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5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关于春季上呼吸道感染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2-16 17: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们地处四川中部
这几天气温逐渐转暖,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明显增加。
最近呈小范围地区性,而且症状类似
主述均为两三天来咽部不适
描述大多为咽喉部紧涩,如煤烟熏灼感,鼻部不适。偶有述流清鼻涕,喷嚏,咳嗽,个别病人出现头痛全身乏力。均为干咳少痰。
使用罗红霉素,SMZ,头孢类,以及注射青霉素效果均不理想,配伍利巴韦林肌注可缓解感冒症状但对咳嗽情况无明显缓解。
更有甚者咳嗽情况加剧。
口服双黄连及输液部分患者效果较明显。

不知道大家对此有何看法。用药上有什么建议?
2# 沙发
发表于 2007-2-16 22:50 | 只看该作者
上呼吸道感染病原体绝大多数为病毒。所以,早期一般不主张应用抗生素,更不主张输液治疗。对症支持治疗很重要,配合用些抗病毒药物,例如病毒唑、抗病毒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等可以应用。干咳严重时可给酮替芬以减轻气道高反应性。如果痰量较多,可用盐酸氨溴索口服。若经济条件许可,用点白三烯受体抑制剂亦有比较好的作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4:1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