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084|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讨论】关于病理征的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1 23: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治疗的一个病人,脑出血3个月,失语,右偏瘫,右上肢张力高,下肢肌力0.现在出现霍夫曼征和踝阵挛,这与预后有什么关联吗?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22 02:5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关于病理征的问题.

简单的说:原始反射的出现提示大脑皮质与皮质下的联络中断(或联络不完全)而导致皮质下释放,或许意味着痉挛性瘫痪的到来,是预后不好的指征之一。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hlb808+1支持战友 的观点,鲜花送上.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22 12:0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关于病理征的问题.

我认为是椎体素休克恢复阶段,是好现象。
4
发表于 2006-12-22 12:0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关于病理征的问题.

同意2楼的观点。但必须要适时地康复。这样才不会导致后面的废用性萎缩
5
发表于 2006-12-22 15:0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关于病理征的问题.

经验不多,边治边看吧。
6
发表于 2006-12-22 22:3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关于病理征的问题.

病理症是大脑失抑制的表现,总的说来这在康复上有意义
7
发表于 2006-12-24 12:5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关于病理征的问题.

但是我曾经遇到过一例病人康复治疗一段时间后,出现病理征.但继续治疗后还是能恢复到生活自理.这怎么解释呢.
8
发表于 2006-12-24 19:5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关于病理征的问题.

预后不好并非说不能恢复自理生活;关键是影响到恢复的质量。脑血管病治疗或康复的好坏通常以生活质量的好坏为标准。
9
发表于 2006-12-25 13:3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关于病理征的问题.

脑卒中的病人一般都要经历休克期,痉挛期和恢复期这三期.按照神经层次学说来讲:从休克期进入痉挛期的时间越短,预后越好一些.也就是说从软瘫到硬瘫,从没有病理征到病理征出现这段时间越短,则病人的预后越好.换句话说,休克期越长,对患者预后越不利.
楼主说的这位患者如果是三个月后才出现病理征,那么此人肢体恢复实用性的可能不会大.
所以,临床上早期的理疗康复也有加快患者度过休克期的作用.------本人拙见,请大家指正.
10
发表于 2006-12-25 20:5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关于病理征的问题.

原帖由 aderwal 于 2006-12-25 13:33 发表
脑卒中的病人一般都要经历休克期,痉挛期和恢复期这三期.按照神经层次学说来讲:从休克期进入痉挛期的时间越短,预后越好一些.也就是说从软瘫到硬瘫,从没有病理征到病理征出现这段时间越短,则病人的预后越好.换句话 ...

谢谢你的高见!!
11
发表于 2006-12-27 22:0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关于病理征的问题.

原帖由 苏克江 于 2006-12-22 02:53 发表
简单的说:原始反射的出现提示大脑皮质与皮质下的联络中断(或联络不完全)而导致皮质下释放,或许意味着痉挛性瘫痪的到来,是预后不好的指征之一。

同意!~
:)
12
发表于 2006-12-29 21:5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关于病理征的问题.

今天刚到!看到大家的发言确实为之兴奋!初学神经内科希望大家以后多多指教!
13
发表于 2006-12-29 21:5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关于病理征的问题.

今天刚到!看到大家的发言确实为之兴奋!初学神经内科希望大家以后多多指教!
14
发表于 2006-12-30 13:1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关于病理征的问题.

有一个问题,痉挛期是以什么为标志呢?是肌张力还是病理征的出现呢?
为什么我有的病人虽然肌张力很低,但是病理征还是阳性呢?这样是属于什么期?
15
发表于 2006-12-30 18:0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关于病理征的问题.

痉挛性瘫痪自然以肌张力增强为特征;您的病人在肌张力降低的同时有病理反射,当然属于迟缓性瘫痪。注意:病理反射是椎体束(皮质脑干束、皮质脊髓束)损伤的标志。教科书上写的很详细的,请参考。
16
发表于 2006-12-30 22:5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关于病理征的问题.

原帖由 aderwal 于 2006-12-25 13:33 发表
脑卒中的病人一般都要经历休克期,痉挛期和恢复期这三期.按照神经层次学说来讲:从休克期进入痉挛期的时间越短,预后越好一些.也就是说从软瘫到硬瘫,从没有病理征到病理征出现这段时间越短,则病人的预后越好.换句话 ...

同意,休克期越长,预后差,所以需近快提升肌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