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940|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风湿] 求助:皮肌炎患者合并肺真菌感染,怎么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17 03: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手上有一位这样的病人:
女性,56岁,因眼睑浮肿、呼吸困难、全身乏力伴发热在当地诊所静滴抗炎药十余天无效,病情加重,后转入当地县医院内科,按肺部感染治疗,静滴大量、多联广谱抗生素近一个月,症状无改善且有加重趋势,呼吸困难进行加重,只能平卧。后再转入广东省人民医院就治,经多方会诊,入住风湿科,确诊为:1  皮肌炎;2 肺真菌感染(已培养出真菌)。经治疗十余天后,症状改善不明显,且费用极昂贵,难于维持而回家乡卫生院治疗。
因病人慕我之名,特把我从三百里外请去会诊,现病人情况基本稳定,正在静滴大剂量甲基强的松龙,患者一般情况尚可,右肺底少许细湿啰音,左肺呼吸音清晰。在省医已使用一周大扶康、氟康唑。
请问:如何治疗?是否能使用免疫抑制剂?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17 18:58 | 只看该作者
减少激素用量,暂时不使用免疫抑制剂,继续抗真菌治疗,加强支持治疗。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18 22:39 | 只看该作者
同意班竹的意见,目前首先要控制控制感染,改善肺功能
4
发表于 2006-12-19 00:02 | 只看该作者
病人这两天使用大剂量甲强龙之后,呼吸肌开始有力,呼吸功能明显改善.今天停止甲强龙,改口服强的松,又开始出现呼吸困难,胸闷,精神萎靡.
但大剂量甲强龙,又极可能使真菌感染扩散.
怎么办?
5
发表于 2006-12-22 00:28 | 只看该作者
一定要坚决的撤减激素,加用强有力的抗真菌药物,这种病人的教训很多,如果继续大剂量应用激素,造成真菌扩散必然危及患者生命。
6
发表于 2007-1-13 21:04 | 只看该作者
我的妈妈跟你有同样的遭遇,她在中山医抗真菌14天,静滴甲强龙8天,静推MTX,后口服甲强龙和大扶康(氟康唑),头胞克乌.现在真菌基本控制,请问下一步怎样治疗?还要用MTX和大扶康吗?改口服强的松可以吗?
7
发表于 2007-1-13 21:08 | 只看该作者
肯请斑竹尽快复我!!!!我很想快点知道.谢谢!:)
8
发表于 2007-1-14 14:43 | 只看该作者
病人体质弱,病程长,在加用抗真菌药物和甲强龙的同时可给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当然费用较大,但能提高患者抗感染的能力,为治疗赢得时间。不知得当,不足还请赐教。
9
发表于 2007-1-18 17:25 | 只看该作者
同意楼上的意见,加用免疫球蛋白,虽然费用较高,但对两者都有好处!
10
发表于 2014-6-10 22:28 | 只看该作者
感染、抗真菌治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