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86|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麻醉] 【讨论】一例全麻的判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6 17: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中午做的一个脾破裂的,患者,男,45岁,民工,55KG,进入手术室BP140/90mmhg,bpm60,SPO2 98,采用全凭静脉麻醉,咪唑5mg,**0.1mg,异丙酚100mg,司可林100MG,给予面罩氧,大概1分钟后开始插管,见患者会咽卷成小喇叭样,挡住声门,给氧,再次试插,同理,换人,再次予以维库溴胺4MG,也没看见声门,盲插后手压胸部,可听见管内有气体呼出声,但听诊听不到呼吸音,不敢确定,拔出,再试,同第3次,也听不到呼吸音,患者氧饱和度一直维持在98-99,第5次插入,明确见到声门,导管插入,听诊双肺,无明显呼吸音,机械通气后,亦无明显胸廓运动,(说明:麻醉机无故障,监护仪无故障,气管导管无漏气)氧饱和度不掉,后来观察约10分钟后开始手术
现问下各位老师们,此次麻醉有没有问题?如有?是哪方面,如无,各位是否在工作中遇到过类似情况?请分析!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阎王敌人 + 1 病历格式正确,加1分鼓励,下次努力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6 18:11 | 只看该作者
首先,我不明白,前几次插管都看不到声门,而后一次却又看到了声门了呢?是不是你太心急了呢?也许第一次暴露好一点,可能就看到了声门,也就不会有后来的那些情况了呢?还有就是你在暴露不清的时候,却又用了维库溴安,你想过没有,如果一旦插不上,患者又没呼吸,那就够你急的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6 18:56 | 只看该作者
患者身高多少?如果是短粗形的话可能手压和听诊呼吸音就不是那么清楚,关键是你血氧没掉就可不慌,有时顺想不通就逆向思维。此麻醉问题不大,可能有点麻醉偏浅,否则不会会厌卷起来,还有就是多次插管后拔管时注意喉头水肿。
4
发表于 2007-1-6 20:06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是觉的你前面的几次可能是太心急了,暴露的不好...还有就是如果判断是不是在气管了有很多方法的..最主要的就是看到声门**去就是肯定无误的啦...还有一个就是有SPO2波形也是可以确定肯定是在气管里的.....除了你上面的三种方法外还看那个潮气量有200ML以上也可以判断,捏那个皮球也是可以判断的啊.还有接上呼吸机后看那个管有气泡出来也是一种方法啊....我觉的不能单靠听呼吸音来确定的....
5
发表于 2007-1-7 03:05 | 只看该作者
有呼吸末二氧化碳监测就好判断了
6
发表于 2007-1-7 11:13 | 只看该作者
看了楼主的陈述,楼主的疑惑是不是认为插管应该进入气管,但为什么无呼吸音和胸廓运动?
1)用ETco2监测可以明确是否在气管内.
2)要考虑有没有合并气胸的可能.
3)"第5次插入,明确见到声门,导管插入,听诊双肺,无明显呼吸音,机械通气后,亦无明显胸廓运动"我是这么理解的,无明显呼吸音亦无明显胸廓运动,那就是说应该有呼吸音和胸廓运动,但不明显,那是正常的,因为主要是因为脾破裂后腹部膨隆,导致横膈抬高,而且胸廓的厚度也可影响呼吸音和胸廓运动.
7
发表于 2007-1-7 22:13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你这样做
多次反复插管就不怕喉头水肿
到时可能麻烦就更多
8
发表于 2007-1-8 20:03 | 只看该作者
我也遇过一例插管较困难,几乎盲探插入,后听诊双肺呼吸音不明显,但SPO2100%,大概胸壁肥厚的原因吧。
9
发表于 2007-1-11 20:06 | 只看该作者
第五次肌松药已给那有呼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