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85|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腹部] 【原创请教各问你们诊断胆囊炎标准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7 18: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们科室的一老医经常做报胆囊炎。我看没有问题。胆囊又不大。胆囊壁又不厚。他却报胆囊炎。肝胆脾B超,一半的病人都报胆囊炎。你们报胆囊炎多不多。

[ 本帖最后由 renzhi 于 2007-8-7 10:58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27 19:00 | 只看该作者
有的书上讲有结石,都有炎症。所以如果看到结石,加上胆囊壁稍厚或毛糙,我觉得报胆囊炎改变没问题。但如果没有结石,我觉得应该慎重,如果患者有较典型的胆囊炎症状,加上禁食后胆囊充盈不良,或者胆囊壁稍厚或毛糙,可以报胆囊炎改变。如果没症状,我觉得报现象更为客观。如果肝胆脾B超,一半报胆囊炎,我觉得太过了。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renzhi+3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3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27 20:38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如果只是胆囊壁稍厚或毛糙,还是报现象比较合适,现在临床医生过于依赖仪器检查,你报胆囊炎,临床医生往往就只按胆囊炎治疗,有可能会使患者真正的病情被掩盖,延误治疗。我们这里有个老医生就是动不动就报胆囊炎,有几个其实是胃癌的病人因此耽误了治疗
4
发表于 2007-1-9 22:23 | 只看该作者
囊壁毛糙,有压痛或结合临床
5
发表于 2007-1-9 22:55 | 只看该作者
临床加感觉  太弱的感觉就描述下 口头交代复查
6
发表于 2007-1-10 13:22 | 只看该作者
我一般看见有明显胆囊增大,特别是横径的增大(超过3.0cm);或胆囊壁有较明显增厚或不均(靠感觉)才报.当然如果有结石,就常规报"结石性胆囊炎".
我进修时,有一个老师报胆囊炎特多,临床医生很有意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0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