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41|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生儿] 【原创】早产儿管理大家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15 21: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从事新生儿的同事们都知道      早产儿尤其是极低、超低体重儿的治疗往往是体现医院新生儿科综合实力的1个标准       因为早产儿在治疗上会碰到如呼吸关、喂养关(静脉营养)、黄疸关(尤其有重度G6PD缺乏的)、保暖(硬肿)、感染关(尤其是院内感染)等等难题,在某个环节上出点差错,都有可能导致辛辛苦苦救回来的早产儿丧命。所以想大家通过自己在临床上对早产儿的治疗、护理或失误都来和大家分享,互相学习,总结经验,赈救更多的早产儿的生命。
   期待大家参与!

[ 本帖最后由 zzxin 于 2006-12-15 21:11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15 22:0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早产儿管理大家谈

楼主提出的很好,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加亮显示!:handshake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15 22:2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早产儿管理大家谈

多谢斑竹提拔          也希望其他同仁共同讨论、进步
4
发表于 2006-12-16 00:5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早产儿管理大家谈

其实对于体重太低或者胎龄太小的早产儿,首先我都不持积极的治疗态度,因为这样的小孩后遗症出现的几率大,特别再老是呼吸暂停,持续吸氧的,虽然每个人都有生存的权利,我们没权利干扰,但如果花了财力物力精力下去,养大的是个有缺陷的小孩,作为父母,社会也是一种负担,达尔文的进化论在这里我是非常的赞同-----优胜劣汰,早产的都是进化过程中劣质的,我们这样是否妨碍了生物的进化呢.       当然,只要在我们这里住院的我们都会抢救到最好一秒----首先,饮食方面很重要,可以的话还是尽早喂养,少量多餐:最近有个就 这样,喂养不当,有点nec表现,后来及时禁食后,可以逐渐改善,而且发现当时应用脂肪乳类的静脉营养药反而加重腹胀,后来停了,只是维持每天的液量后逐渐改善,:(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5
发表于 2006-12-16 15:3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早产儿管理大家谈

早产儿管理常规

1、出生后立即护理:
产房室温应早26—28℃,接生台的用具应温暖,接生时动作要敏捷,轻柔防止着凉,2000g以下早产儿应放在已调节好温湿度的保温箱内。
2、护理:
①一般护理:医务人员对早产儿的护理应有高度负责和时刻关怀的,早产儿喂养、穿衣、试体温及换尿布等工作需在床上轻轻完成,避免不必要的检查和移动。
②测量体温:4—6h/次应保持恒定,每日温度之差切勿超过1℃,若体温高于37.5℃或低于36℃,需每4 h测量1次。
③称体重:固定在哺乳之前,每日测量体温1次,如体温减轻或久不增重,应追查原因,以便纠正。
④洗澡:体重<2000g者暂不洗澡,只用消毒的植物油褶皱处,待一切情况好转后可根据情况决定洗澡方式。
⑤注意皮肤清洁:小儿出院后要指导家长注意皮肤清洁,尤应注意小儿眼、口、鼻、脐与臀部及皮肤褶叠处的清洁。
⑥注意观察:在做好各项护理工作的同时要注意小儿的神态、面色、呼吸、吸吮能力,皮肤软硬及皮肤颜色,体温及大小便等情况,若有异常要及时于医务人员联系。
3、保暖:保暖方式则可根据条件因地制宜,如保温箱、水袋、盐水瓶,但需谨慎执行,勿使小儿烫伤,维持体温在36.5℃,并指导家长正确使用。
4、喂养:
一般出生后6—12 h左右开始喂养糖水,24 h开始喂奶,如发生青紫、呼吸困难或手术产出者,开始喂养予以适当推迟,但宜静脉补给。
①母乳喂养者:吸吮能力强者可按正常新生儿的喂养方法进行,吸吮能力很差者,可挤乳放置奶瓶喂养、胃管喂养、滴管喂养、小匙喂养,一昼夜喂12次左右,必要时可每小时喂奶1次。
②牛奶喂养者:出生10天内的奶量可按下列公式计算:
1天总量=体重(g)×(出生天数+10)÷100
10天后的早产儿奶量为体重的1/5
5、预防感染
①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和清洁;
②婴儿用具要专用,衣服和尿布都要柔软;
③母亲在哺乳和护理前用肥皂洗手,清洁**,母亲患感冒时必须戴口罩吸奶时勿使吸入呼吸道内,常调换卧式,助其肺部循环,防止肺炎
6、产后随访:
早产儿出院后在3天内要作第一次访视,一般每7—10天访视一次,或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访视至体重3000 g(3kg)为止。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6
发表于 2006-12-16 16:1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早产儿管理大家谈

原帖由 linvhao 于 2006-12-16 00:59 发表
其实对于体重太低或者胎龄太小的早产儿,首先我都不持积极的治疗态度,因为这样的小孩后遗症出现的几率大,特别再老是呼吸暂停,持续吸氧的,虽然每个人都有生存的权利,我们没权利干扰,但如果花了财力物力精力下去,养 ...

呵呵,你的观点也有一定的道理,但作为医务人员我们的使命就是挽救生命,至于是否有价值有些时候我们说了不算!你说呢?:handshake
7
发表于 2006-12-16 16:2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早产儿管理大家谈

中华医学会早产儿管理指南

[ 本帖最后由 别看资料 于 2006-12-16 16:22 编辑 ]
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该附件版权审核中
8
发表于 2006-12-16 18:0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早产儿管理大家谈

我非常同意120的意见。有时候我们也无奈,我们有时碰到28周的,甚至以下的,出生体重1.0kg还不到的新生儿,我们知道这种小孩子救活的机会非常小,即使存活了,以后也可能会遗留很多后遗症,也反复跟家长解释,可能会人财两空,但有时家长不理解,他们还坚持治疗,我们作为医护人员当然也得尽全力去抢救啊,毕竟他也时1条生命啊,所以有时真由不得我们说。
9
发表于 2006-12-16 18:1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早产儿管理大家谈

1.呼吸问题:我们首先面对的难题1)新生儿肺透明膜病,但我们可以使用肺泡表面活性物质替代疗法或呼吸机辅助通气,一般的病人都可以挺过来,但最怕的就是上机后的感染问题,有时连倍能+万古都控制不了啊
2)喂养问题:喂养不耐受是很多普遍的难题:虽然有以上几种方法,但有时效果仍不理想:可以参考https://bbs.iiyi.com/forum.php?m ... p;page=4#pid1928945
10
发表于 2006-12-16 18:1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早产儿管理大家谈

喂养有时真的成为难题,特找来以下课件,和大家一起学习
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该附件版权审核中
11
发表于 2006-12-16 19:0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早产儿管理大家谈

这个话题很好!我们基层有很多问题,病人大多来自农村,经济条件困难,医院条件有限,但早产儿风险又大,这就要求我们医生有高度的责任感!我们这早产儿非常多,尤其极低体重儿。但我们理化检查设备有限,连血气都查不了,更没有什么CT,呼吸机。所以有时治疗很棘手,不能给病人一个确切的诊断,谈话也难的说,远期预后更难说,所以我们给病人交待病情时列了一堆可能的诊断。有时痊愈出院了也不知该下哪些诊断,不知各位同仁如何作?
12
发表于 2010-5-10 23:4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早产儿管理大家谈

我们科室住着一个28周4天的早产儿,时间住院有1个月多了,现在还是没有脱氧,前两天试停氧,没过半小时面色发绀,予立即抢救才能恢复,出生体重1.3KG,现在有1.6KG了,现在鼻饲母乳15ml每3小时。不容易啊,患儿家属都想放弃了,好得我们劝说才继续治疗,要不前面一个月的努力就白费了,虽说现在也不敢说这个小孩能否顺利出院,但患儿情况是一天比一天好转,生命是用于挽救,这是我们职业的信条。其实我们这里只是乡镇中心卫生院,没有呼吸机,没有新生儿监护病房,当初患儿家属说没有钱不愿意上上级医院,所以就留下来到现在患儿血管小的没法形容,但护士都能顺利打上,我都佩服我们科室的护士**厉害。继续努力。。。
13
发表于 2010-7-22 13:2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早产儿管理大家谈

14
发表于 2010-7-23 10:1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早产儿管理大家谈

在我们科室,早产的孩子还是很常见的,我们对这些孩子进行了随访,目前看一般情况还不错,我曾经管的800g的小早产目前随访中一切指标都在追赶中,还是很欣慰的。
对于早产的孩子,一般更容易出现呼吸、喂养的问题。经过积极地支持治疗,一般还是比较容易渡过难关的,管了这些早产的孩子,发现生命力还真是很顽强
15
发表于 2010-7-23 18:5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早产儿管理大家谈

谢谢分享
16
发表于 2010-8-20 21:5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早产儿管理大家谈

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2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