所含的龙葵素)就可能引起中毒。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人由于缺乏科学常识,或者是因为节约,煮食发芽马铃薯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目前春意融融,气温回升,马铃薯很容易发芽、变青。是发芽马铃薯中毒的高发季节。在此提醒朋友在诊疗过程中应注意,特别是交通不便的乡村医生和个体医生往往是患者的首诊医生,一旦发现进食马铃薯后中毒的病人, 应立即进行抢救。一般 进食发芽马铃薯几分钟或几小时即可发病,开始口腔、咽部烧灼感,然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脱水,严重中毒者高烧、抽风、昏迷、呼吸困难,死亡较少见。
我在医院进修时曾遇到多例进食发芽马铃薯后中毒患者,经如下治疗均获痊愈。在此将治疗处方奉献大家以求共享。


一、1:2000~1:5000高锰酸钾液洗胃
        洗毕由胃管注入50%硫酸镁50毫升及食醋70毫升(用水稀释)
二、1%亚甲蓝5—10毫升     /
        5%葡萄糖液40毫升    /   静注  立即(有化学性青紫者)
三、维生素B1 100毫克 肌肉注射 2次/日
四、维生素C 2克                    /
       辅酶A 100单位               /
       ATP 40毫克                   /
       10%葡萄糖 500毫升   /     静滴 1次/日
五、维生素B6 100毫克                            /
       10%氯化钾  10毫升                        /
       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500毫升  /     静滴 1次/日


提示:发芽马铃薯主要由所含多量龙葵素致毒,该毒素遇醋易分解。中毒无特效治疗。轻度中毒可多饮糖盐水补充水分,并适当饮用食醋水中和茄碱。早期注意防止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和休克,随后注意防止中毒性脑病,重点是及时止惊和防止呼吸中枢麻痹。反复出现剧烈吐泻者可给予阿托品注射。血压下降者可予升压药, 呼吸循环衰竭时可以应用**,并做人工呼吸、 吸氧等。少数病人可引起化学性青紫,需用亚甲蓝治疗。发生溶血者用糖皮质激素和输血治疗。禁用肾上腺素。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hxf1979 + 1 好帖!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7-3-6 21:35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谢谢!好贴!
3# 板凳
发表于 2007-3-6 22:4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了,好:D
4
发表于 2007-3-6 22:58 | 只看该作者
为什么用B1?保护神经吗?
5
发表于 2007-3-7 08:3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
6
发表于 2007-3-7 10:2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你的经验治疗.:handshake
7
发表于 2007-3-7 10:40 | 只看该作者
好帖,但第一条我们基层一般处理不了,亚甲蓝估计乡镇卫生院也不一定有。
8
发表于 2007-3-7 11:06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支持
9
发表于 2007-3-7 11:3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
我也找了几篇文献,共享。

[ 本帖最后由 龙在天 于 2007-3-7 13:02 编辑 ]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9: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