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96|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原创】中医初临床之术后肠梗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2-11 16: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男,68岁,病人于半年前做胃大部切除手术,身体一向极虚,术后更是虚极.观之面容痿顿,眼眶塌陷,骨瘦如柴,告输液维持生命,已七日滴水未进.声如蚊呐,因日日输液,舌苔尚润,略红白,腹痛加剧,呕别已无法口服给药,插鼻饲管进药.脉虚数.
病人于七日前入住医院,灌肠,打开塞露等,俱无良效,一直不通.

辩为三焦气机升降失常,六腑以通为用.法从张锡纯法:
诊一方如下:代赭石60G,干姜6G,甘遂5G,芒硝15G.

服后腹痛加重,病人无法承受,从鼻饲管抽出.共计注入500ML左右,效不显.
苦等病人放屁以宽吾心,惜一日一夜无功而返.

因病人糸内子亲人,催我再寻良策.
病人体虚,而实结于内,大承气汤峻攻看似良策,实则通则病人有虚脱之险,翻至张锡纯之肠燥结方时,有硝莱汤如下:白萝卜5斤,芒硝三两,以清水化芒硝,水开则以白萝卜入内,随熟随取.前观其方,以其普通无奇而未采用.今病人于医院内灌肠,开塞路等完俱无良策,只有死马权当活马医.

方如下:白萝卜5斤,芒硝120G,厚朴花30G.枳实15G,代赭石30G,干姜10G.

以水5000ML煎取1000ML.
二诊病人比前更虚,灌药于内.
下午灌入腹痛加重,后抽出.晚上再灌一次,再抽出.
第二日早上灌入150ML,一小时后,无腹痛,后再加入60ML,二十分钟后,病人称有便意,大喜,入便盆.却无便,功无未显,但效却出.再加20ML,约十五分钟后,病人再次称有便意,未及拿便盆,已拉满床.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黑糊糊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7-2-11 17:06 | 只看该作者
白萝卜和芒硝同用,一般要生熟同用,边煮边喝,或者生者绞汁兑入,熟的煮了后再吃,这样效果来得快。
3# 板凳
发表于 2007-2-11 17:3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的经验,在下学习了。
术后肠梗阻我是少医的,术后肠粘连的情况我倒是遇不少,用四磨汤加减,效果也不错。
4
发表于 2007-2-11 17:5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的灵魂在于辨证论治,

同一肠梗阻,我用莱硝汤,你用四磨汤都可显效,说明病机不同,治则不同啊.要是西医治肠梗阻只有灌肠,打开塞露,做手术了吧.

我这一病人属于本虚标实,若实攻不可,虚补也不效,所以用莱硝汤显功.

这也是中医强劲的生命力的体显嘛.

为中医之为国争光,为民除病努力奋斗不息!
5
发表于 2007-3-1 17:19 | 只看该作者
二位的方法都很好,学习了。
个人以为,除了用药外,亦不可忽视外治。古人云,圣人不废外治,良有以也。
这种情况,我以为还可以配合腹部**,会促进病情的缓解。个人体会,操作时宜柔和有力。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7-3-1 18:34 | 只看该作者
白师之言亦为正理.

当时确实常常**,以增加胃肠蠕动.

病人平常习惯是少喝水,少运动才至此病.

病后加强局部运动也为正解.
头像被屏蔽
7
发表于 2007-3-1 21:3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8
发表于 2008-3-12 15:38 | 只看该作者
我一个,中医初学者,跟随家父一起学习中医,也见过几例肠梗阻,大多用四磨加承气加活血化淤之类治疗.芒硝剂量 最多也就30克左右,今见芒硝用120克之多,却为叹服.
但对于体虚不胜竣攻,和伤阴脱液的防止,是不是借助西医的静脉点滴补液和支持性营养物质,达到防止伤正的目的.. 学问有限 还望指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1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