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12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低钾原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 11: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大家好,有个问题请教大家!
甲亢性肌病中有一低钾麻痹,其特征为血清钾偏低,而且有很多为周期性低钾麻痹,那么我想问其发病的机理是什么???是细胞内钾转移吗?还是排泻增加?还是另有机制?>
如果是细胞内转移,其机理是怎么样的?为什么会进入细胞内?有证据表明细胞内的血钾比平时高吗?
如果是排泻增加,肯定是越来越重,那么周期性发生怎么解释?
我想请各位老师替我解答

[ 本帖最后由 diabloyaoshifen 于 2007-1-24 14:33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28 21:53 | 只看该作者
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主要见于亚洲男性,发作时血钾<3.5mmol/L,补钾后症状好转,甲亢控制后不再发作。
症状的发生与甲状腺激素的合成与释放过多有关,甲亢患者饱餐后血糖水平升高,随着糖的氧化、分解、利用速度加快,细胞外钾离子迅速向细胞内转移致血钾分布异常。部分患者在情绪激动后发生,原因是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素、甲状腺激素大量释放,血糖升高,血钾分布异常。
过多的甲状腺激素一方面使肌肉、肝脏、肾脏中的钠-钾-ATP酶的活性增强,促进钾离子内流,另一方面甲状腺激素可以直接作用于细胞内外间的钾离子流,妨碍钾离子促进肌肉收缩的作用。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7-2-10 22:19 | 只看该作者
值得借鉴!  如果低钾血症暂时控制住了,可以正常活动,但是甲亢还未治好,同时,如果持续多天如果没有继续口服补钾时,还会发生低钾症状,经口服补钾后又好转,可是十多天了,每天都要补6克以上的钾才会维持正常,吃少了钾还会发生低钾症状,该如何是好?每天都要这么吃钾,胃都很难受。请各位分析指教一下。(因离市较远,要随时检查生化很不方便,因此同时也给大家带来诊断的不便,请各位见谅。)

这是住院时甲状腺检验报告(供大家参考一下):
        甲状腺素原氨酸:6.01
        甲状腺激素:   222.76
        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14.43
        游离甲状腺激素:42.30
        促甲状腺素:0.04

这是刚住院时的主要生化报告:
        钾:1.48    mmol/L
        钙:1.97mmol/L
        阴离子间隙:5.10 mmol/L
        其它为正常值:略

病史:1997年秋曾经发生过一次周期性麻痹,住院,3天后治愈出院。当时没有检查是否伴有甲亢,也没有发现有甲亢症状的存在,从那后到有症状时经补钾后都能维持基本正常状态;直至2004年,身体忽然消瘦,经检查才发现有甲亢,经服药后甲亢水平基本控制在正常水平,2005年末停药,以后也很少出现异常,直至2006年周期性麻痹低钾血症发生次数渐渐多,直至2007年1月16日因低钾血症发作住院。(血糖正常,乙肝两对半正常)

[ 本帖最后由 jun321 于 2007-3-1 16:00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2:3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