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48|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病例讨论】双眼球上视不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2-25 18: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34岁。2月21日入院。

主诉:双眼球上视不全一天。

查体:神志清楚,语言流利。双瞳孔等大同圆,对光反射存在,双眼球左右运动自如到位,上视不全(若手指放在眼前,徐徐上移,眼球可上视到位,若突然上移,眼球便不能上视),无复视,无视野缺损。伸舌居中,双侧深浅感觉对称存在,四肢肌力5级,肌张力不高,病理征阴性。

辅助检查:头部MRI:右侧视辐射及右桥脑可见长T1、长T2象。

病史:患者一年前有过一次头晕,恶心,呕吐,做头部MRI:与此次一样。

初步诊断:1、不完全性动眼神经麻痹
                   2、多发性硬化待除外

诊疗计划:1、活血,改善微循环:生理盐水,200ml,舒血宁,3支,qdivgtt。
                   2:调节神经代谢:生理盐水,200ml,斯替吡,2支,qdivgtt。

患者在住院后第二天眼球运动恢复尚可,第三天恢复正常。今日要求出院。



请教各位前辈,是否有见过此种类似病例,能否下个确定诊断。

此外,是否有学习中医的,如果中医辨证,此证应如何辨证(舌淡,苔白,脉弦)。
2# 沙发
发表于 2007-2-25 21:29 | 只看该作者
多发性硬化:多病灶、多部位、反复发作、阶梯加重,多件视神经、大脑半球、脊髓、脑干。
       倒像个神经症!或者眼肌问题?
    动眼神经核下性病变不会单有上视不能,单侧病变不象,双侧同时有问题更不像。核性病变也会有复视,核间性病变会出现协同障碍,不太考虑动眼神经问题。
3# 板凳
发表于 2007-2-26 18:12 | 只看该作者
可以排除多发性硬化
4
发表于 2007-2-26 19:47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见解,谨供讨论:
根据提供的资料可以做这样的取向:1.病人的眼动神经功能正常。2.平稳视追踪系统正常而双眼快速扫视运动异常。
如果真的是这样,就应该定位在额眼区。但额眼区病变是不会“双眼球左右运动自如到位”的。因此病人的临床表现似乎不符合解剖生理规律。
MS的诊断则需要更详细的资料。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7 12:1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