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68|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急救医学] 【讨论】一个农药中毒的病人疑问。(到现在我还没有搞清楚,病人的死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19 00: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人是:女 28岁,既往有精神病史。大药在十点钟的时候吃了农药(很多种,混合在一起吃的,量多,但是具体不祥),十六点,给家人发现,但是神志清楚,呼120,接入。医生在现场给予阿托品10mg iv,二十分钟后返院。当时我体查:T36.9 P140次/分,R16次/分,BP120/85mmHg神志清楚,能正常对答,但是懒言,没有烦躁的表现。双瞳等园等大,直径2.0mm,对光灵敏,颈软,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干湿啰音,心律140次/分,律齐,没有杂音。腹软,没有明显的压痛痛反跳痛,肠鸣音正常,四肢没有震颤,肌张力大致正常,病理征阴性,皮肤没有明显的干燥,同冷湿。入院后予洗胃,导泻,静脉应用阿托品5mg iv q10min.洗胃液体没有问见蒜样味道。一个半小时后生化提示胆碱脂镁11000u/L(正常是4000-10000),停用阿托品。在入院一小时后患者突然出现烦躁,后转入昏睡。心律是150次/分,BP140/90mmHg。十八点后来转到住院部的时候,患者是浅昏,血压80/40mmHg。后来患者做了血液灌流,大概二十二点,患者出现明显得呼吸抑制,转到ICU机械通气等处理,但是病人后来还是死掉了。
      我在这里很不明白病人的死因,希望大家给点 意见。
     我的想法是:1.中毒身引起的,但是为什么病人服药八个小时都没有危及生命,相反在我们的处理后不到两个小时候出现生命的不稳定?
2阿托品中毒,因为病人到院前已经静脉应用10mg阿托品。但是十五分钟后出来出现心律快外,没有达到阿托品化(阿托品试验是用2mg)是不已经出现阿托品反转现象了,希望大家给电意见,谢谢。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杏林之春 + 1 谢谢您提供的病例讨论,希望你以后再接再励.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19 14:0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农药中毒的病人疑问。(到现在我还没有搞清楚,病人的死因)

精神病人吃很多农药,混在一起药理作用复杂,很难的用一个病来解释的,不过很显然---“有机磷中毒”的诊断是不能成立的,但是阿托品的用量也只有15MG,过量还不足以致死的,其心动过速有阿托品的作用,但同时不能排除药物的心脏毒性作用。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22 23:3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农药中毒的病人疑问。(到现在我还没有搞清楚,病人的死因)

我认为病人中毒深是一方面,具体中毒药物不详,阿托品量不足?死亡于中毒反跳或心血管意外??
4
发表于 2007-1-23 09:2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农药中毒的病人疑问。(到现在我还没有搞清楚,病人的死因)

从病人的检查来看,患者十点钟服药,十六时入院。入院查体,T36.9 P140次/分(可能是阿托品的作用),R16次/分,BP120/85mmHg神志清楚,能正常对答,双瞳等园等大,直径2.0mm,对光灵敏,颈软,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干湿啰音,肠鸣音正常。四肢没有震颤,肌张力大致正常,皮肤没有明显的干燥,同冷湿。生化提示胆碱酯酶11000u/L。从以上患者的症状体征及化验分析,患者绝非有机磷中毒

         如果确定不是有机磷中毒,  而在不到二小时内共用阿括品达100mg,就有可能为阿托品所致的死亡.(大剂量阿托品引起的呼吸肌麻痹或中枢性呼吸衰竭、心律失常)。阿括品的中毒量5—10mg,致死量为80—130mg。
      
       对于在应用阿托品过程中,患者为什么没有阿托品化?曾有过这样的报道,我也记不清了,好象是静推的阿括品,沉积于血管壁,没有随血液循环分布到全身,一旦分布开来,就会出现中毒。

      记得几年前有个患者经皮肤吸收中毒(有机磷),  开始5mg/10分钟静推, 但一直没有化量,  最后用到20mg/10分钟,数小时后也未见化量,  没办法, 不敢再这样用了,随改用阿托品1mg/小时, 低右加丹参静滴, 2小时后出现中毒抽搐. 可能也是这种原因.

[ 本帖最后由 tangshaoyun 于 2007-1-23 09:48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杏林之春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7-1-23 13:3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农药中毒的病人疑问。(到现在我还没有搞清楚,病人的死因)

吃了很多种农药,不一定是有机磷啊,毒理不易弄清,从这个病人的发展来看,刚入院时主要是心律快,应不是阿托品的作用,而有中毒性心肌炎的可能,因阿托品不但有加快心律 的作用,还有扩瞳,抑制分泌等等,而后的死因可能是中毒引起的心肌损害可能性大,病人的心律一直快,最后心衰血压下降,呼衰.死亡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杏林之春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7-1-23 21:0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农药中毒的病人疑问。(到现在我还没有搞清楚,病人的死因)

患者中毒的农药最主要的可能不是有机磷类,有可能是除草剂如“百草枯”,在加上其他农药的毒性在很短时间里可能出现肺纤维化致呼吸衰绝,心力衰绝,最后死亡。个人意见紧供参考。
7
发表于 2007-1-23 21:1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农药中毒的病人疑问。(到现在我还没有搞清楚,病人的死因)

患者不一定是有机磷中毒.应到死者家中,了解其家中农药的种类,才能得出结果.要不就尸检化验,找出结果.:(
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啊!!
8
发表于 2007-2-7 22:2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农药中毒的病人疑问。(到现在我还没有搞清楚,病人的死因)

不是有机磷中毒哦,从病情描述上来看不象~~~
阿托品中毒的话,光是心律快,瞳孔没有增大啊,不象~~~
要研究一下他喝的是什么成分的农药~~
等到问清楚成分了,为什么会呼吸抑制,甚至死亡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上面有人说的百草枯,我们碰到过很多,最终肺纤维化导致呼吸衰竭的话大概也要5-10天....这个患者太快了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杏林之春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07-2-10 17:1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农药中毒的病人疑问。(到现在我还没有搞清楚,病人的死因)

我觉得四楼的意见值得考虑,我见过多个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患者,应用阿托品用到患者出现烦躁,瞻望,乱语等,但还是没有出现心律快、皮肤干、瞳孔缩小的表现。
10
发表于 2007-2-10 23:1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农药中毒的病人疑问。(到现在我还没有搞清楚,病人的死因)

入院后茶的心肌酶没有问题的
11
发表于 2007-2-11 19:4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农药中毒的病人疑问。(到现在我还没有搞清楚,病人的死因)

百草枯可以出现类似症状,死于循环衰竭.代谢性酸中毒在
其中是主导作用!
12
发表于 2007-2-20 02:2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农药中毒的病人疑问。(到现在我还没有搞清楚,病人的死因)

有的农药中毒是不能用阿托品的.
13
发表于 2007-2-20 17:5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农药中毒的病人疑问。(到现在我还没有搞清楚,病人的死因)

既然是中毒,就应该向家属或到患者的家中了解患者所服下的是哪些中毒药物,或是做个尸检,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
14
发表于 2007-2-27 21:2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农药中毒的病人疑问。(到现在我还没有搞清楚,病人的死因)

知道是中毒,不知道是何毒物给治疗带来了困难和盲目。即使有机磷农药中毒有时也不能全按有机磷中毒抢救,临床上遇到黑心农药消瘦人员为增强有机磷农药的抗虫谱,或扩大适用范围,而添加其它有毒成分而不明示。致使此等药物中毒的抢救出现漏诊,延误治疗。
15
发表于 2007-2-27 23:3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农药中毒的病人疑问。(到现在我还没有搞清楚,病人的死因)

我同意四楼的观点,大剂量的阿托品可以直接进入抑制状态的
16
发表于 2007-3-1 19:3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农药中毒的病人疑问。(到现在我还没有搞清楚,病人的死因)

饮多种农药太复杂 说不定发生化学反映了     只能对症处理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