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25|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请大家帮我看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20 23: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大家好 ,我这里有一患者 女 50岁 2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血压升高,180/120,头晕,恶心,呕吐,被迫**,头不敢动,呕吐为非喷射状,胃内容物,余正常,既往健康.处理用复方降压片2片,口服,1小时后无效,输甘露醇250ML后,头晕,恶心症状减轻,血压无变化,接下来口服降压0号,牛黄降压丸,血压仍无明显下降,去医院检查,血脂正常,未做其他检查,医院医生开药 心痛定和卡托普利,各2片,每日3次,血压降至正常,后停药.期间很长时间血压在正常范围.该患者于1年前又出现血压升高210/120,只是恶心,呕吐,其他无不适,给予心痛定和卡托普利各2片,一次后血压降至正常,再服心痛定早晚各1片,3天后停服.   患者平时不用任何降压药物,血压会有几个月的正常期,偶遇着急,生气血压也不会升高,但是一旦升高后,降压药一次就见效,这种情况该诊断什么病?如果想确诊还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在下才疏学浅,还望高手多指教!先谢谢各位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20 23:45 | 只看该作者
首先明确此病人为原发性高血压。应该嘱咐病人坚持合理使用降压药物。
患者经过治疗停药后一段时间血压正常,只是因为患者血液药物浓度还没有消失,当失去监控后血压就会再次升高,所以反反复复血压升高导致高血压脑病。
明确诊断的原发性高血压应该正规合理长期使用降压药物,不要说服药后血压正常害怕副作用而停药。硝苯地平建议使用缓释片。还有复方降压片、牛黄降压片应该摒弃不用,使用降压药物不光要是血压降至正常区间还要起到保护心脑肾的作用。

[ 本帖最后由 溫柔殺手 于 2007-1-20 22:17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21 09:3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斑竹!鲜花送上
4
发表于 2007-1-21 14:52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患者可能有颈椎病
5
发表于 2007-1-21 15:22 | 只看该作者
因为辅助检查的不完善,只做了血脂测定。不能肯定一定是原发性高血压。还要进一步的完善检查,彻底排除原发病之后才可以定为原发性高血压。常见的继发性高血压的原因有肾实质性,肾血管性,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嗜铬细胞瘤,皮质醇增多症,主动脉狭窄等很多原因,可以做相应的检查如肾功能测定,肾血管造影,B超,血钾,心电图,血尿儿茶酚胺测定等等,很多的,可以仔细看书对照思考。应该查出来领导。:)
6
发表于 2007-1-21 16:49 | 只看该作者
同意杏林公子的看法,  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