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76|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精神医学] 何种症状??药物需要调整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17 20: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性,73岁,复旦大学毕业,因自言自语、坚信被电波干扰15年而住院,诊断为精神分裂症,总病史50年,患者在我院持续住院近10年,目前主要表现有时走路会跳过地面大理石之间的接缝(认为这个是电波,必须跳过去),每天用自来水洗头多次(认为电波对头有干扰,或电波就在头上),每天医生查房,总是说“医生,我下颌痒呢,有,给我开支达克宁”,但是检查下颌皮肤一直完好,没有任何肉眼可见的病变,经心理疏导后没有任何效果,就是认为痒,有癣!目前口服维思通0-1mg-2mg!向各位请教患者症状及药物是否需要调整!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17 21:34 | 只看该作者
这种明显的阳性症状(被控制感)需要进一步控制,由于患者年龄较大,所以选择新型的抗精神病药物是合理的,可以根据患者的症状缓解状况进一步调整剂量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18 12:28 | 只看该作者
被控制感比较明显看出,但
每天医生查房,总是说“医生,我下颌痒呢,有癣,给我开支达克宁”,但是检查下颌皮肤一直完好,没有任何肉眼可见的病变,经心理疏导后没有任何效果,就是认为痒,有
从上面一段是否可以得出有本体幻觉和疑病妄想?
4
发表于 2007-1-21 13:28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那只是一种偏执症状
5
发表于 2007-1-23 17:43 | 只看该作者
有被控制感和疑病妄想,建议加大维思通用量至6mg
6
发表于 2007-2-5 21:31 | 只看该作者
走路会跳过地面大理石之间的接缝(认为这个是电波,必须跳过去),每天用自来水洗头多次(认为电波对头有干扰,或电波就在头上
上述症状,是否为思维逻辑性倒错?
总是说“医生,我下颌痒呢,有,给我开支达克宁”,
是否为刻板语言,及幻触:L
7
发表于 2007-2-5 21:32 | 只看该作者
走路会跳过地面大理石之间的接缝(认为这个是电波,必须跳过去),每天用自来水洗头多次(认为电波对头有干扰,或电波就在头上
上述症状,是否为思维逻辑性倒错?
总是说“医生,我下颌痒呢,有,给我开支达克宁”,
是否为刻板语言,及幻触:L
8
发表于 2007-2-21 14:38 | 只看该作者
哎   。。。。。。。。。
治疗 药物剂量不足。。。
那么长的病史。。不可理解怎么就没有好的时候吗?
如果氯氮平治疗无效  那么就可以放弃啦。。
9
发表于 2007-2-21 22:07 | 只看该作者
物理影响妄想。
我觉得可以进一步问问病人“下颌痒,有癣”是怎么来的,说不定还是和电波有关。
维思通3mg壹日计量不算小,这个剂量不知用了多久,如果已经有6—8周,建议换用奥氮平,这个病人年纪蛮大了,药量不宜偏大。这个病人的治疗目标可能只是将症状控制到不大影响病人的日常生活。
10
发表于 2007-2-24 22:3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年龄偏大了,他除了没有达克宁会叮着我们要以外,其他精神症状只对自己的生活习惯有一定影响,对其他人基本没有影响,生活也能自理,还有加量或换药的必要吗?还有这个病人我接手时间不长,他吃维斯通已经好长时间了!
11
发表于 2007-2-25 19:35 | 只看该作者
病史这么长,目前只存部分精神症状但不影响其日常生活!建议不用换药以安全为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