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943|回复: 2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1-26 00: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2岁,幼儿园打预防针感染乙肝,十几年前曾经发作过一次,中医治疗后肝功正常至今,今年体检发现转安酶70,两对半一.五阳性,dna1.8*10的5 次方..而且较轻的脂肪肝.身体感觉没有很明显的不适.只是偶尔觉得乏力.朋友介绍罗本清医生,70岁的人了,,他的处方开得很大,20味药,他说我肾脉弱,吃了药后觉得很药性猛猛,但精神有所好转,我把方子放出来大家看一下,太多药了,,


党参30 才胡30 黄芪30 菌灵芝30(先熬)
虎帐30 蚤休30 淫羊霍30 野菊花30
贯众30 厚朴15 巴辑天30 白花蛇舌草30
苍术10 黄柏12 白寇10 因陈30 栀子12
甘草10 垂盆草30 半蓝根30

[ 本帖最后由 月干不太女子 于 2006-11-26 13:43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26 08:31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此方可服,价格比较贵..另外不能多服.毕竟苦寒的药也多.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26 09:22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茵陈后面那个应该是栀子,这个方攻补兼施,以功为主,既然精神有所好转,证明还是可以服用的,不知您吃了多长时间?老先生应该会给你修改处方的,目前是先祛湿热。
4
发表于 2006-11-26 13:07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用不着这样复杂吧!
5
发表于 2006-11-26 13:35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已经吃了7付,上面的方子是第二次就诊所开..减了败酱草\杜仲,加了巴辑天和白花蛇草\厚朴.
我就觉得复杂了,药罐都装不下
6
发表于 2006-11-26 13:36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栀"这个字怎么拼?
7
发表于 2006-11-26 13:45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目前也正在吃拉米夫定,中西结合
8
发表于 2006-11-26 13:48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原帖由 桂枝汤加味 于 2006-11-26 08:31 发表
此方可服,价格比较贵..另外不能多服.毕竟苦寒的药也多.



不能多服怎么理解啊,吃多长时间为限?
9
发表于 2006-11-26 14:01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原帖由 桂枝汤加味 于 2006-11-26 08:31 发表
此方可服,价格比较贵..另外不能多服.毕竟苦寒的药也多.



不能多服怎么理解啊,吃多长时间为限?
10
发表于 2006-11-26 18:31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最好不要吃拉米夫定!
11
发表于 2006-11-26 21:43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原帖由 月干不太女子 于 2006-11-26 13:36 发表
"栀"这个字怎么拼?



   栀  拼音是(zhī)       用五笔打是SRGB
12
发表于 2006-11-26 22:27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原帖由 黑糊糊 于 2006-11-26 21:43 发表



   栀  拼音是(zhī)       用五笔打是SRGB




谢谢斑竹,谢谢各位的回复
医生开的是一付药吃三次,很贵,30元一付,我已经改成一付吃5次了,不知道有没有问题。
13
发表于 2006-11-27 02:11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党参30 才胡30 黄芪30 菌灵芝30(先熬)
虎帐30 蚤休30 淫羊霍30 野菊花30
贯众30 厚朴15 巴辑天30 白花蛇舌草30
苍术10 黄柏12 白寇10 因陈30 栀子12
甘草10 垂盆草30 半蓝根30
...


不建议服用,一是价格不菲,二是疗效难讲,三是看不出所谓老中医的功底;
最重要的是上方是典型的“中药西用”方。个人认为不足取。
14
发表于 2006-11-27 20:06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谢谢aimmd 的建议以及各位朋友的回贴,我也准备吃了7付就暂时停一段时间,药费着不住呀,等西药停了再吃中药.这样经济上好一点呀.老中医确实很有出名,重庆中医研究院的
15
发表于 2006-11-28 00:23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说来好笑.10年前我初出茅庐,慕名带一亲友去上海龙华医院肝病科治疗慢性乙肝.接诊的是一个糜姓的女医生.挂号都花了20多块(10年前长沙中医附一主任挂号才5块).见我们是外地来的,非常高兴,问我认不认识她老倌,据说是上海西医界某知名人士.我等摇头.后问乙肝服药的情况,我诉田基黄,蛇舌草,半支莲,半边莲,茵陈等.专家摇头,想不到内地治乙肝水平如此落后,还在用毛时代的处方.我上海地区早就使用乙肝新型处方,执笔急书.开方后道先服3个月.我一看,超级大处方,光鳖甲,龟板各30克.药价贵得咤舌.
        中医沦为斯种田地,四诊何在!君臣佐使何在!谁之过也?
16
发表于 2006-11-28 22:10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谢谢各位朋友的回帖,具体中医我完全是门外汉,这个方子在价格方面应该不算过分吧,我只是去他那里开处方,在其他医院抓药.
谢谢大家提出更多的建议
17
发表于 2006-11-29 10:32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上次回过这个帖子,找不到了,再说一下看法,仅供参考:
这个方子毫无疑问是好的,而且肯定效果不错,疗效上不要怀疑,此老中医水平确实高,看得出是这方面的行家,尽量不要错过
缺点是药太多,太贵。这么开方可能有点有利益的因素在里面(可能是指定你到某处去拿药),当然也可能是个人习惯了,喜欢用狠药
所以是否服下去只有自己看着办了。
如果我的话(不涉及利益因素),我会减药续服,每天花费不会超过3元
拉米前期效果可以,但容易引起变异,预后不好,建议停,但要缓慢的停,在停的过程中继续服用中药
而且拉米太贵了,确实是太贵了

[ 本帖最后由 丙戌 于 2006-11-29 10:40 编辑 ]
18
发表于 2006-11-29 15:53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蚤休30 g   
蚤休有肝毒性,如此剂量长期服恐不妥。
19
发表于 2006-11-29 17:29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如果仅是降肝酶、 恢复肝功能的话 , 是方杂而贵, 但可放心的服 。如果欲清除乙肝病毒,就别奢望了。
20
发表于 2006-11-29 19:34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同意榕城之蓝。一般1-2个月 肝功会正常。转阴就至少4月
21
发表于 2006-11-29 22:29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谢谢丙戌 一而再再而三的回贴,谢谢各位老师的指点.
用药多应该是老先生习惯下狠药,和他没有任何利益关系的.
现在的打算是继续拉米,暂停此中药
如果有老师指点我减量的话,我会考虑继续这个方子
22
发表于 2006-11-30 20:38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最近有点容易拉肚子....
23
发表于 2006-12-2 10:00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原帖由 月干不太女子 于 2006-11-30 20:38 发表
最近有点容易拉肚子....



一般来讲,这是清热解毒药用多了,妨害肠胃,
原方可去板蓝根、栀子、蚤休等

提醒一下,拉米用多了,类似于上贼船,不好停下来的,停下来容易迅速反弹,而且没有保肝效果,也不比中药便宜

服用的药可以暂时可以改成下面的方子,当然吃完这几剂之后还要根据辨证全面调整,可以问问多少钱:
同时缓慢停拉米,

党参10  黄芪30
白花蛇舌草10  虎帐10
才胡10
淫羊霍15  菟丝子15  
野菊花10
厚朴10   苍术15  甘草5

这只是个人意见,不要当真,仅供同行讨论参考

[ 本帖最后由 丙戌 于 2006-12-2 10:10 编辑 ]
24
发表于 2006-12-2 21:59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西药副作用大
25
发表于 2006-12-3 15:54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急病乱投医
26
发表于 2006-12-3 16:30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谢谢楼主提供
27
发表于 2006-12-3 17:52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党参10~15 柴胡15 黄芪15~20 ***5(冲服)
虎杖9~15蚤休6淫羊霍8 野菊花15
贯众10 厚朴8 巴辑天8 白花蛇舌草15
苍术10黄柏9 白寇6 茵陈20~30栀子9
甘草10 垂盆草20 板蓝根10~15
这样一副应该不贵
我也觉得楼主的药方挺好我来解析一下:

茵陈20~30栀子9 黄柏9 虎杖15
垂盆草30 板蓝根15退黄

柴胡15 疏肝
党参15  黄芪20 菌灵芝30(先熬)益气
淫羊霍10  巴辑天8 补肾阳
蚤休6野菊花15
贯众10 白花蛇舌草15消炎抗癌

厚朴8 甘草10
苍术10  白寇6和胃

苍术10  这里看情况苍术白术辩证来用

[ 本帖最后由 曲曲弯弯 于 2006-12-3 18:03 编辑 ]
28
发表于 2006-12-4 01:09 | 只看该作者

重庆名老中医开的方子

非常感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2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