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0166|回复: 4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主题活动]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10 13: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angsl 于 2012-3-15 13:23 编辑

我在社区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小儿(孩子应该是小于3岁的)发热,尤其是在晚上(通常是指在晚上9点前,因为9点以后一般的社区门诊和个体诊所就关门了),去诊所看病,有的说没有儿科,有的说从来没给这么小的小儿用过药不知道怎么用。其中有一家XX区中医院(旗县级)晚上儿科下班(该医院没有儿科病房),急诊大夫也把患儿打发走过,当然不是全部急诊大夫都这样。

        在基层,我们给儿童退热主要是用安痛定针、羚羊角针,有时候要加上地米。

        去年,我在我市的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学习,儿科副院长说医院里安痛定针几乎不用了,主要用赖氨匹林针和甲瑞妥针。

安痛定针,说明书中的用法用量:肌内注射,成人一次2ml,或遵医嘱。在监护情况下一日6ml。
               2岁以下:一次0.5-1ml;
               2-5岁:一次1-2ml;
               大于5岁:一次2ml。
     我在临床中总结的经验是  
          儿童用量:0.1ml/kg/次,一日1-2次

  当儿童15kg时,按上面的公式计算应该是安痛定针的用量为1.5ml。不过我的经验是:如果该患儿只是肌肉注射的话(家长要求只是**,不输液),用1.5ml就可以了。如果患儿需要输液时,安痛定针可以用到2ml;因为这时补足了液体。

我在临床中遇到需要退烧时
(1)主要是:安痛定针+羚羊角针+氟美松针。
(2)有时也有:安痛定针+羚羊角针+柴胡针。
(3)胃肠型感冒恶心时用:安痛定针+羚羊角针+爱茂尔针。
(4)如果患者不输液,只是打小针儿(肌注):洁霉素针+利巴韦林针+安痛定针+羚羊角针+氟美松针。(我习惯叫五联针,非常好用)。

  注册爱爱医后,发现这里有好多非常有用的东西,想赚点儿积分,想进5分区看一看,试着发帖子。
  
  可能这些也算不上是临床经验,或许别人运用得更好。仅贴出来请大家指正和讨论。并请教更好的方法。并真心交几个朋友。

  另外,请教一下甲瑞妥的儿童用量用法。

[ 本帖最后由 凌影枫 于 2006-12-11 09:12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華佗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10 13:21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甲瑞妥
【禁忌】
1.溶血性贫血患者禁用。
2.对本品各成分过敏者禁用。
3.严重肾功能不全患者禁用。
4.1岁以下儿童及新生儿禁用
5.本品可通过胎盘,并分泌入乳汁。故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药物相互作用】 
⒈ 在长期饮酒或应用其他肝酶诱导剂,尤其是应用**类或其他抗痉药的患者,长期或超量应用本品时,有发生肝脏毒性反应的危险。
⒉ 大量或长期应用本品时,因可减少凝血因子在肝内的合成,有增强抗凝药的作用,故抗凝药的用量应根据情况进行调整。
⒊ 长期大量与阿司匹林、其他水杨酸盐制剂或其他非甾体类抗炎药合用时,可明显增加肾毒性的危险。
⒋ 与抗病毒药齐多夫定合用时,由于两药可互相降低与葡糖醛酸的结合作用而降低清除率,从而增加毒性,因此应避免同时应用。

一般1ML---2ML,各人意见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10 13:24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感谢您的经验
4
发表于 2006-12-10 13:25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多谢指教,希望以后多多指点。:handshake
5
发表于 2006-12-10 13:31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谢谢斑竹!我会继续努力的!争取早日进入5分区。
6
发表于 2006-12-10 14:10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可以使用.谢谢斑竹
7
发表于 2006-12-20 11:25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dddddddddddd
8
发表于 2006-12-20 13:50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我平时用的1岁以下都是用0。5就够了
不够加柴胡
9
发表于 2006-12-20 16:13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我觉的现在的小儿40度的就不是很好降的
10
发表于 2006-12-20 18:01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再是不行的加赖氨匹林

我还没见过下不了的呢
11
发表于 2007-1-20 09:31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感谢经验分享!
12
发表于 2007-1-20 12:33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30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 本帖最后由 凌影枫 于 2007-1-23 13:29 编辑 ]
13
发表于 2007-1-24 20:41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100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 本帖最后由 何笑 于 2007-1-24 20:49 编辑 ]
14
发表于 2007-1-29 14:26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小心谨慎才好
15
发表于 2007-1-31 12:30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意见同班竹 1岁一下的0.5就差不多咯,实在不行加柴胡,一般不高过39就单独用柴胡,退烧不易太猛,发烧主要是感染,小儿主要是扁桃体炎,抗感染和抗病毒也要用起,
16
发表于 2007-2-1 10:44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有没有中医的呀
17
发表于 2007-2-6 22:57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我们这儿常用赖氨匹林,它比安痛定副作用小,效果不错!
18
发表于 2007-2-7 17:37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lol: :lol: 我一般用氨比1~1.5ML然后要加病毒唑加才胡2ML给家长说名情况如果需要我会适当的用地米~~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11111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19
发表于 2007-2-8 10:00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大哥,你的五联针厉害,恐怕12岁以下的人要到你哪儿就的哭了,大人也没几个受的了的哦.还是多建议输液吧,就一针,可加好多药啊.
20
发表于 2007-2-8 19:07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原帖由 永远的蔚蓝色 于 2007-2-6 22:57 发表
我们这儿常用赖氨匹林,它比安痛定副作用小,效果不错!


    上个世纪末,健康报刊载一篇文章,说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小儿退热首选扑热息痛(即对乙酰胺基酚),剂量为10mg/kg/次至15mg/kg/次。刚刚进入21世纪,世界儿科大会在北京召开,郑州通过网络设有分会场。大会的主题就是关于小儿发热的对策研究。我有幸到郑州分会场去聆听专家授课。我们观察到,北京主会场以及各地的分会场都悬挂起了“美林”的广告。“美林”的有效成分就是布络芬。

    究竟谁对谁错,我们不得而知。也许是各有利弊吧。我们在临床工作中遇到高热患儿,在积极物理降温未果时莫衷一是,所以我们两种都应用(用扑热息痛,或者选布络芬悬液)。

    朋友,你推荐用赖氨匹林(又名“来比林”),赖氨匹林其实就是阿司匹林与赖氨酸的复盐。阿司匹林退热效果是不错。但是,它有两大危险情况,其一是阿司匹林可引起哮喘,其二是可致瑞氏综合征。对于有支气管哮喘病史的患者,应当慎用该药。而瑞氏综合征也是很严重的疾病,可以危及生命。近几年来,赖氨匹林应用比较方便。优点是除了口服、肌注外,还可以静脉用,退热作用比较快且稳定。但不知是否会增加上述两种危险系数,我们不得而知。希望朋友们在临床工作中多多探索。

    希望朋友们各舒己见啊!

    关于小儿发热问题,我搜集了一些资料,中医西医都有,内容十分详实。如果朋友们对此感兴趣,请与我联系。
21
发表于 2007-2-9 12:41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儿科退烧药的合理选用

在临床上儿科常用的退烧药主要(或其主要成分)有以下几种,根据本人的临床经验结合我院是临床实际现分述如下,希望能给战友们一点点帮助!
1、扑热息痛:又名对乙酰胺基酚,是一种安全的退热药,其退热效果与剂量成正比,但剂量过大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因此,使用时应严格遵守剂量,不能过量。剂量为每公斤体重10~15毫克,4~6小时一次。代表药如小儿百服宁滴剂等。
2、柴胡注射液:为从中药柴胡中提取的注射剂,该药退热作用较慢且弱,副作用少,但需注意,有过敏体质的孩子应慎用。
3、布洛芬:为非甾体类抗炎药,具有明显的解热镇痛作用,副作用少,本品可以代替肌肉注射退热药,适用于感染性疾病所致高热患儿使用。剂量为每公斤体重5~10毫克,每6~8小时一次。代表药为托恩口服溶液、小儿美林糖浆。
4、安痛定,又名复方氨基比林,是临床上最常用的一种退热药,但若短期内反复多次注射本品易致急性粒细胞缺乏症,有致命危险,对于某些患儿来说,本药有诱发急性溶血性贫血,皮疹等副作用,此外,如注射本品剂量过大会使孩子出汗过多,体温骤降,易引起虚脱,因此,复方氨基比林婴幼儿禁用,年长儿慎用。
5、安乃近:主要副作用为肾毒性、胃肠道出血、严重皮疹,致死性粒细胞缺乏为其最严重副作用。目前有很多国家禁止使用或限制使用本品,但国内还有的地方医院还在使用,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6、阿司匹林:这是一种历史悠久的退烧药,退热作用较强,但副作用大,目前在国内儿科趋于淘汰,使用时,应遵照医嘱,按时按量服用。
最后需要指出:
a、退热的同时要注意着重针对病因的治疗。
b、儿童发热多具自限性,无生命威胁,因此选用退热药主要依据是其疗效及副作用。研究表明,退热药的强度依次是布洛芬、对乙酰胺基酚、安乃近、复方氨基比林和阿司匹林,前两种退热药短期使用常规剂量副作用轻微,可作为首选退热药。
c、半岁以内婴。儿发热时不宜用退热药来降低体温,而应选用物理降温,如松开包被,洗温水澡等。
d、不同的退热药最好不要同时使用。
22
发表于 2007-2-9 22:58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我的解热抗炎方法是复方安比im,st
         DXM im st
                               林可 im st
                             5%GNS250
                                清开灵
                  如果是病毒感染加用病毒唑
         剂量视年龄体重酌情使用!!!!
23
发表于 2007-2-11 19:57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关于小儿发热的问题,我刚刚发到儿科资源版块一份资料,有感兴趣的朋友请尽快去下载

小儿发热

[ 本帖最后由 冷眼人 于 2007-2-11 19:58 编辑 ]
24
发表于 2007-2-11 22:28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安痛定,又名复方氨基比林,我们主任说中华药典里已经没有这个药了,临床用可以,但要是有问题,就没依据了.不用为好.
我们这曾见过两个安痛定打后死的,还是小心.
我平时用扑热息痛,柴胡注射液,物理疗法.
25
发表于 2007-2-13 15:43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我那五联针,在临床中的确好用。
这五针其实就是消炎+抗病毒+退烧+激素。其中,羚羊角针有平肝熄风,清热镇静,抗惊痫的作用。
不少患者感冒后来我这儿直接就要求“打那五针儿”。
当然如果是糖尿病患者或者是高血压患者,把地米针换成一支利巴韦林针,也还是“那五针儿”。既可以收相同的费用,又保持了“五针儿”的完整性。:lol:
我是基层医生,希望同道们多指教!多交流!
26
发表于 2007-2-13 18:20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学习知识了谢谢版主
27
发表于 2007-2-13 21:12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我只用过安痛定,但很少很少用,一般选择口服药物物理降温什么的,看了前面用药,说实话我可都没见过呢,当然不会用,安全第一啊
28
发表于 2007-2-15 21:06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洁霉素针+利巴韦林针+安痛定针+羚羊角针+氟美松针。(我习惯叫五联针,非常好用)       楼主的方子也太不合理的吧:Q
29
发表于 2007-4-12 22:34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小儿发热多建议使用美林口服液(布洛芬)
30
发表于 2007-4-13 07:24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25】小儿安痛定针的用量

安通定副作用大,在22个国家已经禁止使用在12岁以下小儿,青年慎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1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