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16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胃癌术后转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6 14: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的一位亲戚,九月份时,出现腹胀,呕吐,食入即吐,于小诊所口服并输了一些抑胃酸止痛的药物,并不见效,到当地县中医院做B超示:胃胀气明显,肝脏未见异常。做胃镜示:胃窦及小弯处胃癌。病理示腺癌。于九月中旬做了胃全切手术。术后30天化疗前,彩超示:肝脏上有一小块转移灶。于十一月分做完第二次化疗后,于十二月出现腹胀,腹痛,上腹部变硬。并出现脚肿。B超示肝脏广泛转移。已无正常肝组织。门脉有癌栓。有腹水出现。后逐渐胀痛明显,上腹部变大,腹部静脉曲张。胀痛难忍。恶病质明显。门诊输了一些支持营养,利尿之品。脚肿及腹水难消。行腹叩诊发现腹水不多。胀气明显。行胃肠减压。未见明显效果。未抽水。

癌症已难控制,如何才能减轻其痛苦,减其腹部撑胀!
感激!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26 17:24 | 只看该作者
进展真是太快了!!
考虑腹胀原因为:1,门脉栓子形成所致腹水,胃肠道淤血,肠道菌群失调,肠道功能失调,醛固酮,抗利尿激素相对增多等(此机制约同肝硬化腹水)。2,不除外腹膜种植转移,恶性腹水。3,多数晚期病人合并低蛋白血症。
4,腹腔淋巴结转移后,有些病人会因为腹腔神经受侵或受压而出现肠蠕动功能障碍。
(应该看看是渗出液还是漏出液)基于以上机制,可实验治疗,适当利尿,通便等,如为漏出液,可给予白蛋白,如为漏出液,可根据病人状况,衡量利弊,排液后腔内化疗也未必不可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28 19:37 | 只看该作者
用十枣汤泄水,效果特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