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819|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讨论】关于川芎的用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18 16: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川芎   外感头痛,用量宜轻:最多不超过4克
       高血压肝阳头痛,用量宜重:习用9~12克
       瘀血头痛,宜重剂量:可用至30~40克
       历代认为是治疗头痛之要药。前人有谓“头痛必用川芎”。然头痛一症,病因殊多,川芎性味辛温,功能活血行气、祛风止痛,临床常用以治疗血瘀头痛。
       用王清任血府逐瘀汤治疗血瘀头痛,方中川芎常重用15~30g。清陈士铎《百病辨证录》散偏汤治偏头痛,疗效明显,方中亦重用川芎,用量达30g之多,若减少川芎的用量,则疗效不佳。若用川芎治高血压头痛时,亦应大剂量 使用,可用10~15g。
无论高血压或低血压所引起的头痛,只要是血中有滞,放胆使用川芎,不但止痛效果良好,同时对血压也有相应的调节作用。
       据近代药理研究认为,大剂量使用川芎能降低血压,小剂量使用能使血压上升。有人认为川芎辛温香窜,上行头目,高血压患者宜慎用。但中医认为本品有上行头目,下行血海的双向性作用。

各位医家认同这个观点吗?你用过40g吗?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18 16:50 | 只看该作者
那为何外感头痛就只能少于4克?外感也可用到15克啊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18 20:47 | 只看该作者
血虚血燥的人少用为好。
4
发表于 2007-1-19 19:32 | 只看该作者
川芎的用量,我用过60克,而且用得次数不少!川芎上行头目,下行血海,故当月经作来但来不出时,用川芎60,当归90,神效!
5
发表于 2007-1-19 21:52 | 只看该作者
《医宗金鉴》就有佛手散的方子,用当归和川芎二味治月经不调
6
发表于 2007-1-19 22:39 | 只看该作者
岔气用量50克,配上三七\延胡索,其效如神
7
发表于 2007-1-19 22:53 | 只看该作者
川芎上行头目,下行血海,即上通天,下达地,,只要有头痛,皆可用之,但要具体辩证,
1****2 该用户已被删除
8
发表于 2007-1-21 12:4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9:4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