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6593|回复: 5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7 09: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流行行腮腺炎,俗称猪头瘟,或叫炸腮.是一种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性疾病.其多发于儿童.也可见少数的成人发病.近年来由于腮腺炎病毒的变异而导致了其病毒致病力的增强。患者病情较以往加重。病情多在15天左右,可见腮腺及颌下腺明显性肿痛,高热、全身乏力等。幼龄常见并发腮脑,成人一旦发病很容易并发睾丸炎、及卵巢炎等。
     在流行区域,早期发病患者病情相对较轻,中、后期患者普遍偏重,且高热难退、并发现象较多。本人在今年4——6月间接治168名腮腺炎患者,年龄多在6——15岁之间。其中包括1例腮脑[由卫生院治疗2周后并发转来],另有4名成人中并发3例睾丸炎。
      治疗上我喜用 阿西洛韦  PN[或头孢类] 莪术油注射液 利巴韦林 DXM 静脉点滴     发热明显的给予药物退热,高热者配合物理降温,口服用药我常选VC  穿心连片  ABOB   板蓝根冲剂  有明显呕吐可用胃复安   食欲不振者可加消食片。在腮脑及睾丸炎治疗原则上重用激素逐减致痊愈。中医治疗在以往我常用银翘散加及 普济消毒饮加减外用药可选紫金锭     青黛醋调外涂。但这次发病中医治疗效果不是很好。
                 [ 注合理适量的应用激素可以降低腮脑的并发率,不可盲目用药]这只是我的一点心得。仅供参考。由于组字水平有限加上打特慢我花了2小时才算很简单化的搞定。如有差错请多指教!!!!!!!!!
2# 沙发
发表于 2004-12-17 09:53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可以学点东西,还不错,支持!!!!!!!!继续
3# 板凳
发表于 2004-12-17 11:44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好象不能用vc.
4
发表于 2004-12-17 12:01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我觉得可以
是不是还可以加点外敷的药物
5
发表于 2004-12-17 12:24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我觉得起病初期不用或少有抗菌素,(如要用也可用 青霉素类的抗药性不太强的)因为此病完全是有腮腺病毒引起的,在起病初期还没有被细菌感染;在出现并发症或出现相应症状的时候可以给大量的抗菌素。
Vc可以用,因为Vc它虽然是西药,但它有抗病毒和增强机体免疫的作用(老药新用手册有记载)我也同意你的激素用法,很恰当合理。
仅供参考!!可以讨论!
6
发表于 2004-12-17 13:23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还是\慎用抗生素
7
发表于 2004-12-17 13:27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腮腺炎——众所周知的是有腮腺炎病毒引起,既然是病毒为何要用抗菌药物,应该说是不对证的,没有明显的效果,我的经验是:西米替丁10mg/kg、六神丸1粒/岁、丙种球蛋白,一般三天可以完全退热;这是我的一点经验,望指正!
8
发表于 2004-12-17 14:41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因为常有合并细菌感染,所以还是有抗生素的好。
9
发表于 2004-12-17 15:41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西米替丁在这种病中起什么做用的,在这种病中的用药依据是什么?请指教!!!谢谢!
10
发表于 2004-12-17 18:48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由于组字水平有限加上打特慢我花了2小时才算很简单化的搞定”

    就凭你打字用了2个小时,就值得帮你顶上去

   但好像在门诊不能静滴的哦
11
发表于 2004-12-17 18:55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很好,谢谢!1111111
12
发表于 2004-12-17 19:03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试一下角孙穴灯火灸,一次基本搞定
13
发表于 2004-12-17 22:07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西米替丁10mg/kg、六神丸1粒/岁、丙种球蛋白,这种方法不错,我也常常用。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14
发表于 2004-12-18 10:14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西咪替丁大概是用来抑制腺体分泌的吧
15
发表于 2004-12-18 13:24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我认识开刀就可以了嘛 或用吸引器把内容吸赶紧 多打点利多卡因不的痛
16
发表于 2004-12-18 14:01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据报道,西米替丁有很好的抗病毒作用,另外还有抗雄激素作用,还有调节免疫作用。呵呵。
17
发表于 2004-12-18 14:03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我认为像这样的贴子应该多发几个,对广大医友们的业务提高很有帮助的。真的。
18
发表于 2004-12-18 17:04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我只是路过,也顺便给助理版提提阳气。是个好贴值得剖析一下。。。
  [一江秋水向东流]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具备中医基础,但你擅长于西医治疗。从你用方可以看出,你的用药确实很合理!
  1 阿西洛韦 主用于疱疹病毒,为什么对腮腺炎病毒有效其机理还不是很明确.腮腺炎患儿按每日10mg/公斤体重vgtt/qd
 2莪术油注射液.在中医上莪术具有破血 软坚散结作用  而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莪术提取液具有明显抗病毒作用.5%GS莪术油注射液我们常用于小儿病毒性肺炎,也用于腮腺炎,其作用是抗病毒和良好的软坚散结功效(对腮腺炎病毒带来的腮腺及颌下腺张力性肿痛具有很好的软坚散结作用)
  3抗菌素的运用要适量而合理.腮腺炎虽是病毒感染但要附带应用来降低合并感染,如已经出现咳嗽,脓痰等感染现象,其用药必须加重!
  4VC的应用是完全可以的.作用是增加机体抵抗力.(楼上某同志认为不妥可能是考虑腮腺炎禁食酸性食物有关,而VC的PH值刚好是酸性.其实不然,口服或V都不会有任何负面影响.说说为什么?人在咀嚼酸性食品时会反射性的引起腮腺液的分泌增多.腮腺在受到炎性感染时腮腺组织充血水肿腮腺管道排流不畅、食酸的反射性作用会加重腺体内压从而导致肿痛加剧!
  5西米替丁的应用。无抗病毒的作用,它在此应用机理是抑制腺体分泌而降低腺体的负荷使肿痛减轻。可以辅助应用。
  6六神丸的应用是清热消肿(是从中医角度出发的我也会说到)
  7银翘散,普济消毒饮中方的应用。是传统医学的代表方,腮腺炎在中医上归属风瘟热毒,早期热邪在表可用银翘散加减来疏风清热解表,中后期热邪入营可选普济消毒饮加减来清热解毒。(传统的观念有时也不要生搬应用。疾病在不停的变化为什么以前感冒几片APC就能解决。而现在感冒输液已是家常便饭。问题就出在病毒在变异 致病力在进一步增强.而古人的良方现今未必都效果好。)
   8也说说敏感话题激素吧。激素在腮腺炎治疗上可用吗?病情轻者一般不需应用,但有很多腮腺炎患者高热明显或肿痛剧烈需合理加用激素来辅助治疗而且是可以降低并发症。但已并发睾丸炎及腮脑是必需重用激素而逐渐减停。
    9再说说丙球在腮腺炎中的应用。丙球是一种自动免疫制剂。用于患者是增加机体抵抗力。其作用时间是28天左右,那么效果怎么样?我处在一所学校对68名还未感染上腮腺炎的儿童进行保护性注射丙球,目的是降低发病率和发病后的病情。但事实从发病率和发病后病情来观察是都没产生效果。我不知道这玩意该怎么解释?








      2004年12月18日周八皮经过此地说上一说助助人气

[ Last edited by 周八皮 on 2004-12-18 at 05:10 PM ]
19
发表于 2004-12-18 21:48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给八皮兄精神上鼓励一下
欢迎常来助理版!!
20
发表于 2004-12-19 17:28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不错不错西米替丁 应该是
抑制腺体分泌的吧
21
发表于 2004-12-24 21:04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很好,谢谢!1111111
为常有合并细菌感染,所以还是有抗生素的好。
22
发表于 2004-12-24 23:12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开刀痛苦太大一般不常用
23
发表于 2004-12-26 02:04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不错,这次讨论,各有所长,我决得都有道理。
24
发表于 2004-12-26 18:33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应禁用双黄连注射液
25
发表于 2004-12-26 19:52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楼上的,说一下,为什么要禁用双黄连呢?
26
发表于 2004-12-26 20:09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卫计委公布,莪术油注射液可引起严重不良反应,甚至病人死亡.卫计委以下令禁用/.
27
发表于 2004-12-27 11:53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莪术油注射液到底可用否?
28
发表于 2004-12-28 21:08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双黄连也是清热解毒的,在治疗腮腺炎方面为什么不能使用。
再求教各位:对带状疱疹有何特殊方法。多谢,多谢。
29
发表于 2004-12-28 21:11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西米替丁为H2受体阻断剂,对腺体的分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30
发表于 2004-12-29 18:49 | 只看该作者

个体行医者的一点小经验初来贵地请多多包涵

西米替丁在许多报道中提到有抗病毒作用,而且治疗带状疱疹也有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